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武漢肺炎家戶感染?醫:除洗手戴口罩...這「6件事」一定要做到

武漢肺炎

從農曆過年前開始報導的武漢肺炎(依照大部分媒體稱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後簡稱為新冠肺炎)疫情至今,每日持續報出感染人數、死亡人數、多少國家淪陷…等即時新聞。當衛福部公告確診案例時,許多人就開始打聽那人住哪裡?住哪家醫院?甚至有些病患取消回診,害怕進醫院。

您也會感到焦慮嗎?到底怎樣才能避免得病?如果真的接觸到確診個案怎麼辦?若好像有電視報導說的症狀,我是真的得到新冠肺炎了嗎?怎麼辦?在此先幫各位整理目前已經發表的一些研究、專家報導,與新冠病毒相關的資訊,提供給您做為對抗新冠肺炎的治療防護攻略之參考:

認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由陸續已發表的臨床案例報告、流行病學專家分析指出:新冠病毒主要傳播途徑為經呼吸道飛沫傳播;且新冠病毒在宿主體外,若環境條件適當,可以存活數小時到數天,因此當含新冠病毒的飛沫落在物體及環境表面,也能因人的接觸而傳播;也有多家醫院報告新冠病毒很可能通過病患排泄物或嘔吐物而糞口傳播;2月初也因兩位新生兒確診感染,因此新生兒科專家認為可能存在母嬰垂直傳播途徑。    

當個案接觸到新冠病毒而被感染,多久會發病?

經由各國發表的臨床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的潛伏期一般3-7天,最長不超過14天;雖然有少數個案出現大於20天以上潛伏期的報告,但這是很少數的特例報告。新冠肺炎個案發病後的症狀則在各個臨床報告中,呈現很大的變異性,大部份個案一開始病徵和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相似,例如發燒、咳嗽、有痰、喉嚨不適、肌肉疼痛或疲勞,部份個案可能發展成較嚴重的症狀,例如有呼吸困難、肺炎等症狀,肺部X光會出現玻璃樣混濁變化;也有臨床報告發現個案有腹瀉情況。不過新冠肺炎很特殊的情況是,陸續有多國報告了多位無症狀的確診者,這些看起來很健康的人卻可能具有傳染力。    

新冠病毒感染後的發病嚴重度,很難預測,但是一般而言,主要受接觸病毒量的多寡、接觸時間、受感染者的體質…等因素影響,根據目前眾多的臨床研究報告發現:沒有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疫情尚在發展中,無法確定新冠肺炎的死亡率、重症率,不過被感染者若大於50歲以上,且有慢性病疾病者,死亡率較高;以台灣的確診者分析,輕症者比率較多。

新冠肺炎如何預防及治療?    

目前病毒感染引發的疾病,主要為靠自身免疫力去抵抗,加上症狀治療,促進病患的自體修復及復原;免疫預防才是重要而有效的措施,就是藉由施打或使用疫苗。此次的新冠病毒是新發現的病毒,還沒有疫苗可以使用,不過因湖北及部分疫區於爆發疫情初期報導的疫情嚴重,傳出許多死亡個案,因此各國嘗試利用一些抗其他病毒的藥物、新研發的病毒藥物,皆可達成良好的治療成效;中國的部份醫院也嘗試使用痊癒後個案的血液,製成含高效價新冠病毒特異性抗體的血漿治療重症病患,報告中提到治療效果顯著。台灣地區的確診者也有醫院提出診治的醫療個案報告,治療成效很好,已陸續有數名確診者痊癒出院。     

最有效預防新冠肺炎的傷害,就是要有效的「防堵病毒入侵」;若因故需接受居家隔離、居家防疫,甚至若不慎自己被確診,需入院接受負壓隔離及治療,則需大家配合「防堵病毒擴散」,並「提升免疫力」,以對抗新冠病毒,以下提供幾項建議:

1. 因新冠病毒能透過接觸眼、口、鼻而導致感染,因此戴口罩、勤洗手可以有效預防新冠病毒入侵:

●正確的濕洗手能最有效防疫,包括:濕、搓、沖、捧、擦5步驟,需至少40-60秒。乾洗手則應用在外出,或不方便用濕洗手時,需至少20-30秒。

●濕洗手及乾洗手的「搓」需落實做到「內、外、夾、攻、大、力、腕」共7步驟。

●外科口罩可以抵擋5微米以上微粒達90%以上,因此一般民眾需出入醫院、人多且密閉的公共空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建議需戴外科口罩較能有效防禦新冠病毒的吸入。

●戴口罩則需注意與臉部的密合度:「看」-有顏色的在外面,鼻樑片在上方;「戴」-將鬆緊帶掛於兩耳;「調」-將口罩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皺摺部分拉開至包覆下巴;「壓」-最後壓緊鼻樑片,與鼻樑密合;最後可以照一下鏡子確認口罩完全與臉部密合,包覆住口鼻。臉小的孩子必須購買「兒童版」的醫療口罩才能有確實包覆。

2. 防疫小叮嚀-您可以參考以下由周副院長示範的「正確口罩配戴與洗手方法」 

3. 因已發表的報告發現新冠病毒飛沫沉降在環境、物體表面後,可以存活數小時到數天,所以建議每日用1000ppm(0.1%)漂白水進行環境消毒。

如何防止家戶感染?

根據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新冠肺炎家戶感染率比流感高出近6倍,因此一旦家中有人有確診個案接觸史,或確診輕症需居家隔離,如何降低家戶感染率?並「防堵病毒擴散」呢?

1. 新冠病毒能透過糞口傳染,因此病患的嘔吐物、糞便等應做好個人防護。輕症病患居家隔離時,盡可能避免與家庭成員共享衛生間,沖廁時會激起飛沫,或氣溶膠,應蓋好馬桶蓋再沖水;廁所手柄也是病毒傳播高危途徑,最好用紙巾包覆門把再接觸,使用後馬上洗手。

2. 病患的嘔吐物應用5000ppm(0.5%)漂白水充分浸泡、靜置30分鐘再行處理。

3. 確診者生病期間,與他人交談時,除戴上外科口罩外,建議和同住者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最好單獨居住一房,需加強單獨用餐。

4. 房內的垃圾單獨收集並妥善密封好,衣物、床單等則與他人分開清洗,最好用1000ppm漂白水浸泡後再清洗。

5. 漂白水稀釋方法:

●5000ppm(0.5%)稀釋法:漂白水500cc(含氯量10%)加入清水至10公升

●1000ppm(0.1%)稀釋法:漂白水100cc(含氯量10%)加入清水至10公升

●稀釋後有效期限僅24小時,建議每次僅泡製需要的量即可,勿大量泡製,存放過久。

6. 建議保持室內通風並開啟門窗;若是天冷時,最好每20分鐘,開窗1-3分鐘;沒有門窗的房間則建議全程開換氣系統。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網路上出現各種增強免疫力的偏方,許多醫師、營養師、防疫專家指出「提升免疫力」的秘訣就是:保持膳食均衡營養,作息規律,才能真正地抵禦病毒感染。

1. 多吃自然食物:例如各種新鮮的蔬果、五穀、堅果類、魚類和肉類,不是經過人工添加物的食品

2. 多吃優質蛋白質食物:包括豆類、蛋類、奶類(乳製品)、魚類、肉類,不吃精緻糖。

3. 持續進行適量運動:例如健走、慢走、游泳、瑜伽、氣功…等,可以有效提升免疫力,並保握「333」原則,每週至少3次,每次30分鐘,心跳每分鐘130下。但每個人需量力而為,中老年人的運動量建議以運動完會輕微喘,但仍可正常說話為原則,避免運動到上氣不接下氣。

4. 睡得飽、精神好:保持樂觀的情緒,有充足的睡眠,建議每日能有7小時睡眠。

5. 若您或家人有慢性病,此時期更需遵照醫囑用藥及相關的保健。

針對家中年長的家人、學齡期的兒童,對於文字宣導內容不易吸收者,建議可以參考下列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網站:應用專區-宣導-多媒體、海報、單張,甚至還有語音檔,您可以打開這些檔案給這些家人觀看及你再補充解說,可以更有效的全家總動員,一起防疫,平安健康的度過這個新冠肺炎,甚至疫情更嚴重的流感的考驗喔。(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宣導網站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病毒能在物體表面活多久?要用酒精還是漂白水消毒?毒物科醫師解惑

「很少有病毒可以在身體裡這麼久」...張上淳揭確診個案出院比例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