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號又來了..6艘靠岸、還有13艘在外海漂 澳州要郵輪滾蛋

國際

武漢肺炎席捲全球,位於南半球的澳洲也難倖免於外,雖然澳洲從3月23日起實施全境封鎖禁令,不過現在還有未爆彈讓澳洲政府相當的困擾,那就是在澳洲外海徘徊的遊輪。

《ABC》等澳媒報導,根據「新冠病毒郵輪追蹤地圖」(COVID-19 Cruise Tracker),目前有6艘郵輪在澳洲靠港,還有13艘在其外海逗留。

郵輪病例約593人,占澳州確診人數13%、死亡人數1成,儼然成為防疫破口般的「毒船」;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統計,截至3月31日澳洲有4550人確診、18人病故。

澳州自3月23日開始實施全境封鎖禁令,而如何處理郵輪上的武漢肺炎外籍患者,同時保護國內醫療體系免於崩潰,已成為澳州防疫核心議題。

澳洲附近郵輪分布圖。(圖片來源/COVID-19 Cruise Tracker

郵輪確診、死亡病例佔澳1成

有雪梨「紅寶石公主號」(Ruby Princess)的前車之鑑,西澳州州長麥高恩(Mark McGowan)提出的解決辦法是「收治病患,透過協商把其他乘客以包機送回母國,然後強制郵輪離開澳洲海域」。

目前西澳有兩艘郵輪靠港,《美聯社》報導,3月30日德國郵輪「阿塔尼亞號」(Artania)800多名乘客及組員搭撤僑班機返回歐洲,而41名確診者留在澳洲接受治療。

至於另一艘郵輪「瓦斯科達伽馬」(Vasco da Gama),同日澳籍乘客分別被送到伯斯(Perth)的飯店,還有觀光勝地洛特尼斯島(Rottnest Island)進行14天隔離。

然而,當局與郵輪溝通不是很順暢,有乘客向《ABC》反映他們是看了新聞才知道澳府的決策。

澳洲國立大學國際法教授羅斯威(Donald Rothwell)表示,郵輪防疫涉及安排外籍人士下船、收治與撤僑,特別需要國際溝通與合作。

 澳ICU僅2200床,郵輪只放重症上岸 

澳州加護病床約有2200床,新南威爾斯州(NSW)警察廳長傅勒(Mick Fuller)表示,郵輪人數動輒上千人,如果開放所有人下船,恐使本國醫療體系崩潰。

目前澳洲當局只准重症病患上岸接受治療,他們表示這是目前澳方唯一能提供的人道救援。

澳洲3月15日起限制郵輪入境,要求郵輪原船返回始航港,然而,與「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同公司的「紅寶石公主號」(Ruby Princess)3月19日仍於雪梨靠港,並在出現疑似病例的情況下放2700名乘客及組員下船。

如今紅寶石公主號在澳約有440人確診、2人死亡,澳州政府備受批評,該郵輪也成澳州防疫最大敗筆。

在澳洲外海徘徊的14艘郵輪中,其中一艘「海洋航行者號」(Voyager of the Seas)有34人確診。

郵輪為澳創造35.6億美元產值

同為「郵輪觀光勝地」,日本將鑽石公主號隔離在橫濱港近1個月,導致712人感染、10人死亡;太平洋島國薩摩亞(Samoa)、東加(Tonga)和萬那杜(Vanuatu)乾脆直接拒絕郵輪靠岸,儘管觀光業是其經濟命脈。

郵輪產業在澳州GDP中佔約0.27%,根據郵輪雜誌《Cruise & Ferry》,2019年有1240艘郵輪在澳洲47個港口靠岸,整個產業對澳洲貢獻35.6億美元,創造1萬8135個全職工作機會。

郵輪乘客上岸後,每日平均消費266美元(約台幣8040元),對飯店、餐廳、旅行社及零售業是非常重要的收益來源。

更多內容

新增16例確診》陳時中:防疫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 台師大男感染源不明

王儲、首相、三大家族領導人全感染 郭文貴:首相身邊親共人士給假數據害慘英國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