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病例中重症超過6℅》5℅曾用呼吸器...指揮中心莊人祥:三因素恐是主因

武漢肺炎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燒,台灣確診案例數突破3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公布國內新增8例武漢肺炎(COVID-19)病例,包括7例境外移入及1例本土案例,截至目前共306例確診(今日新增案299至306),分別為262例境外移入及44例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中5人死亡(新增3死分別為案34、案108以及案170),39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目前已知案108為40多歲男性,為奧地利、捷克旅遊團擔任領隊,不過為何他從發病到死亡不過10多天,病情就急轉直下?3例死亡個案的病程及治療方式為何?現在重症者又有多少例?幾例有使用呼吸器?

為何案108病情急轉直下?莊人祥:除肥胖還有「這個問題」

關於3名死亡案例的病程及治療方式為何?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3位個案都有慢性病,醫院也有用藥指引。」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出,案34(50多歲的婦女、無國外旅遊史)本身心臟就不好,且糖尿病控制狀況也不是很理想,「經治療後肺炎已改善,但因她本來就有末期的心臟衰竭,後來因心律不整、心衰竭往生。」

至於案108,周志浩表示個案本身就有體重過重、心肺功能差等問題,最後因呼吸窘迫、嚴重肺炎往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補充,「案108除了肥胖還有高血壓,但不確定是疾病造成的還是本身就有高血壓問題。」

而案170為西班牙境外移入,是一名60多歲本國籍男性,3月12日至20日到西班牙旅遊,在3月23日確診,「他本身有癌症病史,住院開始就有肺炎,治療過程有使用奎寧,但情況沒有好轉,最後因多重器官衰竭、肺部有嚴重浸潤,於昨晚往生。」

莊人祥補充說明,「案34有使用hydroxychloroquine(羥氯奎寧)但效果不佳,且有副作用,最後停用。而案108除了使用羥氯奎寧外,也有使用azithromycin(紅黴素、巨環類抗生素,商品名「日舒」)。

全台重症超過6℅...「3因素」恐是主因

問到目前重症者有多少例?

對此,莊人祥指出,截至昨日298例確診個案中,有19例嚴重肺炎(6.38%),有15例曾使用過呼吸器(5.03%),台灣目前有9例正在使用。他表示,年齡大、慢性病、診斷時間久,比較容易造成重症。

對於案108短短10多天就過世,病情急轉直下,是否也代表病毒本身有其他特性?

台灣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新冠肺炎類似SARS,會侵犯到肺部和其他全身腸胃道等等器官,「因為肺部會引發嚴重的發炎反應,就會造成嚴重的肺炎,如果本身肺部狀況比較差,像是有抽菸等因素就會變得比較嚴重。」他指出,像日本喜劇天王志村健確診4、5天就過世,就是因為本身有抽菸,「案108這個導遊不確定他有沒有抽菸,如果有的話變成嚴重的可能性也會提高。」

蘇一峰進一步解釋,一個病人如果得到武漢肺炎表現是喘,就要比較小心,「這樣的情況比較容易演變成重症,插管進入加護病房。」他表示,過去看到SARS或是流感重症的肺炎侵犯,「大部分就是兩邊肺會瀰漫性的毛玻璃,後來就變成斑塊狀,這時候就會嚴重要插管,因為肺部失去換氧氣的功能,插管可以暫時把氧氣提升,但如果肺部持續發炎,嚴重就會像志村健一樣需要使用葉克膜。」蘇一峰表示,慢性心肺疾病、肝腎疾病、抵抗力差、糖尿病等,可能都會讓感染變嚴重導致嚴重肺炎。

至於本身有氣喘的人,是否也比較容易感染或容易變重症?

蘇一峰表示也有可能,「不過目前這方面研究並沒有很多,但是中國有研究報告指出,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得到武漢肺炎的死亡率較高,因為氣喘也是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所以是有可能的。」

雙北是否有封城的可能性?

日前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國內截至25日共235例確診病患中,女性佔133例、男性佔102例,但死亡案例男性多於女性,且目前國外許多資料顯示男性確診率多於女性,這是否有其他數據上的意義?

蘇一峰解釋,以全球來看,大部分發生較多個案的國家裡面,都是男性多於女性,「男女比大概都是6:4或2:1,但是台灣為什麼跟別人比例不一樣?因為我們有很多境外移入案例,不是社區傳播開來的數據,而台灣大多境外的案例都是旅遊留學為主,當中都以年輕女性為主,並不是因為台灣本身有什麼其他原因。」他也表示這個疾病仍是以男性、年紀大、共病多、有抽菸的族群比例較高。

截至昨天為止台灣確診298例,台北市有83例、新北市70例,台灣目前社區感染的指標為何?雙北是否有封城的可能性?

台大公衛學院於23日召開抗COVID-19說明會,副院長陳秀熙表示,一個國家的R0值(病毒基本再生數,指1個感染到某種傳染病的人,會把疾病傳染給其他多少個人的平均數)要是超過2%,就會被視為社區流行的指標,因此1-2%之間是關鍵,「目前台灣約在0.3%,若未嚴加防疫導致R0值超過1%的話,情況就會相當危險。」

蘇一峰表示,「R0值是代表社區傳播的能力,台灣目前還算低,因為我們大部分都是境外移入,不像中國當時R0值有到3點多、4,美國現在有到4或5,這些地方社區傳播已經比較難控制了。」

陳時中也在昨日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將研議訂「社交距離」規範,若違者就開罰,今日透露「社交距離」規範很快就會決定,相關細節這2天會盡快宣布。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病毒能在物體表面活多久?要用酒精還是漂白水消毒?毒物科醫師解惑

新增8例確診、3例死亡》全台306確診、5死亡 陳時中:4.9萬人居家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