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砍CDC預算的不是川普!白宮衛生顧問示警:武肺恐導致20萬美國人喪命

國際

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炸裂,累計到台北時間30日下午5:00為止,美國確診人數已經超過14萬,死亡人數高達2518人,不過目前從各州的情況看來,美國的疫情顯然還沒到頂。

《BBC》、《福斯新聞》等外媒報導,3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社交禁令(social distancing)至少延長至4月30日,之前他一度表示全國能於4月中的復活節恢復常態。

白宮衛生顧問、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則警告,武漢肺炎可能導致10到20萬美國人死亡。

美國疫情加劇,最有可能與川普角逐2020總統大選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猛烈抨擊川普削減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預算,然而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被控他才是大砍CDC經費的人。

白宮衛生顧問:美國恐有20萬人死亡

「沒有比贏得勝利前就宣布勝利更糟的事了」川普警告,「接下來兩週,美國死亡率可能達到高峰」。

他引述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一份報告的預測數據,指若不確實落實社交禁令,恐有220萬人死亡,而他希望能將死亡數控制在10萬人以下。

透過快篩,美國檢驗能量已經拉高,但呼吸器數量仍有匱乏之虞,一些州已發出求救訊號,川普下令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加入生產,而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也捐了數百個呼吸器給疫情最嚴重的紐約。

川普有信心美國疫情在6月將能好轉,相較之下佛奇顯得悲觀,他表示自己「完全能想像」數百萬名美國人感染武漢肺炎這幅黯淡前景。

川普本欲對紐約和紐澤西實施隔離政策,並切斷雙方交通,後遭佛奇及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等人勸退,原因是這恐造成更多問題,現在當局轉而「強烈建議」兩地民眾「避免非必要旅行」。

歐巴馬砍CDC上億預算

拜登表示,如果當選總統他絕對不會像川普一樣砍CDC預算,然而《福斯新聞》指出他當歐巴馬副手時,白宮也屢次刪減CDC經費。

2012年CDC底下一個應付公衛危機的計畫遭砍7200萬美元,2013年CDC整體預算被刪5.69億、2014年2.7億、2015年4.14億、2017年2.51億。

削減的預算移作2010年《病患保護與平價醫療法》(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即俗稱的《歐巴馬健保》)所設置的預防與公衛基金(Prevention and Public Health Fund)。

然而公衛專家警告,就算是把CDC預算轉作其他醫療用途,仍對社會的「免疫機制」造成危害,因為地方公衛部門預防及回應疫情的能力受到限制。

不過,若說川普沒有對公衛開刀,也不盡然。美國闢謠網站Snopes指出,川普在2021年預算提案中刪減了CDC對抗慢性病的資金,但國會「並未通過」該預算案

美國事實查核單位FactCheck.org甚至發現,川普執政時CDC經費甚至增加了,但這主要應歸功於國會堅持CDC和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維持預算。

拜登在推特上痛批川普,「新冠病毒不是川普的錯,但遲鈍的反應是」、「川普草率且短視的行動讓我們的國家缺乏準備,現在美國人正在付出代價」。(圖片來源/Twitter@JoeBiden)

撤CDC駐北京專家讓川普錯失先機?

川普還有其他相關決策被翻出來「算舊帳」,不過每人解讀方式大相逕庭。

《路透社》3月23日報導,2019年7月川普政府召回CDC駐北京專家,其職責是在中國疫情防控單位協助監控該國流行病。

包括民主黨在內,許多人認為川普因此錯失及早獲得武漢肺炎示警的機會,然而CDC解釋裁撤該職位並不影響華府掌握情報的能力,也與美國疫情爆發沒有因果關係。

前CDC流行病學家、現任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研究教授麥克奈布(Scott McNabb)質疑,有鑑於中國政府的「分享紀錄」,他不認為駐北京專家能獲得什麼足以影響局勢的資料。

2018年國安會「全球健康安全小組」被裁撤,曾提議制定防衛流行病及生化攻擊的前國土安全顧問博塞特(Tom Bossert)也遭解職,且至今無人替補。

FactCheck.org將之視為國安會重整組織之故,且原本官員轉調其他單位,其中一些人依然擔任相關領域的領導職。

美國「對付流行病能力」全球第一

儘管民主黨不斷攻訐川普削弱美國公衛能力,2019年美國非政府組織「核武威脅計畫」(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和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將美國評為「對流行病防疫準備最充足的國家」,美國在2019年全球健康安全指數(Global Health Security Index)排名世界第一。

當然美國並不完美,該指數報告表示其弱點在於社會動盪和恐怖主義帶來的風險,以及大眾對政府信任度低落。

民眾不信任政府,川普團隊歸咎於民主黨散播假消息。例如民主黨抨擊川普稱武漢肺炎是「鬧劇」(hoax),但川普其實是指「民主黨努力把疫情怪到他頭上簡直是一場鬧劇」,而非疫情本身。

更多內容

藍委批蔡政府拒湖北台胞自行返台 陳玉珍:你們都沒慈悲心!

武漢肺炎》英國強生政府火大 認為中國病例是北京聲稱的4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