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醫認為經期應避免吃冰、辣食物?原來理由很簡單...

醫療保健

何謂經間期出血?

月經計算的方式是來潮日為第一天,一般月經來潮約持續4-7日。但2次月經之間,若在第二次月經來潮的前14日有1-3天的出血,稱為「經間期出血」,現代醫學稱之為「排卵期出血」。有時偶然出現,可靜待觀察;但若後來演變成「習慣性經間期出血」,此時便應尋求專業意見。

排卵期為子宮由陰轉陽之時,也就是子宮內部培養好豐沛營養以迎接受精卵著床茁壯之時。此時可能會伴有一些如蛋清的分泌物,滋潤子宮內壁以保護及營養卵子。而身體對應如此喜悅的排卵期,亦會提高基礎體溫0.3℃-0.5℃。但偶爾若是陰精不足,火熱妄動或是血瘀阻滯,陰陽調節不良,則易在此刻有少量出血。這些症狀可能來自於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過大、憂思勞倦、飲食不節或房勞多產。

排卵期出血的中醫調理,除了止血外,更應調理體內環境,調和陰陽,使氣血通暢,卵子著床順利,月經週期和諧發展。

平時注意自我保健,才能預防排卵期出血的發生,以下提供幾點建議參考:

1.飲食調理

為了使身體氣血活動調和,讓卵子的排出順利,排卵期間應該避免寒涼、辛辣燒烤、以及刺激性的食物。

2.情緒穩定

保持心情舒暢,適當紓解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以避免因為心情急躁易怒,肝鬱化火的情形發生。

3.穴位保健

太衝為人體足厥陰肝經上的重要穴道之一,穴位在足背第一、二蹠骨結合部之前方凹陷中。功用主治瀉肝火、行氣血、化濕熱。按壓太衝穴,可以治療少腹痛、婦科的異常出血。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5確診者喪失味嗅覺...跟病毒變異有關?台大感染權威解析!

實踐、台師大中標...校園案例漸增》擴大採檢!張上淳:所有肺炎者都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