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確診數破百、6死!武漢肺炎川普「沒在怕」是為救選情?

國際

《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公開發言時粉飾武漢肺炎的嚴重性,不僅是為了恢復市場信心,也是為了控制潛在政治危機。

同時,《華郵》訪問了20幾位相關行政官員,他們表示白宮面對疫情陷入一團混亂,猶如無頭蒼蠅,而川普發言與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不同調,更加深人們困惑。

根據CDC,美國確診病例以破百達105例(包括武漢撤僑3人,鑽石公主號45人)、6例死亡,遍布全美10個州。

不過今(2)日也傳出好消息,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指治療藥物最快今年夏、秋問世,但疫苗還得等到明年。

川普「裝沒事」救經濟先

2月25日CDC宣布加州出現美國第一位無海外旅遊史確診者,CDC國家疫苗暨呼吸道部門主任梅森尼爾(Nancy Messonnier)警告社區感染已經不是「會不會發生」,而是「何時會發生」的問題。

然而26日川普召開記者會時並未提及該病例,推翻梅森尼爾和其他衛生官員的說法,表示「我不認為(疫情爆發)無可避免」,還暗示武漢肺炎不久就會在美國銷聲匿跡。

川普這番話遭批過度樂觀、輕率且容易誤導人。他「裝沒事」粉飾太平,或許是出於「救市」考量,畢竟他政績主打經濟牌,市場飄搖對其選情不利,然而許多衛生部職員表示他們擔憂政府「經濟優先」會勝於公衛考量。

《華郵》指出美國股市暴跌讓川普極為沮喪,美股上週出現12年來最糟單週走勢,道瓊指數暴跌3600點、跌幅達到12%,直到3月2日因投資人預期各國央行出手救盤,道瓊回升千點、漲幅5.09%,標準普爾漲4.6%、那斯達克綜指漲4.49%。

不過也有企業逆風高飛,週末全美各地好事多(Costco)紛紛湧現驚人搶購潮,民眾囤積水、衛生紙、衛生用品、米、麵條、果乾等日常用品,此舉帶動好事多股價,2日收309.14美元、漲9.96%,創下11年來最高單日漲幅。

美國這次沒有「武漢肺炎沙皇」

川普2月26日任命彭斯擔任防疫總指揮,撤換原總指揮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不過他仍是白宮武漢肺炎防疫工作小組主席。

日前艾薩等人至參院匯報疫情時,表示將投入25億美元進行防疫,被參議員批評預算過低。然而根據《華郵》,有消息指出艾薩就是因要求更多防疫預算而和白宮的國內政策會議(Domestic Policy Council)及管理及預算局(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發生衝突。

川普並未如前幾任政府,指派一名主控疫情措施的「沙皇」(czar),消息人士向《華郵》指出,這是因為川普認為從白宮外尋求外援是失敗之舉,且也難保此人能對他效忠。

目前防疫團隊領導層有彭斯、艾薩和前國務院抗擊愛滋病大使博克斯(Deborah L. Birx),彭斯上任總指揮後,白宮所有疫情相關資訊都得經由副總統辦公室發布。

川普砍CDC預算沒成功,但是…

CDC與華府不同調雖代表其具有一定獨立性,但白宮對它仍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例如預算。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華倫(Elizabeth Warren)、彭博( Mike Bloomberg)等人抨擊川普縮減CDC預算,不過根據闢謠網站Snopes,川普政府在2021年預算提案中確實刪減CDC對抗慢性病的資金,但國會「並未通過」該預算案,因此CDC在2021年的預算額度尚未確定。

雖然往往遭國會兩黨一致駁回,川普政府屢次嘗試刪減公衛預算,畢竟讓流行病相關單位處於比較艱難的環境,CDC武漢肺炎防疫幾次「出包」,也有人歸咎於此。

例如,誤放一名檢驗結果出現弱陽性的女性僑民離開隔離中心,導致德州聖安東尼奧市(San Antonio)2日進入公衛緊急狀態;衛生部職員接待第一批武漢撤僑民眾時既沒有穿著防護裝備,也沒有接受適當訓練;早期試劑盒有缺陷,拖慢檢疫速度等等。

此外,川普2018年裁撤國安會的「全球健康安全小組」,曾提議制定防衛流行病及生化攻擊的前國土安全顧問博塞特(Tom Bossert)也遭解職。

鍾南山:中國疾控中心地位太低

另一方面,中國疾控中心也有自己的困境。

中媒《人民網》3月2日引述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日前在廣州市的發言,指各級疾控中心雖能掌握當地疫情,卻沒有對外發布權力,必須逐級「請示匯報」,導致資訊流通遲緩,耽誤疫情防治。

因此,鍾南山建議提高疾控中心層級,並賦予它們一定行政權;其他專家也警告疾控中心地位過低,缺乏話語權

至於台灣,歷經2003年SARS危機洗禮,政府修訂了《傳染病防治法》、〈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組織條例〉,對疾管局編制和權責進行改革、增加防疫醫師名額,爆發疫情時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指揮。

指揮官陳時中人氣高漲、蔡政府民調攀升來看,此機制成效目前還令台灣人滿意。

更多內容

陳柏惟國會質詢處女秀「台味」十足 全程台語還大酸「舔共藝人」

再添1例!案42為案34同病房陪病家屬》全台醫護口罩、醫療資源夠嗎?專家這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