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學校停課首例》確診達到108例 陳時中最擔心孩子回學校被標籤化

防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1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對比昨(18)日一口氣暴增23例,今日武漢肺炎(COVID-19)新增8例,讓衛福部長、指揮官陳時中的表情放鬆不少。

他也向民眾喊話,目前確診案例多,對於防疫與醫療的壓力大,不過對社會還沒有那麼大,「我們現在就在設境外移入與社區的這條線,全力把他守住,而民生物資是不會缺的,國際貨運並沒有斷,過度的存物資或搶購都是沒有必要,而囤積更是法所不允許。」

案100考慮對自美返台親友進行抗體檢驗

今天新增8例,累積確診數來到108例。在新增的8例中,7例為境外移入,1例本土案例(第103案),而這名本土案例患者為案59的同班同學,因此該北部某高中,全校將從明天停課至27日為止(自3月13日起算,因該日為二生與所有師生最後接觸日期)。

而7例境外移入,1位為參加埃及旅遊團,與案55、63、71同團,2位跟團至奧地利、捷克旅遊,與案61、72同團,另外2位在機場就採檢,107案為法國人,另一位則是自美國返台,搭乘防疫車對回家,雖為自主健康管理但接近生活模式接近居家檢疫,對社區風險相對低。

至於昨日公布無旅遊史、20多歲女性的第100例患者,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該病患從發病到確診有一段時間,但生活相對單純,也都是使用自己的交通工具上下班,目前家人、同事都沒有發病症狀,陸續採檢中,不過其在2月底曾經接觸過從美國回台的親友,有考慮與白牌司機一案相同進行抗體檢驗。

截至昨天為止的100例中,66例都沒有併發症屬於輕症、28例有輕微肺炎、4例比較嚴重肺炎,當中有3例還在加護病房用呼吸器治療,1例已經脫離呼吸器、離開加護病房,也可以解除隔離,還有1例死亡。

全部100例當中,重症4例

由於是全台第一所學校停課,引起國人高度注意,張上淳也指出,第103案在班級的座位位於第59案的斜前方,周圍的5位同學也會進行採檢。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在前一位同學確診後,校方已經做最壞打算,之後會採一半線上課程、一半採遠距教學,並提供弱勢孩子載具與網卡,並要求校方掌握學生在家自主健康管理狀。

陳時中說,學生會三採陰才回到學校,至於有人擔心這段時間其他同學在家自主健康管理會到處趴趴走,他表示,「學生要把自己管理好,家長、學校要把責任負起來,指揮中心無法管到這樣的事,每個人都要負起自己的責任」。

話鋒一轉,他坦言,最擔心的還是這些同學回到學校,陳時中說,「有時候回到社會還相對容易,因為沒有被標籤化的那麼清楚,回到學校,如果同學、家長還沒有心理建設好,其實會把社會的裂痕越弄越大」,也會持續與教育單位研討如何避免。

破萬國人返國,防疫車隊、旅館需求暴增

由於歐美等地疫情險峻,加速台人返國,估計今天有1萬多人返國,另外根據桃園機場公司統計,今日預計入境旅客達8881人,明日預計有9000人以上。

再加上,今起所有入境者皆須居家檢疫也導致防疫車隊搭乘人數暴增10倍,預計排班計程車會新增至450輛,租賃車200輛,另外遊覽車可以載到50到100趟,每趟載20人左右,估計最多可提供3400趟服務,而在桃園機場也加設2個採檢點,共4個檢疫點。

不只防疫車隊需求暴增、防疫旅館亦同,每晚7500元的旅館已經呈現大爆滿,台北市甚至還提出「親人外宿」14天補助7千元,台北市觀傳局劉奕廷補充,北市補助對象為需居家檢疫的台北市市民,因此不管有多少家人需要外宿,都是補助一樣金額。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下同)

而陳時中也不諱言,防疫旅館全台真的不多,家人要到外面住也是很歡迎,至於如何與家人同住該如何居家檢,也會再播放宣導短片。

此外,他指出,其他社區防疫佈署也持續在進行,尤其會持續增加檢疫所,目前約可容納1500人,未來擔心可能有不夠且各地分配不均勻,會持續佈建。

只要團結,台灣醫療量能一定撐得下去

至於有沒有可能因應疫情升溫而對活動採剛性規範?陳時中表示,本土病例並沒有那麼多,完全沒有到達恐慌的理由,國外若有剛性的限制,都是我們案例幾10倍以上的密集度,台灣對於某些特殊場合或許會做剛性規範,但普遍不會。

陳時中也解釋,為何台灣所有防疫規範都沒有時間限制。他說,「我也可以跟你講,那些規定有時間的到時候也都是會變,與其把時間訂了讓大家去安排,到時候臨時改變,我覺得沒有必要,疫情變化非常快,沒有辦法事先做出任何承諾,上個禮拜在歐洲死亡是1000多人,現在已經8000多人,我相信在一個禮拜以前大家都說歐洲會有大流行,但沒有預測到有這麼大的流行,所以變化是非常迅速的。」

口罩實名制2.0,從今天開始繳費,至21日晚上8點前截止。

他維持一貫態度,認為雖然有大批國人返台,但以台灣的醫療資源、量能目前一定撐得下去,在這樣確診案例內絕對足夠,如果大家能團結控制,讓境外移入在居家檢疫就防下來的話,相信量能是一定夠。

更多內容

蔡總統信心喊話!台股跌破十年線 國安基金準備進場救股市

德國二戰以來面臨的最艱鉅挑戰 梅克爾:每個人都有防疫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