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後第一次》迪奧生產洗手液 Dyson、勞斯萊斯生產呼吸器..他們都加入歐洲防疫國家隊

歐洲

武漢肺炎席捲全球144國,歐盟27國18日宣布封閉邊境30天,歐洲確診病例19日仍大增1.9萬至10萬4771例、死亡人數達4894人,這兩個數字都超過中國,歐洲成為最嚴重疫情災區。

除英國沒有封城外,歐洲各國政府啟動社會疏離政策,包括義大利和法國鎖國封城,以及宣導居民儘量待在家,若非必要不要外出;企業也加入防疫行列,改裝機具,轉為生產醫療用品的行列。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上週提議佛系防疫,被罵翻後,本周急轉彎,呼籲全民「避免非必要外出」,考慮對違反強制隔離者祭出重罰。

周一強生與英國數十家製造商舉行電話會議,要求他們幫助提高呼吸器和其他醫療器材的生產。

強生不佛系了,號召企業生產呼吸器

強生首相辦公室本周呼籲企業界協助製造醫療器械,下令勞斯萊斯、戴森(Dyson)等參加設計,採購、組裝、測試和運輸工作。本周,英國政府為願意提供幫助的企業設立熱線電話,並建立一個線上網站,供企業高管列出自己的強項。

自熱線開通以來,已有四百家公司致電首相辦公室,表示願意提供技術和人力。英國公共衛生官員估計另外需要20,000台呼吸器,目前醫院只有8,000台呼吸器。

其中,法國標致汽車旗下的車廠沃克斯豪爾(Vauxhall)提議,在英格蘭西部Ellesmere港口的一座工廠開始組裝呼吸器,並提供使用3D印表機製造呼吸器組件的設計圖,這座工廠受疫情影響,周二已經停產。

英國航太公司也加入國家隊

英格蘭羅切斯特的挖土機製造商J.C. Bamford也表示,他們的研究和工程團隊正在研究如何因應政府的需求。精密測量工具、感應器和定制牙科植入物的工程公司Renishaw PLC周四表示,已加入一個由航空航太業者組成的小型公司聯盟,希望能儘早製造呼吸器,滿足政府的需求。

該聯盟由英國企業Meggitt領頭,航空航太公司Meggitt的產品應用在軍用和民用飛機的氧氣系統,該聯盟希望在下周就能製造出第一批呼吸器。

德將派遣失業的服務業人員收割農作物

此外,德國農業和食品部長克洛克納(JuliaKlöckner)在周二記者會上說,德國政府考慮派遣失業的服務業人員,來幫忙農地收割的工作,因為邊境封鎖,導致東歐許多工人無法入境。

她說:「不幸的是,有些產業的訂單已降至近乎零。我們在研究如何在沒有太多官僚障礙的情況下,將其中一些勞力引入農業領域。」

德國汽車零部件製造商ZF Friedrichshafen AG今年1月份就驚覺,為中國員工準備的口罩即將用完,所以,該公司自行購買一台機器,自行製造口罩。

義大利北部是西方國家最大疫情爆發地點,使義國的醫院不堪重負,醫療資源也不足夠。呼吸器短缺,迫使醫生把呼吸器分配給可能活下來的病人。

西方企業改裝工廠,生產防疫物資

義大利以外的醫療中心準備收治更多病例。在法國,靠近德國邊境的米盧斯(Mulhouse)醫院已經住滿武漢肺炎病人,目前將這類病人送往全國各地醫療中心。

從美國肯塔基州的釀酒廠到法國的藍牛仔褲生產商,許多西方公司都在改裝工廠,為超負荷的醫院生產醫療器材,以減緩新冠狀病毒的傳播。

法國上週末下令餐廳、酒吧、非必需品商店關閉,以遏制疫情,導致法國藍牛仔褲生產商「1083」的需求驟降,本周一,有一群醫師找上「1083」老闆Thomas Huriez,要求他根據附近格勒諾布爾一家醫院的指示,生產衛生口罩。

香水產線生產洗手液

另外,精品克莉絲汀迪奧(Christian Dior)已開始製造洗手液;一家汽車零件公司正在生產衛生口罩。豪華酒店變身為臨時的隔離點;汽車廠商在研究是否可以製造呼吸器。

法國奢侈品巨頭LVMH宣布,將把法國三家化妝品和香水工廠改為洗手液產線,這些工廠原本是為旗下三個知名品牌生產香水:迪奧(Dior),紀梵希(Givenchy)和嬌蘭(Guerlain)。

LVMH主管說,該公司知道倉庫裡有生產消毒劑的基本原料:乙醇(酒精)、純淨水和甘油。這些也是關鍵的香水成分,自周日以來,LVMH的工廠每天為巴黎的公立醫院生產數千瓶無氣味的洗手液。

酒廠生產消毒劑

法國烈酒巨頭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 SA)表示,其美國工廠生產消毒劑,並向其他國家供應酒精,歐洲的工廠生產酒精,包括肯塔基州Pernod品牌Rabbit Hole威士忌酒廠,西維吉尼亞州Smooth Ambler和德州的TX Whiskey酒廠。此外,瑞典Absolut Vodka酒廠在捐贈酒精,用於生產洗手液。

倫敦呼吸器製造商SLE Ltd.的董事總經理Bernard Nelligan說,他的技術人員在教導醫院人員如何使用呼吸器,他說,該公司接到的訂單爆多,只能盡力趕工了。

在大西洋彼岸的川普總統在周三記者會上說,白宮引用《國防生產法》與冠狀病毒對抗,以前在南北韓戰爭時期,這一法案賦予總統權力,要求和獎勵企業製造與國防相關的產品。本周,在與川普政府進行討論之後,美國通用和福特汽車表示,他們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將閒置的工廠用於製造醫療器材。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康復後肺活量銳減30% 香港專家:患者肺部很像毛玻璃

陳建仁看佛系防疫》若採群體免疫方式 英國死亡人數將會是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