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批台灣炒作防疫 陳時中「三好說」回擊並強調這說法太沈重

防疫

繼「我不確定中國是因為相關數字下降,所以才拚復工,還是為了拚復工,所以相關數字下降..」、「WHA都自身難保了...」等名言之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13日的記者會上又有金句,而這次又與中國有關。

在今天的記者會上,陳時中先是公布了國內再增一例,為中部50多歲在台工作的美籍男子,台灣的確診案例也累積來到50例。

接著媒體除了追問50確診案例、口罩、包機等問題外,也有媒體提出與防疫較為無關的問題來「拷問」陳時中。

中國官媒批台灣炒作防疫,陳時中「三好說」打臉

由於台灣防疫成果獲得國際媒體讚揚,並推薦其他國家參考學習,這引起中共官媒不滿,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就在4版頭條刊發題為「西媒炒作台抗疫經驗,打啥算盤」的文章,痛批這是西方媒體配合民進黨政府炒作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議題,並批評說,「民進黨當局這種野蠻粗暴的『一刀切』防疫,毫無技術含量可言」。

而今天在記者會中,TVBS 記者就問陳時中:「中國說台灣不是防疫做得好,只是地理位置好、運氣好,防疫效果是炒作的,指揮中心怎麼看?」

這個問題可說挑釁度、酸度都爆表,陳時中也可以狠狠地嗆回去,不過他維持一貫低沉嗓音,不疾不徐的回說:「當然啦,台灣的表現,怎麼說呢,台灣的地理位置好,我們運氣也好,人也好,我們有很多種好,也因為有這麼多種好,所以我們就會變得比較好。」

陳時中甚至進一步指出,談防疫是不是炒作,那就太離題了,「每個國家為了自己國民的健康,很努力在做一些事情,用炒作這樣的形容,太沉重」。

陳時中說,台灣疫情與他國相比相對安全些,許多旅外的國人近幾日常來電詢問相關簽證以及入境相關的注意事項,並多表示願意配合防疫工作的相關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陳時中大讚,這就是「人好」的部分,都願意配合指揮中心。

疫情何時高峰?中國說的大家不信、WHO什麼都不說

記者會結束前,陳時中也與媒體分享了上午與各國使節針對疫情會面做簡報的心得,由於會中有多外國使節都相當關心全球疫情狀況,也問到台灣目前做了很多,他們希望陳時中以指揮官的角度分析,何時會是武漢肺炎疫情的高峰?

陳時中表示,疫情高峰這很難判斷,現在只能說是「可以看到趨勢但看不到終點,很難預測疫情走向」。

接著陳時中進一步補充指出,現在最有資格和能力預測疫情的有2個,一個是中國,因為中國的案例最多、來龍去脈只有中國自己最清楚,但是中國說的大家都不相信,第二個有資格預測的是WHO,因為WHO擁有完整的國際資料,也最為專業,但是WHO卻是從來都不講話。

「最有資格判斷的是中國和WHO,但兩者一個大家不信,一個不願意講,我們現在只能做最壞的打算和最好的準備。」陳時中說。

國內首例美國籍男子感染個案,疑遭友人傳染

至於在國內今天新增一例,第50例病人的部分,陳時中表示,這名確診病例是一名中部50多歲在台工作的美籍男子,此個案2月27日、3月4日及7日陸續出現畏寒、咳嗽及發燒症狀,7日收治住院,10日由醫院採檢通報,於今天確診為國內第50例的確診個案,屬於境內感染。

陳時中表示,進一步調查後發現,案50在2月24日接待4名美國友人(兩對夫妻),其中一對夫妻有1人於2月24日出現冷顫、咳嗽、疲倦症狀,另1人於2月26日離境後也出現症狀,且該對夫妻在美國的家人於3月10日確診武漢肺炎。

同時有鑑於美國目前疫情爆發狀況,陳時中表示,美國已經抵達臨界點,指揮中心會開始計畫分州訂定旅遊疫情建議,優先評估已宣布緊急狀態的州,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表示,華盛頓州、紐約州與加州可能會是第一波提高警示的地區,後續會再與外交部共同研議。

陳時中也特別感謝上午外交部的安排,能夠讓指揮中心有機會跟各國使節代表們一起開會簡報,報告台灣到目前為止的相關情況和實施的政策面,未來邊境管理上,是否有需要升級的措施,駐台代表不論是否有實質邦交的國家幾乎都到了,反應很好。

口罩實名制2.0出現詐騙,籲民眾提高警覺

「口罩實名制2.0」網購12日正式上路,截至目前為止,大約72萬人完成購買登記,其中以利用健保APP登記購買較多, 而陳時中特別提出來表示,實名制2.0上路後,已有收到「口罩詐騙」的訊息,特別是要求預購口罩後再要求寄錢過去,他強調,目前的口罩預購制度「絕對沒有」要寄錢等需求,已知的口罩詐騙訊息,以「詐騙電話」為主,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有民眾反映買到的口罩有瑕疵毀損的情形,像是鬆緊帶斷掉是否可以退貨等,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如果只是鬆緊帶的部分斷掉,可以稍微自己縫一縫就好,不用特地還要再換一個,但口罩有破損就另當別論,請民眾可以撥「1919」處理相關換貨問題。

更多內容

黑色星期五 金融市場大逃殺 謝金河:三件事看出世界正在醞釀巨變

美國人權報告》 中共打壓台灣手段曝光 甚至連台灣往返兩岸航班上的報紙都不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