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現場》一個週末暴增約750人 總理莫里森宣布封鎖禁令 國會休會至8月

國際

短短一個週末,澳洲確診病例暴增約750人,不僅突破千人大關,甚至眼看近逼2000人。

《衛報》等外電報導,澳洲國會休會至8月,且繼加拿大之後,澳洲政府宣布若東奧於今(2020)年舉行,他們將不派代表隊參賽。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下令今(23)日中午起全國實施封鎖禁令,餐廳、咖啡店只能提供外帶及外送服務,酒吧、夜店和教堂必須關閉,民眾若非必要則盡量避免出門。

截至3月23日,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澳洲確診病例為1682人,7人死亡。

不准再放飛,強制保持「社交距離」

儘管疫情日趨嚴重,仍有許多澳洲民眾前往雪梨海灘歡度周末、泡吧吃飯,因此莫里森表示23日開始實施的禁令,是為了「強制執行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措施。

他警告,武漢肺炎將帶來「我們人生中最艱困的一年」,而禁令可能持續長達6個月,甚至不排除進一步升級。

酒吧、夜店、電影院、賭場、健身房、室內運動場和禮拜堂關閉,超市、銀行、加油站、藥局、便利商店獲准繼續營業,飯店也可以接受住客。

其他零售商與百貨公司須遵守社交距離規定,即人與人之間相隔至少1.5公尺,每4平方公尺只能有一個人,室內不能聚集超過100人。

莫里森呼籲除購買藥品和日用品外民眾避免外出,盡量在家上班。不過,23日一早大批民眾在政府福利部門外大排長龍,登記領取社會保障金,而相關政府網站也一度因過多用戶進入而當機。

為了因應經濟衝擊,澳洲當局擬將原本為12億美元的年度全委基金(discretionary fund)擴充至400億美元。

此外,3月澳洲也陸續傳出政壇人士確診,包括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參議員布雷格(Andrew Bragg)和參議員派屈克(Rex Patrick)。

西澳州禁止「華麗號」郵輪1700人登岸

根據各州衛生部,位於澳洲西部、人口稠密的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是疫情爆發中心,該州確診病例(699人)高佔全國近一半,維多利亞州(Victoria,355人)、昆士蘭州(Queensland,319人)次之。

澳洲6州及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盡數封州,並下達自己州內的限制禁令。因此,儘管中央政府同意學校和托育中心繼續營運,維多利亞州宣布全州23日後停課。

3月20日晚間9時起澳洲禁止無居留證之外籍人士入境,紐西蘭公民除外,但所有入境者必須進行14天居家隔離。

3月15日起澳洲禁止郵輪入境一個月,西澳州長麥高恩(Mark McGowan)23日更宣布禁止地中海郵輪公司(MSC)的華麗號(Magnifica)乘客及船務人員下船。

華麗號預計於23日晚間在西澳州的弗利曼特(Fremantle)靠港,上面約有1700名乘客及船務人員,超過250人出現呼吸道症狀。

日前另一艘郵輪紅寶石公主號(Ruby Princess)有2700人在雪梨登陸,之後至少48人確診,麥高恩表示他不會放任這場災難在西澳州重演。

 7名死者皆為77歲以上 

澳州死亡案例僅7人,且皆為77歲以上高齡,與義大利死者結構類同,但澳州患者主要為20到60歲的青壯年人士,70歲以上、20歲以下案例較少。

目前,澳州「境外移入」與「本土感染」大約呈現3比1,不過境外案例的來源國已從中國變成美國及義大利。

專家擔心,澳洲病例如果繼續呈指數成長,4月初時將增至6000例。

維多利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嚴正警告,如果民眾「不改原本生活習慣,不認真看待這件事,甚至按一己之欲行動,那麼將有(更多)人會死去」。

更多內容

美國現場》確診病例單日暴增40% 紓困法案又遭民主黨封殺 川普遭兩面夾攻

吳斯懷爭議連國民黨都切割 政黨都怎麼處理失言不分區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