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共同支持「公衛師」入法》公衛師在防疫時能做什麼?為何立法這麼困難?

醫療政策

「最近接觸到許多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都表示快垮了,希望公衛師法趕快過!台灣要成為一個全球的防疫大國,現在欠缺的可能不是只有疫苗、藥物或快篩,其實更欠缺的是人力。」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保中指出。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3月12日,全球累計124,656例確診,確定病例分布於113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中國大陸80,793例、義大利12,462例、伊朗9,000例、韓國7,755例及法國2,281例為多;病例中4,608例死亡,以中國大陸3,169例、義大利827例、伊朗354例、韓國61例及法國48例為多。世界衛生組織也在12日正式宣布全球大流行。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許多第一線醫護人員承受的壓力越來越重,也讓公衛界呼籲朝野立委應盡速完成延宕20年的《公共衛生師法》立法,建立公衛師證照制度,不但能協助疫情調查,還能針對類似發生口罩亂象時出面宣導達到衛教功能,提前完成未來可能面對的新型傳染疾病人力布署,讓台灣成為真正的防疫大國。

12日上午,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等4黨共7名立委,與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共同舉行記者會,表達支持《公共衛生師法》專法立場;出席立委包括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張廖萬堅、莊競程、國民黨立委張育美、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高虹安及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

不過到底公衛師在防疫時可以做什麼?為什麼公衛師立法這麼難?困難點在哪?

蔡壁如表態支持公衛師入法:專師但不專屬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在記者會上先表示,「希望這次的公衛師法,代表台灣人民在對抗全球大流行裡面可以團結,因為病毒事不分種族、不分黨派、不分性別和年齡的,今天7個委員可以一起站出來很感動。」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表示,「我是護理師,我支持公衛師立法!」她指出過去20年無法立法,是因當初審核的都是專業人員,像是醫師、護理師、藥師等,「但因為公衛裡面涵蓋很多層面,從健康管理、公共流行病學研究、社區基礎健康預防......我們想要提醒的是他專師但不專屬。」她表示公衛是一個專業,但要到專屬上還有距離,也希望這次修法能克服這些難處。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前理事長邱弘毅認為,台灣有很好的防疫體系,若任何人只要通過認證都能做公衛,「我們任何醫院的院長,若是有醫師加公衛師、或是藥師家公衛師雙專業,就會有一個群體的概念,這是很好的人選。」

陳保中表示,台灣要成為全球防疫大國,欠缺的可能不只是疫苗、快篩,還欠缺人力,為了因應許多新興傳染疾病與食安、環境、氣候變遷等問題,公衛師可與醫事人員結合投入防疫工作,也認為目前正是推動延宕20年的「公衛師法」立法的最佳時機。

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等4黨共7名立委,與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共同舉行記者會,表達支持《公共衛生師法》專法立場。(圖片來源/陳保中提供)

為什麼公衛師立法這麼困難?

不過為什麼公衛師立法這麼難?困難點在哪?

一位不具名的公衛專家,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我當然樂觀其成,但不容易。」他表示,公衛師立法的困難點在於現在所有醫療體系都是由醫師在主導,且在醫療執行上其實還是「重醫療輕預防」的觀念,「『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常常只是空談,所有醫療資源的配置絕大多數還是到醫療救治裡面去。」

他指出,如果今天大家覺得這次武漢肺炎目前防疫工作做得成功,其實也就是預防做得成功,讓人人都知道要戴口罩、勤洗手,所以台灣目前還沒有像中國、韓國和歐洲那樣大爆發,個案數在全球防疫也被讚許。「不過我們在醫療配置的部分,從公共衛生、醫療救治到長照,其實都還是以治療的角度為主。」

「但是倒過來,今天大家也都肯定台灣的健保,表示有一堆人要去看病,這在邏輯上就有問題了,應該是真的有重大疾病才要去醫院看病。」他表示,雖然很多人都誇讚台灣健保做得很好,但健保就是已經跨進醫院去就醫的行為,「今天如果公衛做得好、大家都不生病,醫院可能就要關門了,所以公衛的立場跟醫院常常不一樣。」

陳保中表示,台灣的公衛師立法推動已經20年,希望能加速通過。(圖片來源/陳保中提供)

公衛師在武漢肺炎防治上能做什麼?

那麼「公衛師」在武漢肺炎防治可以做什麼?陳保中指出公衛師的5大核心專業能力,包括:

1.生物統計:協助疫情調查與預警,避免疫情擴散

2.流行病學:疾病監測與預測,提供正確防疫政策制訂

3.衛生行政與管理:防疫相關行政體系協調整合,進行減害規劃,以及醫療照護體系緊急應變能力規劃,避免照護能量過載。

4.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室內通風及排水系統管理,室內外環境消毒與防護,以及各種個人防護具正確使用,員工健康監測與保護

5.社會行為科學:社區民眾衛生教育,提高社區疫病健康識能,以及社區民眾風險溝通,避免民眾恐慌

公共衛生師的角色。(圖片來源/陳保中提供)

陳保中表示,歐美多國已開始公衛師登錄認證考試,像是英國從2003年起、美國從2008年起、歐盟則是從2011年起,就已開始進行公衛師認證,「美國以哈佛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為首的學校有鑑於可預期的嚴峻公衛議題,近20年來不斷培養公衛人才。」他也希望台灣接軌國際刻不容緩。

至於有何更長遠的具體改善建議?

不具名專家認為,如果今天是由醫師來做預防,也許就會有不一樣的效果。「但是病人量可能會減少,所以比較理想可行的方式是,如果今天醫師做預防政府還給錢、而且還給更多,他們相對就會比較願意做預防這件事。」

不論疫情演變得如何,此刻公衛師們最樂見的,就是看到朝野攜手促成重要的民生法案通過,也讓這波疫情能有最有效的控制,未來也能在其他新興傳染疾病、食安、環境、氣候變遷等問題上,發揮促進人類社會群體健康的重要角色。

更多內容

如廁後沖水要不要蓋馬桶蓋?武漢肺炎該擔心「糞口傳播」嗎?醫師這麼說...

COVID19陰霾籠罩 咳嗽不止到底是肺炎、肺癌還是...?胸腔科醫師:1招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