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現場》確診病例單日暴增40% 紓困法案又遭民主黨封殺 川普遭兩面夾攻

國際

美國聯邦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推動的經濟紓困法案在美國時間(22)日遭民主黨參議員封殺,民主黨人稱這項提案未能充分協助數以百萬計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的美國民眾。

這項規模高達2兆美元(約新台幣60兆元)的提案,目的在於資助美國家庭、數以千計被迫歇業或受創的企業,以及全國各地設備嚴重不足的醫療院所。

儘管先前兩黨經過緊密協商,總統川普也參與討論,不過因共和黨有6位議員因為隔離未到場,今天的表決結果為47票對47票,未能過關,而通過門檻所需票數為60票。

紓困法案遭民主黨封殺,美股不樂觀

對於這個救市的提案未能過關,分析師認為將會對美股週一開盤交易造成重大影響,美股期指在台北時間下午15點左右已經則大跌600多點,今晚美股開盤恐怕也不會太樂觀。也對國會帶來龐大壓力,朝野議員必須重新展開協商,並對聯邦政府介入救市方案予以放行。

武漢肺炎(COVID-19)在美國延燒至今,已經造成美國政經雙重重大衝擊。截至3月22日為止,美國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大增至35226人,死亡人數增至417人,比21日的2.4萬和301人分別大增近萬(約4成)和116人。

美國確診病例近一周突然暴增數倍,已成全球第三名,僅次於中國(81439)和義大利(59138),一方面是因美國使用快篩檢測重症、輕症、無症狀者,另一方面是政府提供免費篩檢服務。

無症狀也列入確診病例,而且未來檢測速度更快,分子診斷業者賽沛公司(Cepheid)21日表示,美國FDA已批准該公司研發的快篩試劑,約45分鐘就能得知結果。

總計這波疫情在美國奪走至少417條人命,3萬5000多人染病,促使多州州長下令全美近三分之一人口禁足在家,導致商業活動多陷入停頓。

Rand Paul為第一位中標的議員

美國總統川普和副總統彭斯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但是不少名人中標,包括澳洲拍片的湯姆漢克斯夫婦,以及美國搖滾天團邦喬飛(Bon Jovi)58歲鍵盤手大衛布萊恩(David Bryan)也中鏢,他已經隔離一周,但是他說「請不要害怕,這只是流感,不是瘟疫。」

美國肯塔基州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Rand Paul)3月22日宣布,他檢測結果為陽性,成為美國第一例國會參議員確診。他說,現在沒有症狀,感覺很好,正在隔離中。由於經常旅行和參加各種活動,為了謹慎起見,他接受檢測,但是他不知道接觸過哪一位確診。

從地區來看,紐約州疫情最慘重,確診人數逼近1.7萬,是其他州總和的六倍多,其次是華盛頓和加州。

紐約州長要求川普下令製造口罩、防護衣、呼吸器

紐約市的病例逼近1.1萬,紐約市長白思豪周日警告,10天內該市醫療資源將用光,「如果未來10天,我們沒有拿到更多呼吸器,原本可以活命的人都會死。」他預期4月、5月情況會更糟,他形容這次疫情是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美國面臨的最大危機。

為防堵疫情擴散,全美已有7州下達居家令,包括紐約州、加州、伊利諾州、康乃狄克州、新澤西州、賓州與內華達州。

上述7個州人口之和超過8000萬,佔美國全國3.3億人口的四分之一都宅在家,衝擊許多經濟活動和企業,造成美國股市上周暴跌超過17%,創2008年來最大單周跌幅。

消費凍結,美經濟損失4兆美元

據橋水基金創始人達利歐(Ray Dalio)的最新估計,這場疫情下,美國將損失4兆美元。2018年,美國的消費品零售總額為6兆364.2億美元,而加州和紐約州又是發達的地區,「居家令」將導致6兆美元的消費市場萎縮。

由於武漢肺炎已經把美國經濟帶入可能衰退的危險狀態,這將對美國總統川普的連任之路帶來重大衝擊。

根據《美國之音》引述美聯社(3月22日)報導說,由於川普一再把美國股市上揚以及經濟強勁當作連任的信念,現在疫情爆發,且距離大選僅7個月,川普的連任之路可能因美國人的失業恐懼,企業破產和疾病等問題而受到影響,這需要川普做出關鍵性的轉變和決策。

如何刺激經復甦?川普連任之路受衝擊

美股現在已經從爆發疫情之前的最高點暴跌了約一萬點之多,美國關閉各地的商業和學校以遏阻疫情惡化,但這些直接衝擊到美國經濟。投資銀行高盛集團的分析師估計,過去這個星期有多達225萬美國人申請失業救濟,這個人數比美國2019年全年新增的就業人數還要高出一些。失業救濟的申請意味著每週的裁員數目可能很快的就會凌駕於美國大蕭條時期最嚴重的時候。

明尼蘇達大學教授艾倫·索久納(Arron Sojourner)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現在已經沒有任何方法能阻止美國經濟下滑。」

他說,國會議員面臨的重大問題是:美國如何能度過經濟蕭條,大規模的隔離何時能告一段落,以及要保留多少就業機會才能刺激經濟復甦。換句話說,在如此深遠的經濟和政治衝擊下,沒有人知道今年11月的選舉會出現什麼結果。

美聯社在報導中說,川普的連任之路可能就取決於經濟下滑會持續多久,以及美國人是否認為經濟困境是大自然帶來的外來震撼,還是政府的疏忽,抑或政府能力不足。

更多內容

美國名律師發起集體訴訟 控告中國政府製造生化武器求償20兆美元

陳建仁質疑中國隱匿疫情 媒體報導武漢確診數是中共公布的2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