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他們備受壓力 德國黑森邦財政部長成全球第3位輕生官員

國際

《美聯社》等外媒報導,德國中部黑森邦(Hesse)財政部長雪佛(Thomas Schaefer)日前因不堪武漢肺炎帶來的經濟危機壓力而自殺,成為繼日本南韓公務員之後,全球第3位因疫情輕生的官員,同時也是層級最高的一位。

雪佛上司:他擔憂無法達到大家的期待

3月28日雪佛的遺體出現在離法蘭克福(Frankfurt)不遠的霍海姆鎮(Hochheim)鐵軌上,經初步調查,檢警認為他是自殺,黑森邦總理布菲耶(Volker Bouffier)29日將之歸因於武漢肺炎導致的經濟危機

根據布菲耶,雪佛一直不眠不休地工作,協助受疫情衝擊的企業與員工。「在這艱難的時刻,我們格外需要像他這樣的人」但布菲耶也表示,雪佛非常擔心自己「無法達到人們的高度期待,尤其是在經濟援助上」。

「我想這些憂慮擊垮了他」布菲耶說,「他顯然找不到出路。他陷入絕望,然後離開了我們」。

疫情在德國爆發後,中央及各邦政府莫不致力於提出紓困計畫,尤其是位於黑森邦的金融之都法蘭克福,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的總部和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都在這裡。

雪佛享年54歲,與妻子育有兩子,他屬於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基民盟(CDU),擔任黑森邦財政部長已有10年,被視為布菲耶的可能接班人。

不幸的是,雪佛之前在日本、韓國也有防疫官員自殺的案例。

 2月日韓各1名公務員輕生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2月1日一名負責武漢包機事宜的37歲日本內閣官房男性職員墜樓身亡,日本警方研判其為自殺,而其墜樓地點正是安置日僑的埼玉縣和光市國立保健醫療科學院。

當時,日本撤僑工作頻傳爭議,例如多名僑民返國後確診,大眾質疑政府包機檢疫不周,甚至還有僑民拒絕檢測、自行返家。一般咸信,外界批評與內疚可能是造成這名職員輕生的原因。

同月25日,韓國一名30多歲男性公務員開車衝撞首爾銅雀大橋護欄,之後跳漢江自殺,他生前在負責防疫的法務部緊急安全計畫辦公室工作。

目前並未發現雪佛及兩名日、韓公務員有留下遺書,但外界相信他們的輕生與武漢肺炎衍生的龐大工作壓力有密切關聯。

此外,義大利3月24日也傳出一名34歲女性護理師德雷西(Daniela Trezzi)在確診後,因「害怕已經傳染給病人」而自殺。

我們知道雪佛不是第一位,但我們更怕他不是最後一位。防疫相關人員的心理狀態與健康,已經成為新的武漢肺炎衍生問題,但各國是否已經準備好,或者仍有餘裕去照顧我們的第一道防線?

更多內容

確診病例中重症超過6℅》5℅曾用呼吸器...指揮中心莊人祥:三因素恐是主因

真正砍CDC預算的不是川普!白宮衛生顧問示警:武肺恐導致20萬美國人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