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1秒500萬!川普、彭博大撒幣買超級盃1分鐘廣告

國際

有錢就是任性?

BBC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他的民主黨潛在競爭者、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各花1千萬美金(3億元台幣)買下超級盃(Super Bowl)60秒廣告,這代表兩人的廣告1秒就燒掉500萬台幣。

彭博宣布參選時表示,自己挺身而出就是為了「擊敗川普」,而川普嘲諷他「小麥可(彭博名字)沒有入主白宮的魔法」,兩人2007年一起打高爾夫球的情誼,如今已化為一場「富豪之戰」,也敲響美國總統大選前哨戰警鐘。

每秒燒500萬!川普、彭博超級盃上較勁

超級盃將於2月2日登場,是美國年度最大運動盛事,光美國就預計有超過1億人收看,這也讓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冠軍賽的電視廣告成為天價。

川普競選團隊公關主任墨托(Tim Murtaugh)在推特表示,「超級盃廣告是一個指標,顯示川普競選活動隨2020年到來而開始加速」。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川普在超級盃的廣告可能是單支1分鐘影片,或是拆成兩支30秒影片。

彭博競選團隊發言人則告訴《紐約時報》,買超級盃廣告的意義在於「激怒川普」,有鑑於初選勝負有賴各州選民投票,廣告是彭博的競選策略之一。

巧的是,超級盃隔天由愛荷華州打頭陣,就是美國第一場總統提名初選;而大部分州將於一個月後的3月3日「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舉行初選,決定民主黨由誰出戰川普。

 比川普有錢18倍!彭博廣告已砸1.7億美元 

這些「大撒幣」,不過是川普和彭博「銀彈」競賽的冰山一角。

1月初川普競選團隊宣布他們2019年透過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募得4.63億美元,之後還會投入更多經費,以觸及女性、非裔、拉丁裔和宗教派系選民,這些族群通常不是川普傳統支持者。

而彭博11月宣布投入民主黨初選後,競選砸錢也不手軟。

根據廣告效果追蹤公司「廣告分析(Advertising Analytics)」,彭博在數位及電視廣告所花的錢已逼近1.7億美元(約台幣51億),遠超所有候選人;廣告分析預估他在廣告方面的總開銷上看4億美元(約台幣120億)。

更驚人的是,彭博並沒有接受民眾捐款,秉持「自己的選舉自己付錢」精神完全自掏腰包,雖然這大概對他個人財富也是不痛不癢。根據《富比士》彭博身價高達534億美元,是川普(31億美元)的18倍。

彭博競選全「自掏腰包」

相較之下,彭博其他13個對手簡直是窮得苦哈哈,之前相當被看好的加州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正是由於經費不足而於12月退出初選。

有人質疑彭博是否想靠錢砸死其他競爭者、買下白宮,但他告訴CBS,「除了我是花自己的錢外,我所做的事情和其他人沒有什麼兩樣」。

他甚至認為這是個優勢,因為既然他自己出錢,別人便無法透過政治獻金或捐款收買他,或對他施壓。

根據《紐約時報》1月3日公布的全國民調,彭博支持率排名第5(5%),力壓台裔企業家楊安澤和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他的新聞聲量也不差佔第7名,不過因為他沒有收受捐款,不符合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設定門檻,因此無法參加1月14日的電視辯論。

民主黨總統提名候選人中,民調仍由前副總統拜登(27%)、參議員桑德斯(19%)、參議員華倫(16%)及南本德市市長布塔朱吉(9%)領先,這4人再加上克羅布查(4%),是目前唯一符合1月電視辯論參加條件的人。

更多內容

美國總統大選》彭博民調贏川普6% 但年輕人不愛「高年級億萬富翁」

川普贏了嗎?美國貿易赤字降至3年新低 現在換歐盟挫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