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慰勞全體防疫中心人員 蔡總統自爆:最怕接到他的電話

政治

武漢肺炎全球疫情燒不停,台灣防疫團隊守住防疫第一線,口罩國家隊讓台灣除了自用還可以國際救援,台灣的防疫成功再度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總統蔡英文也在清明連假第一天特別到位於疾管署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DC)慰勞第一線防疫中心全體人員。不過從今天蔡總統到疾管署的公開行程可以發現,總統出席公開場合,也首度戴上口罩。

防疫中心從除夕忙到清明

看完防疫中心的針對疫情的報告後,蔡總統說,今年的除夕是她這麼多年來最忙碌的除夕因為從農曆年時疫情指揮中心就開設了,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除夕當天仍一直用電話在互相溝通事情。

她說,指揮中心開設之後,全體總動員,大家犧牲假期及陪伴家人的時光,一直到現在已經是清明假期,大家還是堅守在崗位上,不能夠陪伴家人,她今天要特別謝謝大家在這段時間的辛勞及無私奉獻。

蔡總統說,現在每一天疫情指揮中心開記者會,應該是收視率最高的時候,她心裡則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憂的是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大家比較警覺,憂心疫情失控,所以每天都要藉由疫情指揮中心的報告,了解疫情是不是處於穩定的狀態;喜的是整個社會對專業人員的尊敬及信任越來越深,對一個民主國家來說,這是非常珍貴的資產,整個社會對政府處理疫情的專業人員充分信賴及尊敬,這是讓我們感到非常欣慰的事情,也值得肯定。

台灣防疫成功,專業人員受到社會信任及尊重

她特別提到每天主持記者會的指揮官陳時中,這段期間特別辛苦,不管當天確診病例多還是少,陳時中表情語調都沒差太多,這帶給全部台灣人平靜及受到照顧的感覺,防疫中心記者會也很貼心的安排手語老師。

蔡總統表示,她非常感謝防疫中心,這段時間的服務,帶給社會大眾最新的訊息,相信每一天的準備都很辛苦,在每一個環節都有很多人投入心力。她認為,現在防疫中心記者會不僅是大家團結的時刻,也是國人凝聚共同對抗疫情的意志力非常重要的時刻。

害怕接到陳時中電話

蔡總統打趣的說,這一段時間她其實也蠻怕接到陳時中的電話,因為如果知道今天病例數又大增...那一天她的心情就會不太好,但是她又很期待陳時中打電話告訴她每一個重要的發展,她相信她的心情跟其他國人是一樣的,每天起起伏伏,但是心裡還是有穩定的感覺。

她也提起在昨天看到網路上有關陳時中雙胞胎弟弟、兩人輪流上班的愚人節笑話,她說這個笑話其實是對這兩個多月來,陳時中為了防疫日夜辛勞感到不捨,她要特別感謝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蔡總統最後強調,台灣在這次防疫上能夠有優於其他國家的表現,她要再次感謝所以參與防疫的人員,包括防疫中心、醫護、醫檢以及口罩等國家隊,他也不忘叮嚀所有團隊成員要注意身體健康,她還帶了高維他命C的芭樂當伴手禮,與全體防疫中心人員一起共享。

台灣防疫外交獲得國際讚賞

清明連假,台灣的防疫工作持續不間斷,就在蔡總統上午視察疾管署慰勞辛勞後,今天下午兩點防疫中心也同樣準時召開記者會,今天最新的疫情狀況是,新增10個病例,8例境外、2例本土,台灣整體確診病例達到339例。 

台灣在口罩國家隊順利量產後,目前展開第一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首波台灣將捐贈1千萬片口罩(美國200萬片、歐盟700萬片、疫情嚴重的國家100萬片)。邦交國還加碼熱像體溫顯示儀、額溫槍等。

目前國際社會大讚台灣的國際援助,美國國務院表示,台灣不只是民主成功故事更是患難時的「真朋友」,期待與台灣進一步合作對抗疫情。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也感謝台灣捐贈560萬片口罩,德國在台協會今天表示,台灣將700萬片口罩捐贈給歐盟;其中包含德國,真是一場及時雨,他要表達崇高敬意,也由衷感謝,這些都是台灣從一開始建立口罩國家隊當時,沒有想到的情況。

更多內容

新增7例境外》味覺異常、無明確旅遊史患肺炎都入列 陳時中:擴大社區採檢對象

實踐、台師大中標...校園案例漸增》擴大採檢!張上淳:所有肺炎者都驗

美國防疫總動員》枕頭廠做口罩 美8萬退休醫護投入紐約醫院當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