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還在燒非洲豬瘟又捲土重來 中國豬肉供給再陷短缺

中國議題

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雖然走向趨緩,但非洲豬瘟疫情卻在此時再度爆發,到目前為止,中國發生6起非洲豬瘟疫情,且都集中在3月份,這是2019年12月以來,中國官方再次發布非洲豬瘟疫情。

根據中國農業農村部官網3月30日公布,經內蒙古自治區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確診,鄂爾多斯市一養殖戶從外省違規調入的一批仔豬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該批仔豬共200頭,死亡92頭。

此外,3月以來四川省發現3起、河南省發現1起,都是從外省違規定調運仔豬而被排查出來,這樣的結果也顯示,自2018年8月非洲豬瘟在中國出現後,中國政府無力遏止疫情,導致豬隻短缺、肉價飆漲,為了恢復豬隻生產,各地搶仔豬,讓疫情風險隨之升高。

「如果你報了,我們就有一例了」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強硬的隔離措施之下,疫情有明顯的改善,但與全世界一樣仍看不見疫情的終點,非洲豬瘟卻在此時故態復萌,不過,中國也怨不得別人,路透社就質疑,非洲豬瘟之所以能夠在中國快速傳播主要原因為中國疫情上報機制不暢通,而北京政府對於武漢病毒的處理,與遏止非洲豬瘟的失誤有著令人不安的相似之處。

武漢肺炎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就帶走中國3千多條生命,而非洲豬瘟則讓中國生豬業遭遇滅頂之災,已殺死數百萬頭豬。

武漢肺炎最早出現於2019年12月,但地方官員和國家衛生系統官員始終不願對外發出警訊,中國處理非洲豬瘟亦是如此,中國農業農村部強調對隱匿和延遲通報豬瘟疫情的行為零容忍,但路透社表示,受訪的農戶說,他們的確向地方政府報告疫情,但從未納入北京的統計數據。

根據採訪結果,路透社認為,地方官員可能是出自於對上報疫情可能帶來的政治後果的恐懼而無視農戶的反應,即便知道有大批豬隻死亡也不敢進行檢測。

一名姓趙的農戶說轉述官員的話,「我們這裡沒有一例非洲豬瘟病例,如果你報了,我們就有一例了」,結果這農戶所養的豬因病毒擴散都死了。

隱匿疫情防疫又不到位,大洋洲巴布亞紐幾內亞淪陷

其實早在2007年開始,非洲豬瘟出現在高加索地區國家時,獸醫就提醒北京當局應該注意,而在沒有疫苗與治療方法下,專家建議只能將被感染及其他飼養在一塊的豬隻進行撲殺,並焚燒或掩埋防止進一步感染。

但疫情爆發之初,中國反應相當慢,在第一起案例被發現後,一個月才禁止生豬調運,另外,中國在記錄疫情發展方面也相當粗糙,如養豬大省,河北,山東和河南,即便傳聞被撲殺了數百萬頭豬,但每個省僅報告1例非洲豬瘟。

而法律上原有的補償,每殺死一頭豬,補償800至1200人民幣,其中40%至80%由國家支付,其餘由地方支付,農戶反應也從未收到該有的補償金,導致農民不願在第一時間上報,讓病毒得已蔓延。

如同武漢肺炎,非洲豬瘟疫情亦馬不停蹄在國際間蔓延,中國周邊國家相繼傳出非洲豬瘟疫情,累積自3月30日為止,全球已有63國淪陷,巴布亞紐幾內亞為最新出現疫情的國家,也是大洋洲第一個爆發疫情的國家。

不只非洲豬瘟,武漢肺炎衝擊中國豬肉短缺

在非洲豬瘟與武漢肺炎的夾擊之下,原本去年許多經濟學家預測,因為豬肉供應量增加,中國今年初豬肉價格的漲勢應有所放緩,但疫情之下,今年2月豬肉價格仍較去年同期暴增135.2%催化中國進口豬肉需求,美國農業部推估,今年中國總進口量將達370萬噸。

不過,現在世界各地要出口豬肉到中國,卻因為武漢肺炎受堵,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指出,主因為冷凍船缺乏,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冷凍船都在中國港口等待卸貨,或只能先轉移到他處的臨時臨時倉庫,因為冷凍船到中國後,業者須面臨當地的隔離政策與交通管制等,而影響卸貨進度。

結果導致肉品出口商都在等待空的冷凍船,德國行航運與物流研究所所長Burkhard Lemper表示,如果中國成功抑止疫情,仍須至少2週來恢復物流,在花4週的時間船隻才能返回歐洲港口,也可能讓中國豬肉供應重新緊張。

更多內容

台灣包機連同4國從秘魯撤僑 而香港1人病故、其他人還在等中國動作…

疫情讓全球9成學生無法到校 台灣與這些邦交國成少數正常上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