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每2百位公民就有一人接受檢測 南韓政府如何做到?

國際

眾所周知,中國儘量不檢測疑似病例或輕症患者,最近港媒《南華早報》就披露中國沒有把4萬的無症狀感染者列入確診,顯示中共想盡辦法,來壓低武漢肺炎確診人數。

然而,南韓卻卯足了勁,瘋狂採檢各種疑似病例,使得南韓成為全世界篩檢最猛的國家,每200位公民當中,就有一人接受武漢肺炎病毒(又稱SARS 2.0病毒)的檢測。

上周有一天下班回到家後,姜敏京(音譯)盯著一張貼在家門口的刺眼通知:「我們希望你接受冠狀病毒檢測。」

只要住戶有確診,整棟大樓居民都需要被檢測

當天稍早,她在首爾市中心公寓的同住者病毒檢測為陽性,隨即首爾的「災難與安全總部」建議她在48小時內接受篩檢,並告知附近醫療院所的地址。姜敏京那天晚上去醫院,免費檢測僅花10分鐘而已。

在第二天下午,手機一條短訊通知,「她健康很好」。 30歲上班族姜敏京鬆一口氣說,「我立刻放心,我可以繼續正常的生活。」

在當今全球最激進的新冠病毒篩檢政策國家南韓當中,她的經驗是典型流程,這也是衛生專家說南韓能夠將病例控制在9000出頭的關鍵原因。

在高峰期,醫務人員2月29日一天就檢測出909例確診,這個擁有5000萬人口的國家瀕臨崩潰。但是不到一周之後,新增病例數減少一半。在4天內,又減少了一半,在那之後的一天也是如此。

這一成功經驗讓南韓成為義大利、法國、英國、美國等重災區的典範。

南韓確診緩緩增加,歸功快速篩檢

截至本周一(3月23日)為止,南韓已經篩檢超過25萬公民,約每200名公民中的一名就被檢測,這種比例遠遠超過美國和歐洲的篩檢數據。

即使其他國家檢測手續麻煩,在南韓卻沒有太多限制,因為南韓具備單一付款人的醫療保健系統,而且嚴格執行傳染病法規,有助於加快應對疫情。當醫生建議對某一位民眾進行檢檢測時,或者如果研究人員發現有人與確診病例接觸,這些人也需要接受免費檢測。

南韓政府在2月4日批准第一個檢測試劑,試劑由首爾的公司Kogene Biotech製造,當時南韓僅通報6例確診。 Kogene執行董事Baek Myo-ah說,拿到許可三天後,開始分發檢測試劑

南韓每天最多可採檢2萬人

其他三家供應商經過10天的審查,也很快拿到快速生產許可證,可以開始製造篩檢試劑。在兩周的時間裡,確診人數從2月18日的31例激增至近5,000例,這使南韓遭受最嚴重的打擊。

衛生官員說,南韓現在有能力每天在全國633個測試站進行多達2萬人的檢測,其中包括診所和新確診建築大樓前緊急設立檢測站。

檢測樣本通過廂型車運送到118個實驗室,在那裡以華氏40度(攝氏4.4度)的密封容器保存,並由1200名醫療專業人員組成的團隊分析檢測結果。

分析檢體需要6個小時,被採檢者通常一天內就能得知檢測結果陰性或是陽性。 「這是一個快速的採檢過程。」南韓衛生部高級官員孫永來(音譯)表示。

南韓大面積準確採檢,有效防堵疫情

比起美國和歐洲的緩慢採檢,南韓高速和高效率的準確檢測獲得全世界讚譽。上週,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當前系統並未配備能讓每一個人輕鬆篩檢的設備,他形容這是政府「失能」。

衛生專家說,若是沒有對疑似病人採檢,衛生官員就無從預測病毒下一步方向,可能因此蒙蔽病毒傳播的路線和程度。

史坦福大學醫學院教授、傳染病醫生馬多納多(Yvonne Maldonado)說:「採檢確實很重要,如果你可以及早隔離這些確診病人,則更容易解決問題,阻斷感染源。」

南韓採檢病毒陽性比率僅3%,義大利17%

南韓只有3%的冠狀病毒檢測結果確診,台灣更低,陽性比率僅0.3%。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義大利,在意大利,檢測結果確診的比例超過六分之一(17%)。

南韓這次採取高檢測量,是因5年前對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爆發時,政府反應慢半拍,引起民眾撻伐,政府開始修改一系列法令規章,擴大政府防疫權力。

例如,病毒研究人員現在可以申請查看信用卡交易、智慧手機資料和交通保安監視器,這些線索可以提供確診患者的影像,以及潛在接觸人群的樣貌。

5年前MERS經驗讓政府修改法規

與此同時,首爾政府為提高公民警惕性,衛生官員每天作兩次公開簡報;當附近出現確診病例或在調查的疑似病例時,市民手機會收到警報。

根據南韓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說法,若有民眾從11個重災區(包括義大利和中國)返國,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病症,醫師目前可以對這些疑似病例開出篩檢病毒的處方。

並非所有檢測都是免費的。市民可以要求主動檢測,例如文碩鎮(音譯)輕微咳嗽,感到胸口有些疼痛,但是上個月檢測病毒結果為陰性,這位29歲的年輕人最近沒有去過中國,也沒有發燒。

2月22日,文碩鎮去首爾附近的一家大學醫院看病,在那裡,三名身穿防護衣的醫護人員收集採集他的檢體,並幫他照X光片,最後他總共支付15萬韓元(3800台幣)的診療費。

更多內容

新增17例確診》台灣共252例確診 張上淳:約七成是輕症或無病症者

網路狂傳病毒來自義大利 義名醫怒嗆:政治文宣惡意扭曲科學實證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