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桑德斯民主黨初選領先 掀誰是「普丁最愛」論戰

國際政治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已於3州起跑,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目前最有可能挑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月22日內華達州初選他大獲全勝,一舉拿下24張黨代表票、得票率46.8%,拉開與印第安那州南本德市市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的差距。

儘管尚待2月29日南卡羅萊納州、3月3日「超級星期二」等15州初選才能說大局底定,桑德斯儼然已被視為準總統候選人;日前他被問及若中國武力犯台會如何回應,他表示會採取軍事行動,不僅引起台灣民眾關注,也招致中國外交部嚴詞抗議。

自稱是「社會主義者」的桑德斯頗受拉丁裔、非裔和工會成員歡迎,他指自己的支持者是一個「跨世代」、「跨種族」聯盟。

然而,這並不能讓他免於籠罩在俄國介入美國大選的陰影中。

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重砸4.6億美元投入競選,目前卻一張黨代表票都沒拿到。

俄助川普?美情報龍頭遭撤換

許多網路安全專家相信,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俄國仍持續進行滲透工作,2020年他們自然也不會缺席。

2月20日美國情報官員警告眾議員,俄國正在介入美國2020大選好讓川普連任。當天川普無預警撤換代理國家情報總監馬奎爾(Joseph Maguire),改由「川派」駐德大使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出任,儘管格瑞尼爾專長並不在此。

21日《華盛頓郵報》揭露,美國官員一個月前曾報告桑德斯,俄國正試圖幫助他贏得民主黨初選,這天正是內華達州初選前一日。

桑德斯立刻公開譴責俄國,稱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V. Putin)是「專制惡棍」,並警告莫斯科別干預選舉。同時,他暗示國內有人正在利用「俄國滲透」這個陰謀論,而《華郵》選在21日報導是別有居心。

頂頭上司遭撤換後,情報官員24日改口,聲稱眾議員聽錯或誤解了20日的彙報。他們表示,俄國正在介入美國大選,但不一定是在幫川普。

貼標籤大戰:誰是普丁心頭好?

《華日》指出臉書這幾週正在調查支持桑德斯的可疑內容。臉書否認這項行動是由政府授意,他們也尚未證實那些貼文是川普支持者或俄國所為。

不僅俄國把訊息當武器,川普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們也是如此,將「普丁屬意人選」這個標籤貼到彼此身上。《紐時》分析表示,他們不清楚俄國到底在做什麼,但放美國政客狗咬狗一嘴毛顯然是他們所樂見。

拉斯維加斯造勢晚會上,川普告訴支持者「普丁希望桑德斯當選」,還指桑德斯夫妻當年就是去莫斯科度蜜月;彭博競選團隊人員則表示,「川普自己和俄國人都希望川普的對手是桑德斯」。

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雖沒有給桑德斯補刀,但也搶著當「普丁最恨人選」。「俄國人不希望我被提名」他說,「他們花了一大筆錢讓臉書機器人(bot)宣傳拜登是壞人……,我從沒有受到俄國人,或者任何人的幫助」。

《紐時》認為莫斯科甚至不需幫助川普或桑德斯勝選,只要種下分歧的種子、侵蝕美國民主體制的可信度便已足夠。

《紐時》強調,目前許多資訊之所以曝光,都是透過新聞媒體爆料,政治操作的可能性非常高,因此美國需要一個監控假訊息的整合系統,對政府部門及社會大眾示警。

更多內容

美國關切:台灣敏感技術遭中國買走或盜走 中資滲透還有很多法制漏洞

台股逆勢翻紅》當美元、黃金一起大漲 謝金河:三個指標看世界將出現巨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