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後的失業潮 各國執政黨恐將面臨變天危機

國際政治

中國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引起各國政府被迫採取各式封城,引發的經濟活動停擺危機,各個經濟預測機構紛紛做出悲觀預期,從企業營收衰退到失業率飆漲,已經讓各國政府警覺,美國聯準會更預測美國失業人口將超過4700萬人,超過大蕭條時期,這也難怪川普政府很快就決定每人發1千美元,其他各國政府也計畫發放津貼,因為過去數十年來因失業率而導致的政權變天歷史讓各國政府高層怵目驚心。

法國在2012年初失業率已經來到了9.4%的水準,導致右派的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敗選,尤其選前幾個月,2011年12月法國因經濟危機造成了被解僱的人數增加了5.7%。

2014年前後,西班牙忍受著高達20%以上的失業率,2015年西班牙的失業率來到了22.9%,第10屆西班牙市政選舉,民眾對高失業率和不停有貧污醜聞不在忍耐,激進又左翼的小黨聯合左翼崛起,大量代表選進了議會,對既有的人民黨和社會黨兩大黨產生制衡作用,甚至會動搖兩大黨壟斷西班牙政壇四十年的局面。

各國大選前遇上高失業率,政權往往會變天

北歐的芬蘭失業率 2014年從8.2%一路走高到2015年4月的9.2%水準,已經連續執政幾年的左右聯合政府敗選被迫交出執政權,中間黨(Centre Party)領袖席比拉(Juha Sipila)擔任總理。

雖然導致政黨輪替的失業率的警戒線沒有明確標準,但再加上各國股市的重挫導致的金融系統問題,目前武漢肺炎對各國的既有執政黨領袖的命運,不免讓人想起1992年擊敗共和黨對手老布希而贏得美國總統大選的民主黨候選人柯林頓,在競選時喊出的口號「笨蛋,問題在經濟!」

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澳洲國民銀行研究團隊在3月底指出,澳洲失業率可能飆高至12%,澳洲政府也立刻宣布將在未來6個月內投入1300億澳元(約2.47兆台幣)來救世,反應速度和美國政府差不多快,反映出「經濟牌」將取代過去幾年盛行的「民粹牌」,成為疫情過後影響各國政權的首要因子。

澳洲失業率恐達12,政府決定投入2.7兆救市

「經濟牌是否影響政權,端看各國政府的政策反應速度。」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指出,有些國家財政空洞,就算知道該做也力有未逮,反過來說,反應迅速的執政者可以用財政手段、經濟手段減緩衝擊,消化民怨。

他表示,先從消費者信心指數來看,構成指數的項目之一就是所得、對所得的預期,因此各國政府的救濟政策是否有效,首先取決於對人民所得結構的了解,才知道如何對症下藥。

郭迺鋒指出,薪資水準卻常常被各國政府以「平均薪資水準」來報導,導致政策偏差,他解釋說,從主計處每年的家庭收支調查報告內的家庭可支配所得十等分位分組中,所得最低的一組,常常是負儲蓄,但他們卻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群,很多家庭成員可能沒有固定工作,只能當臨時工,在武漢肺炎疫情之下,受創不會比觀光業、航空旅遊業差,各國的政府怎麼去發現這群基層?並給予相當補助。

另一個政策上的無效,郭迺鋒認為可能來自所謂的生存者的偏誤(survivorship bias),這種誤差源自於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請統計學家從成功躲過德軍砲火回航的轟炸機上,找出「加強哪個部位來增加存活率」,美國軍方看到機翼滿是彈孔,認為應該強化機翼,但統計學家的看法讓軍方大吃一驚。

經濟弱勢家庭,常被埋沒在資料推中遭忽略

二次世界大戰中,統計學家認為,要回答「加強哪個部位來增加轟炸機存活率」是要從那些沒有飛回來、被德軍打下來的轟炸機去調查,而不是這些生存者,這種情況稱之為生存者的偏誤(survivorship bias)。

「當你滿腦子想成功,你只會看到成功的一面,事實上當你看不到失敗的原因,那麼你就看不出成功與失敗之間的差異在哪。」郭迺鋒表示,目前在媒體上曝光染上武漢肺炎的名人、政要,會讓大眾誤以為染上武漢肺炎似乎沒那麼嚴重,那是因為染病嚴重的一般人,不願意在媒體上曝光,導致外界都只看到情況輕微個案而降低了戒心。

第三個偏誤來自於對死亡率的認知,他認為各國政府根本測不準死亡率,因為有許多病例可能還沒來得及檢疫就已經死亡,在沒有正確的死亡率之下也會影響到政策的制定。因此各國政府要制定防疫政策、穩定經濟政策,要注意不要落入這三大偏誤當中,才能使政策有效。

更多內容

他是誰?台灣漢堡王「被道歉」意外揭開幕後金主龔國權神秘面紗...

人物專訪1》劉泰英:疫情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全球將慢慢開始走回保護主義

肺炎助攻 台大公衛系爆紅 申請人數暴增1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