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權威期刊》義大利病例男高於女 死者96%超過60歲 歐美年輕人持續開趴中

國際

3月17日美國醫學權威期刊JAMA刊出一系列圖表,指出義大利死亡病例中,60歲以上患者高佔96%,29歲以下患者為0%,而且死亡率隨年齡漸長而增加。

截至3月19日,義大利確診病例為4萬1035人、死亡3405人,死亡數已經超越首先爆發的中國(3252人),死亡率高達8.2%。

18日義大利出現單日最高死亡案數475人,北義倫巴底(Lombardy)大區的醫療負荷瀕臨上限,義國政府正在考慮將全國封鎖狀態延長至4月3日之後。

《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歐美國家紛紛下達社交禁令,仍有許多年輕人縱情狂歡、大開派對,專家警告這種輕率態度恐成防疫破口,甚至傷害高齡脆弱族群。

義大利病例男60%女40%

根據義大利政府截至3月15日數據,醫學博士李文斯頓(Edward Livingston)及醫學碩士布契(Karen Bucher)整理出死亡病例中的各年齡層佔比,以及各年齡區間的死亡率。

如上圖所示,義大利死亡病例中,60歲以上患者佔比高達96%,其中又以70到89歲為主,佔整體幾乎8成。相形之下,29歲以下死亡率為0%、30到59歲也僅佔3.52%。

至於各年齡層死亡率,則呈現年紀愈大、死亡率愈高的趨勢,死亡率最高的年齡區間為70歲以上,比率超過1成。

上圖為義大利各大區疫情嚴重程度。身為爆發中心,北義倫巴底有1萬2000人以上確診,威尼托(Veneto)約3000人,艾米利羅馬那(Emilia Romagna)約4000人。(資料來源/JAMA、圖片來源/needpix.com)

倫巴底(Lombardy)大區區長方達納(Attilio Fontana)18日警告,每日新增病例依然居高不下,該區醫療體系「很快」就無法再收治更多患者。

另外,整體而言,義大利感染者平均年齡為64歲,51歲以上佔了75%,男女比約為6比4,大部分為輕症(46.1%),但重症和極重症也佔了約3成。

社交禁令讓歐美年輕人「好悶」

當歐美各國紛紛關閉公共場所、限制民眾集會時,許多年輕人依然縱情狂歡,甚至舉行違法的「封鎖派對」(lockdown parties)。

常春藤名校普林斯頓大學( University Princeton)也不例外,因此日前校方寄出一封措辭嚴厲的警告,指接下來將對違規學生施予懲處;德國勒令公共場所停業後,柏林警方仍取締了63家繼續營業的餐飲業者。

政治人物也注意到這個問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都曾對年輕人發出警告。

美國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在推特上表示「給所有在紐約市,『尤其是』40以下的人,『拜託』立刻停止在酒吧、餐廳和公共場合聚會」。這話由她來說或許格外具說服力,因為年僅30歲的她是史上最年輕的眾議員。

流行病學家愈來愈擔心,對防疫認知的「世代差異」恐成破口,甚至對高齡脆弱族群造成危害。

亞洲防疫較無「世代差異」

死亡率極低,僅出現輕症或者根本沒有症狀,是年輕人抱持「康復後又是一條好漢」這種心態的原因之一。

就連疫情相當嚴重的歐洲,都有許多年輕人表示自己「不怕武漢肺炎」,他們戲稱病毒是「#BoomerRemover」(嬰兒潮殺手),這個推特標籤還小紅了一陣子。

有人將之歸咎於歐美崇尚個人主義、自由主義,但一些年輕人表示他們並不是自私,只是覺得社交禁令不符比例原則,而且對他們很不公平。

許多人反映他們對隔離封鎖感到沮喪,所以才偷偷溜出去參加放鬆。一名30歲法國統計員說「這根本是不讓我們活了」,而他甚至是在衛生部工作。

一名西班牙19歲少女表示如果自己感染,她會自負後果並在家隔離,但在此之前她沒打算改變生活型態。

相較之下,亞洲較沒有出現這種世代差異,不過《華日》指出許多亞洲人也開始對隔離感到疲憊,並隨著疫情中心「西進」歐洲而鬆懈下來。

更多內容

全台學校停課首例》確診達到108例 陳時中最擔心孩子回學校被標籤化

德國二戰以來面臨的最艱鉅挑戰 梅克爾:每個人都有防疫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