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封存LINE帳號寫下這句話 最新自媒體戰略曝光

政治

近來較少出現在媒體鏡頭前發言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這一周來的LINE官方帳號卻響個不停、發文頻繁,但是LINE新上路的「以量計價」收費方式,對於擁有38萬4千多人追蹤的柯文哲而言,豈不是一大負擔,根據《信傳媒》掌握的消息,柯營已決定不再續用,並擬定新的宣傳策略上陣。

陳佩琪金援50萬

柯文哲2018成功連任市長,在行動競選總部謝幕最終場後,即停止LINE帳號的運作,直到去年5月,獲妻子陳佩琪金援50萬元,得以繼續在LINE圈粉,一邊評估是否參選總統,台灣民眾黨成立後,這個帳號則由民眾黨接續出資運作至今。

再度揮別LINE的粉絲,柯文哲寫下這段文字說再見:「柯文哲沒有朋友,但是有你們,謝謝你們在這段時間用LINE跟我當好朋友,你們傳給我的訊息我都有看到。很可惜的是,因為經費的關係,我的LINE@帳號,要暫時跟大家說一聲再見。」

「但這不是結束,只是我們面對挑戰的開始,未來勢必會遇到更大的困難與挑戰。我們仍然會繼續在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平台持續努力,讓大家看見台北的進步與我們認真的每一天。」

我們的新聞,我們自己發

少了LINE的宣傳管道,柯營一點也不擔心,恰巧市府新添生力軍,找來媒體經驗豐富的電視主播陳智菡加入發言的行列,除了加強發言火力,同時也負責「自媒體小組」,負責社群平台的經營。

尤其現在正值防疫期間,新聞媒體焦點都在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身上,柯文哲雖有醫師專業背景,但礙於地方政府的角色,而且與民進黨分道揚鑣,常常是講什麼都不對。

據悉,減少媒體堵訪的柯文哲,的確也看到成效,不講就不會「被黑」,畢竟這些負面聲量,其實沒有正面效益,尤其是防疫政策,改由副市長黃珊珊站到第一線做說明,發言不再有被政治炒作的機會。

如何補強柯文哲減少對外發言後的聲量,接掌「自媒體小組」的陳智菡表示,這些社群平台不僅是市政宣傳頻道,市長的理念、價值也會透過這些平台來傳達,並與民眾做溝通。

陳智菡提到,接下來並會著重於「分眾」的操作,例如柯文哲的臉書有193萬多的粉絲,在臉書的粉絲數是大宗,先前面臨過一波退粉潮,如何讓民眾理解市長的想法、知道市長在做什麼,找回流失的粉絲量,是臉書的要務。

陳智菡並舉例,先前針美國國會通過「台北法案」發文,感謝美國政府再一次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國外較多使用者的Twitter,回應就比臉書來得好,因此將會根據國外、國內使用者,不同社群平台使用者的喜好、差異,研擬發布內容。YouTube也會加強,繼續推出像是走入市民家裡的《阿伯面對面》節目,吸引網友的目光。

整合發言戰力對付錯假訊息

除了分眾操作策略,為了要解決柯文哲近來發言屢屢「被黑」的局面,陳智菡也規畫成開設市府發言人的臉書帳號。她表示,對於錯誤、負面的訊息,如果置之不理,未必是好事,支持者也會覺得,「你們怎都不澄清」,因此,她將整合發言人群的火力,消滅這些錯假訊息。

市府的代言人不是只有發言人

而且,幫市府代言的將不只是發言人而已,陳智菡表示,市府的明星不是只有柯文哲、或是大家熟知的學姊黃瀞瑩而已,未來要找出更多市府裡的新星,「這不是要造神,是希望有更多的代言人」。例如藉著329青年節,邀請各局處的「青年形象大使」,透過社群平台,跟大家簡介一下各局處在疫情期間的業務,除了讓市府員工的努力被看見以外,也讓民眾知道各局處在防疫的貢獻。

除了市府增強發言人系統,民眾黨文宣部也正在組軍,加上民眾黨5席立委在立院不愁沒有露出的機會,市府、黨團、黨部兵分三路,讓柯文哲得以避掉「餵鯊魚」的風險,不再逞口舌之快,其實也拉高了自己的格局。

更多內容

他是誰?台灣漢堡王「被道歉」意外揭開幕後金主龔國權神秘面紗...

實踐、台師大中標...校園案例漸增》擴大採檢!張上淳:所有肺炎者都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