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中鋼董事長是他!蘇新關係緊張 蘇菊相對和諧?

政治

行政院長蘇貞昌對官股企業董座喊出「回歸專業」,不再由政治人物任官股企業董座,引起黨內立委質疑蘇揆的人事調動起於派系盤算。然而不像桃機、台水等國營事業那樣引起注意,高雄地方人士指出,中鋼人事在蘇系和菊系達成共識之下,人事安排已悄悄完成,就等5月董事長翁朝棟任滿一年後變動。

依過去不成文的慣例,因為地緣關係,中鋼董總的人事任命通常都會尊重一下在地高雄市長的意見。由於陳菊擔任高雄市長長達20年,高市府團隊、菊系人馬更與中鋼建立深厚情誼。加上中鋼是經濟部所轄國營事業,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又是菊系人馬北上中央擔任要職,因此曾文生南下高雄參加中鋼餐會,之後中鋼就人事大變動,格外引人注目。

「早在桃機相關人事爭議以前,蘇揆已經對中鋼下一波的高階主管人事做了大動作,只不過相當低調的進行。」一位高雄地方政治人物指的是中鋼2月25日所核定新一波一級以上主管職務異動。

新董座由總經理內升呼聲高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相較於新系和蘇系在桃機人事的「微妙互動」,新潮流南部的菊系顯然與蘇貞昌關係比較和諧,在中鋼人事安排上讓人看到蘇系菊系共治,對新任董事長人選也有共識。

就在2月底中鋼發布人事前三天,菊系大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曾夜訪高雄,並與中鋼董事長翁朝棟、總經理王錫欽、執行副總黃建智三人共進晚餐,「經濟部次長直接見執行副總,這很少見吧。」這位高雄地方人士說。

2月25日,中鋼一口氣公布16位一級主管異動,其中5人升任助理副總、3位升任處長、4位升任副處長、2位升任副廠長、1位廠長和助理副總經理黃一中調任總經理特別助理,其中有一位陳姓助理副總相當年輕,六年級生,中鋼內部對於他的人事案都戲稱他搭了「直升機」,在翁朝棟口中則是「一級主管年輕化」。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在去年屆齡退休,再回聘中鋼董事長,算起來也是政治任用,今年5月屆滿一年,按理也會順勢交棒,在這波人事底定後,由中鋼內升機會最大,目前中鋼內部傳出,呼聲最高的新董座人選就是現任總經理王錫欽。

王錫欽素有「中鋼金童」之稱,深受前中鋼董事長鄒若齊重用,而鄒若齊父親是台北榮民總醫院前院長鄒濟勳,當年由退輔會主委蔣經國任命接任,因此王錫欽被視為偏藍系統。不過,中鋼內部也有自己論資排輩的傳統,除非是政治任命外部空降,否則董總一定要具備相當資歷才能「百煉成鋼」,王錫欽的出線藍綠色調爭議不大,很符合蘇貞昌強調內升、專業的用人原則。

蘇系菊系對中鋼人事已有共識

最近國營事業相關人事鬧得風風雨雨,蘇貞昌的強勢作為讓人很有感,不過,在高雄他顯然「強龍不壓地頭蛇」,相當尊重陳菊的意見。因此,新任中鋼董事長由總經理內升,與其他一級主管的人事調動,是否和曾文生的那場中鋼飯局有關?引起外界聯想。

「任何事情若從派系角度去聯想,將會讓我們很難做事情。」曾文生接到《信傳媒》的求證電話時回應說,「我沒有介入中鋼的人事,這種事情,按照慣例,中鋼助理副總人事不必報經濟部。」

曾文生表示,確實有跟翁朝棟等中鋼高層聚餐,但是這是為了中鋼內負責研發的副總退休而聚餐,一起出席的還有金屬中心的高層。

曾文生特別強調,中鋼2月25日發布的人事案,其實在去年底內部就陸續核定,不過因為3月1日要交接,就在2月25日統一發布。曾文生還進一步說明,最後一案是2月20日完成簽核,比他出席研發副總退休和董總碰面的宴會還要早兩天,顯然傳言有誤。中鋼公司則回覆,人事案早已按照計畫底定,傳言並非事實。

更多內容

蘇貞昌不再政治酬庸 撤換這3位官股董座要去除「私菸黨」詬病

他到底在想什麼?看不懂蘇貞昌大動作的民進黨人很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