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人數破百》3案例風險高 陳時中:未來機場壓力大 希望守住第一道防線

防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下午二度召開記者會,宣布國內新增23例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再創單日新增病例最多紀錄,累積確診病例達到100例。其中21例為境外移入,2例本土,一名為埃及團確診個案的小孩屬親密接觸者,無症狀、經採檢確診;一名則是20多歲女性無出國史,感染源待釐清。

此外,衛福部長、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目前沒也對滯留武漢台人取消注意的打算,認為中國還沒將武漢解封,表示當地仍有一定風險,希望國人能在我國的防疫之下返台。

新增23例確診,其中3例風險高

指揮中心表示,土耳其旅行團新確診4例個案,截至目前為止該團15人共13人確診,另外還有17例境外移入個案,其中有11例在機場攔截、5例為居家隔離、1例為居家檢疫為西班牙留學生,基本上都是在可控範圍內。

不過,陳時中點出,3例風險高,分別為第83例為來台旅遊的法國人與第94例有印尼旅遊使患者,均在社區當中活動多日(均為3/12入境,16日才確診);第100例則是20多歲無旅遊史女性,生活單純,感染源未知,持續疫調中。

陳時中說,「這幾天持續高峰期,早上也宣布進來都要居家檢疫,有症狀都會採檢,機場這兩天的壓力會很大,但不管壓力再大都希望能在第一線頂住,希望這樣的高峰期能趕快過去。」

無旅遊史確診者疫調還在進行中,醫師認為有可能性即可採檢

由於國內自案46(10日確診)之後,就沒再出現本土個案,尤其其中1例又沒有旅遊史,因此,今日再新增個案讓疫情中心格外謹慎。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這名沒有旅遊史的20多歲女性,12日出現症狀,包括發燒、喉嚨痛,喉嚨痛等到診所就醫,16日還是有發燒再度到診所就診,17日再到醫院急診就診,且因為有發燒,醫院有進行分流,臨床醫師警覺性也高,所以進行採檢。但由於是今天凌晨才收治隔離病房,相關疫調還在進行。

至於案83為來台旅遊的法國人,張上淳說,早上緊急宣布外國人限制入境,也是因為有此原因。陳時中指出,現在已經擴大採檢,醫界已經提高警覺,醫師認為有不能排除的可能性,就可以進行採檢。

而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也補充,以昨(17)日來看,是檢驗800至900件,目前國內最大檢驗量能可達3200件,其實還有相當力量可以做檢疫,請國人放心。

確診人數飆升,第一線醫療人員壓力大

上午,陳時中在立法院坦言,沒有想到歐洲疫情快到難以想像,張上淳則進一步分析,他認為,歐洲疫情大爆發,可能與他們生活習慣有關,包括不太戴口罩、親密接觸行為多,台灣民眾前往歐洲就算想戴口罩,可能也面臨不敢戴的情況,增添感染風險。

他指出,確診人數急速上升,對於第一線醫療人員確實是相當辛苦,要著個人的防護裝備,穿脫都是很麻煩的,而且一再叮嚀自己要小心,不只辛勞,且心理壓力也很大。張上淳認為,從案例中來看,旅行團整天生活在一起,只要有人感染就很容易散播開來,「所以一再提醒大家,能少參加、少出去,來減少風險」。

至於除了第一線醫護人員外,整個社會為了防疫究竟付出多少成本,陳時中表示,正在盤點當中,之後會讓大眾明白,這件事有多不容易。

陳時中:武漢還沒解封表示還有風險,即便為拚復工做了很多宣傳

然而,就在國內疫情急遽升溫之際,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在立法院質詢時要求疫情指揮中心取消對滯留武漢台人註記,陳時中回應,「武漢基本上不是我們把它封的城,是他們在封,再它還沒解封的時候,我們對相關人持續註記,因為他們沒有解封,一定有他沒有解封的理由,雖然它現在拚復工做了很多宣傳,沒有解封表示風險還在,所以還是希望在我們的防疫之下能夠回來,任意地跑出來,沒有註記可能會形成很高的風險。」

他也向大家說明,近日宣布將對明知故犯前往旅遊建議第三級國家或地區將公布姓名,出現很多討論,其實態度一直不變,縱使未來有公布姓名的手段,「我們仍然會非常非常謹慎來使用,這絕對不會說看到一個就隨隨便便把他公布出來,會很有分寸來使用手段。」 

更多內容

義大利全國封鎖》上萬醫科畢業生直接上陣 高齡化、愛家傳統背後藏致命危機

「四子張國煒接任集團總裁」 法院判長榮創辦人張榮發遺囑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