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質疑中國隱匿疫情 媒體報導武漢確診數是中共公布的22倍

政治

陳建仁副總統日前再批世界衛生組織(WHO),一再附和中國疫情「可防可控」,未能及時撲滅武漢肺炎燎原星火,以致釀成全球大流行,實在令人遺憾與哀傷。陳建仁指中共對疑似病例的檢疫有如蒙層紗、毫不透明,但此言一出,遭到中共官媒的謾罵。

陳建仁:中共未公開官方資料,疫情毫不透明

陳建仁指出,據媒體報導,中共自3月20日開始,將不再檢驗疑似病例的病毒。不作病毒檢驗,不僅難以妥適照護病人,更無法確認密切接觸者的感染,這會嚴重影響防疫工作的成效。

根據「維基百科」各國官方統計,在病毒檢驗人數超過1.5萬人的13個國家,台灣陽性率(5.0)是最低的第三名,僅次於阿聯酋(0.8)和俄羅斯(1.2);顯示台灣、阿聯酋、俄羅斯的受檢者,涵蓋很多輕症和無症狀者;「檢驗人數最多的南韓,每千受檢者陽性率是27.9,換句話說,台灣檢驗涵蓋率還高於南韓」。

陳建仁說,中共沒有公開的官方資料,只有廣東截至2月20日止的不完整資訊,中國和伊朗沒把官方資料列在維基百科當中,這樣不公開的模式,讓這些國家的疫情蒙著一層紗、毫不透明。

總統府:中共罵街式口水,凸顯自己心虛

中國新華社21日透過報導,批評陳建仁造謠。新華社稱,「搬出維基百科的資料診斷攸關人命的醫學問題,一邊誇讚台灣病毒檢驗陽性率低、涵蓋率高,毫無根據地造謠攻擊大陸的防疫資訊毫不透明。」其披著專業外衣,背離科學嚴謹,公然胡說造謠,性質尤為惡劣。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反擊表示,「新華網」以匿名文章攻訐副總統陳建仁,從這種謾罵式的文章就可充分理解到,為什麼中國媒體的公信力,包括美國在內民主國家會受到普遍質疑。

他指出,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的疫情資訊是否即時而透明,世界衛生組織是否處置失能,一再延誤全球疫情,國際公衛學界、主要國家政府已有公論。

丁允恭說,中國與其透過傳聲筒攻擊,不如將疫情爆發以來,每天的病毒檢驗資料公布,讓各國來進行疫情的分析比較。中方官媒這種罵街式的口水,只凸顯自己心虛,他呼籲中共公布疫情爆發至今的資料。

川普、麻生與澳媒對中國訊息可信度存疑

由於近日中國方面傳出多個零確診的省份與地區,武漢地區解封還有燃放鞭炮之舉等,台灣也有部分傾中人士讚揚中國防疫政策,不過,有訊息指出,武漢實際新增的確診數,要比官方數據至少多出22倍,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中共至今依然隱瞞了超過95%的新增病例。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對中共聲稱沒有新的病例表示懷疑,「我希望它是真的」,「但誰知道呢?但我希望這是真的。」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還無法看出疫情對經濟所造成的影響,對於中國所提出的數據,最好別信。澳洲《每日電訊報》、《前鋒太陽報》以及新聞網站news.com.au指出,中國官方所發布的正面訊息可信度令人存疑。

非洲豬瘟爆發與武漢肺炎有相似之處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中共對病毒的檢測量確實是個謎,他們說誰因什麼病過世、誰就得怎麼過世,他們的數據連中國人自己都不相信,但卻譴責我國副總統的說法。

王定宇批評,中共應該說清楚,去年為何要隱匿武漢肺炎疫情,除湖北外,各省分還有沒有進行病毒檢測,並要公布檢測實況,「中共不要自己說不清楚,別人點出來希望幫助國際防疫,自己卻暴跳如雷。」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的情況如何,外界半信半疑,中共還陸續驅逐外媒,使得疫情撲朔迷離。臉書粉專「高雄好過日」就指出,中共在2018年處理非洲豬瘟時,跟這次的「中共肺炎」有很多相同處,從起初隱匿到疫情大爆發,並對外稱「可防可控」,台灣當時因不相信中共的說法,才守住非洲豬瘟的入侵,「不管是什麼疫情,中共的應對方式,和禍害鄰國的程度,都是大同小異的。」

更多內容

美中世紀超限戰》武漢肺炎疫情下北京製造台海衝突的四套劇本

外資連砍3千億元 金融股跌深反彈 投資人可以逢低進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