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澳洲不玩了!安倍鬆口東奧延期是選項 日本恐再度降稅救經濟

日本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政、商、娛樂、體育界紛紛有名人確診,先是NBA球星Rudy Gobert確診,NBA宣布無限期停賽,後續又有Kevin Durant、Donovan Mitchell等人確診,娛樂圈也有影帝湯姆漢克斯夫婦在澳洲確診,英國影星伊卓瑞斯艾巴、挪威影星克里斯托夫希弗哲,以及在臉書上自爆確診的西班牙知名男高音多明哥。

政治界更是不計其數,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的妻子蘇菲於3月13日被確診、巴西總統博索納羅的新聞秘書瓦金加籐、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切斯的妻子貝戈尼婭戈麥斯測呈陽性,以及義大利和伊朗多位官員,包括義大利陸軍參謀長和伊朗的兩位副總統都相繼確診。

面對武肺疫情在全球炸開,東京奧運到底辦不辦?是否延期?這些問題也持續轟炸日本政府以及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原定於今年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在過去幾週堅持會如期舉行的日本當局,目前態度也出現軟化。

不排除延後,但沒有停辦的選項

安倍晉三今天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答詢首度鬆口表示,「如果東奧沒辦法以『完整形式』舉辦的話,只好考慮延期,但沒有停辦的選項」。

根據NHK報導,針對IOC開始研議東京奧運包括延期在內的各種具體方案一事,安倍表示,昨天晚上已經將想法告知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會長森喜朗,並由他來轉達IOC主席巴赫,若經過IOC的判斷後,無法如他所說的以「完整的形式舉辦」,雙方的共識是優先考慮運動員安全,將會選擇延期,同時他強調認為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在內的7大工業國(G7)領導者都會支持他的看法。

根據外媒報導,許多國家的奧委會以及體界人士已多次公開表達希望奧運延遲或取消的想法,若東奧執意如期舉辦,加拿大及澳洲都表示,他們將不會派選手出賽, IOC今晨召開緊急會議後,坦承延遲原定在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會是一個選項,但堅持「不會取消」本屆奧運。

加拿大開第一槍,澳洲跟進宣布不參與

加拿大奧委會率先於當地時間22日晚間在Twitter上宣布,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風險過大,加拿大將不派代表隊參加2020年舉行的東京奧運。

澳洲奧委會也跟進宣布,今年已無法組隊參賽,已要求選手準備明年夏天再參賽。

除此之外,世界田徑總會也希望與奧委會溝通,再三強調要在7月辦奧運是不可行又不可取的行為。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2020年東京奧運絕對不會取消,但延期是選項之一,奧運最終將何時舉行,IOC將於「4週內」做出決議。

對此,美國奧林匹克暨帕拉林匹克委員會(USOPC)與美國奧委會運動員諮詢委員會的共同聲明中說:「在與IOC高層、各國奧會、運動員等,經過無數的溝通後,我們知道前方的困難與阻礙,我們很感激IOC聽到我們的憂慮和需求,並正盡快的做出決定。」

許多運動員每日辛苦的訓練,就是為了這4年一度的比賽,因此無論最終結果如何,早日塵埃落定,也能讓運動員們有較多時間規劃。

看來東京奧運延期已經是勢在必行,這對於原本希望靠著東奧提振觀光的日本經濟來說,猶如雪上加霜。對於這突如其來的變化,日本安倍政府正考慮把先前調高的消費稅又一次調降回去。

安倍可能再度降稅救經濟

其實日本去年10月起將消費稅調漲至10%,已造成當地消費放緩,而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爆發,以及東奧延期,將對日本經濟造成嚴重衝擊,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已經提出討論,降低消費稅稅率的可能性,而日本經濟大臣西村康稔也表示,政府必須採取一切可行措施,以支持日本經濟。

日媒《產經新聞》16日報導,為應對武漢肺炎疫情對日本經濟的打擊,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有議員提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應考慮,將去年調漲的消費稅稅率調降至5%,或甚至降至0%,並向每位日本民眾發放10萬日圓的消費券。而上述這些提議已經在將(17)日提交給安倍。

目前,日本央行已在16日宣布將擴大貨幣寬鬆政策,將今年原訂購入的企業債券額度再增2兆日圓、今年原訂購入的ETF(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從6兆日圓的額度,加倍至12兆日圓。

日本在去年10月1日起,將消費稅由8%調高至10%,受影響的產品包括電子產品、酒類、書籍、汽車到交通票價等。

更多內容

美國名律師發起集體訴訟 控告中國政府製造生化武器求償20兆美元

美國現場》確診病例單日暴增40% 紓困法案又遭民主黨封殺 川普遭兩面夾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