李登輝感染肺炎治療康復中 中國再次網傳病逝打擊台獨勢力

政治

前總統李登輝2月8日因喝牛奶嗆到,至台北榮總就醫,住院2周尚未出院,上週五、六榮總周邊多了不少電視SNG車,氣氛似乎有點不尋常。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有鑑於媒體求知若渴,23日下午通知媒體說明,他表示,李登輝感染肺炎,正在醫療,目前穩定、緩慢地恢復中。

喝牛奶嗆到致肺部積水,現在以肺炎模式治療

王燕軍說,李登輝入院後的第2天,醫生發現有感染肺炎,當時屬於肺浸潤的狀態,但後面轉換成比較嚴重一點的肺炎,現在是以肺炎的模式進行醫療。

他表示,李登輝的意識清楚,但畢竟已經98歲,年紀非常大;嗆到後引發肺炎,一般正常人可能體能都不是很好,至於肺部積水則已經在控制中,王燕軍也謝謝外界的關心。

事實上,李登輝此次在北榮住院一周時,王燕軍即指出,李登輝飲食、休息一切都正常,沒有發燒,所有指數、量測、血壓等都正常,但因為嗆到,肺部浸潤,如果浸潤沒有照顧好,又感染的話,會轉成肺炎,因此,這段時間住院,讓老人家慢慢恢復。

再者,高齡老人健康恢復較慢,加上李登輝有心臟病史,不能用太強的藥,醫療團隊控制用藥,要讓體內水分排出。重點是,為了避免感染,醫療團隊建議李登輝不要會客。

近年李登輝體態較虛弱,但仍能明確表達與溝通

至於李登輝身體狀況預計何時好轉?王燕軍表示,很難講,老人家身體體態本來就比較虛弱,再加上肺炎,之前李登輝的痼疾也要兼顧,因此無法在第一時間跟大家報告何時可以康復、何時可以出院?

王燕軍提到,近2年李登輝體態相對虛弱,但現在還是可以比較簡單、明確地表達與溝通。

有媒體關切蔡英文總統是否前往探視李登輝。王燕軍說,關心李登輝的朋友與長官非常多,「我們也常常保持必要的資訊上的流通」,李登輝的家人則是每天都會來。

關於李登輝近期是否有特別討論到什麼?王燕軍說,「暫時先不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全國都還在防疫中,過年期間李登輝知道這件事,所以,他特別出來跟大家說明,就是不希望因為李登輝的住院,造成醫院防疫與媒體工作上的負擔」,他表示,李登輝有任何病情上的狀況,會第一時間向大家報告。

中國屢傳李逝世假消息,以打擊台獨勢力

由於李登輝動見觀瞻,更是本土派的精神領袖,中國、深藍統派都視李登輝為眼中釘。前年底,李登輝在家跌倒,入住台北榮總兩個多月,當時有親中的亞洲新聞週刊,曾以快訊指出,「原國民黨、台聯主席、有台獨教父之稱的李登輝,於今天凌晨在寓所因心臟病復發搶救無效過世。」

當時,王燕軍立即駁斥指出,李前總統健康狀況非常好,「假新聞的受害者,李登輝應該是第一人!」這一次,中國微信仍有消息發出,指李登輝病危甚至已經過世,但皆屬不實傳聞。

由此顯示,兩岸領導人的生死,都牽動敏感神經,從鄧小平在1990年代中期退居幕後,到其逝世,每過一段時間就傳出他病危;即使繼任的江澤民亦然。北總基於病患隱私,不對外透露李登輝的健康狀態,一切由李辦對外說明。

兩國論、獨台說,仍是台灣民意主流

不過,觀察近一、兩年,李登輝的新聞已經越來越少,雖然他曾表示「2020大選唯一支持蔡英文」,但實質影響力仍在下降,之前親李的台派、獨派團體,活動力與聲量也不如以往,受李登輝露面出席公開場合頻率降低有關,然而他當年提出的「兩國論」、所謂的「獨台說」,至今仍是台灣民意的主流,這也是他留給台灣以抗衡中國的最大資產。

這次總統大選後不久,蔡英文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連袂赴翠山莊為李登輝祝壽並拜早年,李登輝恭喜蔡英文連任,蔡則向李報告連任的消息,以及對未來的想法。

更多內容

病童缺藥僅是藉口 中共為何痛批民進黨且急著把台灣人送出武漢?

陸配非本國籍子女享健保引爭議 當年就是「他」把門給放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