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助攻 台大公衛系爆紅 申請人數暴增14倍

教育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台大公衛學院系所教授每週一上午針對疫情固定召開記者會,讓社會大眾更瞭解公衛重要性,無形中增加了台大公衛知名度,有讓台大公衛在年輕學子心目中爆紅。

109學年大學個人申請第1階段今天公告篩選結果,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系預計招收23人,今年竟然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大大提升知名度,去年僅有93人報名的公衛系,暴增到1314人報名,錄取分數比去年上升5級分。

實施「分科篩選」,醫牙科系仍超篩嚴重

今年2154個校系中,有946個校系新增使用「分科篩選」,主要是為了避免去年一階同分超篩人數爆量,今年超篩50人以上的校系,從去年的60個降為今年53個,但醫學及牙醫系超篩問題還是很嚴重。

招聯會公布陽明醫學系醫師組招生人數39人,預計甄試78人,結果有472人通過一階,超篩394人,為超篩科系中最為嚴重者。

而眾多科系中,台大公衛系今年卻因疫情意外成為黑馬,預計招收23人,有超過千人報名,成為一大亮點。

公衛1階門檻3科38級分,升至43級分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表示,台大今年個人申請有1萬5022人次報名,比去年1萬6036人次稍低一些,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為5609人次,跟去年5883人次也有小幅的變少,研判是因為有部分科系將申請入學名額減少有關係,李宏森也表示,二階甄試若有筆試及實作,必須採梅花座,且各考試教室不超過100人,考生到校應試前也須持通行證及健康聲明書。

李宏森提到,公共衛生系今年預計招收23人,結果竟意外有1314人報名,是去年報名人數93人的14倍,甚至比一直以來的最熱門科系,醫學系、電機系都還要多,推估可能是因疫情影響,讓公衛領域受重視,同時也打響知名度,公衛系原本預計甄試69人,最後有98人通過了篩選,篩選的最低級分也從去年的3科(英、數、自)38級分,提升到43級分,整整多了5級分。

武漢肺炎疫情提升公衛的知名度

台大電機系一直以來是台大相當熱門的科系,今年有626人報名,甚至不到公衛系的一半,除了武漢肺炎的疫情蔓延,民眾越來越重視公共衛生領域外,台大公衛學院從2月以來,每週都會針對病毒和疫情做分析並持續追蹤所得的資訊,除了會對指揮中心提出呼籲外,也為「台大公衛」建立了品牌,最重要的是,大幅提升媒體曝光度,增加考生對該領域的認識,也認為公衛領域可以當作未來發展的方向之一。

一直以來公衛在國內並不算是受到重視,近來因為疫情訊速蔓延,第一線醫護人員承受的壓力越來越重,也讓公衛界呼籲,應該要盡速完成《公共衛生師法》立法,建立公衛師證照制度,針對像是口罩亂象時,出面宣導達到衛教功能可以更具公信力。

現在台大公衛系報名人數大增,某種程度上也代表著年輕學子有越來越多人對公衛領域抱持信心,也會間接的讓民眾開始關注相關議題。

更多內容

公主號又來了..5艘靠岸、還有14艘在外海漂 澳州要郵輪滾蛋

武漢肺炎讓他憶起兒時戰亂 張忠謀:疫情像一場戰爭將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