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眼中的民主黨四天王:瘋狂教授、瞌睡老喬、印地安公主和…

國際政治

2020年11月將是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各地造勢、力求衛冕,民主黨則展開前哨戰,目前已有3州完成初選,而14州同時舉行初選的「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將於3月3日登場。

如果搞不清楚挑戰川普的「民主黨四天王」到底是誰,或許能從川普的眼光來認識他們──這些評價不一定公允,甚至充滿諷刺、挖苦和敵意,但確能反映出他們各自的某種特質和弱點,或至少令人印象深刻。

「怪胎教授」桑德斯初選領先

78歲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跌破眾人眼鏡,在初選處於領先狀態,已獲51張黨代表票,取代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成為最有可能的出線者。

川普戲稱他是「怪胎教授(nutty professor)」、「瘋狂伯尼(Crazy Bernie)」,自稱是「社會主義者」的他頗受拉丁裔和非裔選民歡迎,這也是川普一直難以打動的族群。

桑德斯和拜登的支持度在2020年1月底出現黃金交叉,桑德斯一舉成為民調、募款、初選「三冠王」。(圖片來源/桑德斯臉書、網路截圖)

1月初川普曾酸說「哇!瘋狂伯尼民調激升,看起來很有機會打敗他在『一事無成黨』的對手們。這代表什麼意思啊?」7分鐘後桑德斯立即回嗆「這代表你會輸」。

「瞌睡老喬」拜登不是瘋狗?

77歲的拜登在民調上一直名列前茅,雖在作為「風向球」的前3場初選中漏了氣,在2月29日的南卡羅來納州初選倒是扳回一城,獲得高達50%得票率,累計40張黨代表票,與桑德斯還差11票之遙。

拜登被川普取了個「瞌睡老喬(Sleepy Joe)」的綽號,而且因為民調成績亮眼,川普視拜登為頭號挑戰者,對他的炮火格外猛烈,甚至引發使自己遭到彈劾「通烏門」事件

川普曾指拜登「如果是共和黨人早就坐上電椅」,眾院啟動彈劾調查期間,他在推特表示,看到瞌睡老喬父子掠奪兩國(應是指中國、烏克蘭)上百萬元,卻彈劾一點錯都沒有的他,真是可悲。

2020年1月底拜登民調逐漸從28%跌至16%,恐怕已不再是川普頭號敵手。(圖片來源/拜登臉書、網路截圖)

此外,拜登由於批評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9年11月遭北韓官媒痛斥是一隻應該被亂棍打死的「瘋狗」,川普也忙不迭跳出來發表意見。「主席先生,拜登或許是條遲緩的瞌睡蟲,但他不是一條『瘋狗』。事實上他還是比瘋狗要好一點」他在推特對金正恩喊話,同時不忘強調「只有我才能讓你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你應該盡速行動,完成(去核)協議!」

對上「少年郎」川普酸度未減

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市長布塔朱吉(Peter Buttigieg)今年38歲,是所有候選人中最年輕的一位,他集高學歷、退伍軍人、已婚同志身分於一身,被視為美國政壇的明日之星,目前獲得26張黨代表票,位居第3。

然而,在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的訪談中,川普輕蔑地把他比做「紐曼(Alfred E. Neuman)」,他是美國諷刺雜誌《瘋狂(Mad)》的吉祥物,有一頭紅髮和雀斑,還缺一顆牙。

被戲稱「小鎮市長」的布塔朱吉透過本次初選打開全國知名度,即使這次落選,未來依然指日可待。(圖片來源/布塔朱吉臉書、網路截圖)

之後他又在推特婊了布塔朱吉一翻,「真不敢相信《福斯新聞》浪費時間在彼得市長(布塔朱吉的綽號)身上……,紐曼永遠當不上總統!」

當被問到這件事,布塔朱吉不無嘲諷地說「說真的,我還得去谷歌搜尋紐曼是誰,我猜這就是世代差異吧」。

「風中奇緣」的印地安公主

麻州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只拿下8張黨代表票、屈居第4,不過她仍是最有機會拉下川普的女性參選人。

華倫形象和發言都算穩健,卻曾發生令人尷尬的風波。她曾自稱具有「印地安人血統」,DNA檢測結果卻顯示她的原住民血統微乎其微,遭人質疑是在消費族群,最後以她向契洛基族(Cherokee Nation)道歉告終。

雖然華倫對川普有諸多批評,她曾表示自己若當選,不排除和川普一樣大打「關稅戰」。(圖片來源/華倫臉書、網路截圖)

川普戲稱她是印地安公主「寶嘉康蒂(Pocahontas)」,華倫2019年2月宣布參選時,川普在推特酸道「她會以第一位原住民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參選嗎?還是32年後她決定(這個身分)不再有利了呢?」

更多內容

大甲媽被誰「綁架」了?一場鎮瀾宮顏清標與蔡政府的角力戰

打臉WHO!美CDC警告「大流行病」即將來臨 舊金山進入緊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