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疫總動員》枕頭廠做口罩 美8萬退休醫護投入紐約醫院當志工

國際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美國成為重災區,根據統計,目前美國已經有接近19萬人確診,死亡人數超過4千,已經超過當年911恐怖攻擊的死亡人數(2977人),面對這個巨大衝擊,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最新的記者會上也一改先前說法,他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不是流感,這很嚴重。」

白宮網站7萬人連署呼籲向中共咎責

對於美國成為全球疫情重災區,白宮連署網站近日出現一項請願案,呼籲美國總統川普就有關疫情隱匿一事,向中國政府咎責。請願案短短兩週就獲得超過7萬人響應,預期能過10萬人門檻。

根據《中央社》報導,這項請願案是由署名H.J.的人士,在3月16日於白宮請願網站發起,發起人在請願案寫道,由於中國共產黨政府否認、撒謊,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蔓延全世界。發起人指控,中國打從一開始就對疫情說謊,不只壓低確診數字,還將談論疫情的醫生拘禁起來。

發起文中提到,中國兩個月後才承認問題,但仍拒絕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協助。除此之外,中國採取行動攻擊將病毒稱為「武漢病毒」的人士,並把疫情怪罪在美國頭上,對於隱匿疫情與引發全球經濟衰退,「中國共產黨政府必須被咎責」。

美已檢測百萬人,枕頭大廠、汽車大廠加入救災行列

中共從未公布中國檢測人數有多少,但是美國疫情資訊一直公開透明,總統川普3月30日直播公布,已經對100多萬人檢測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病毒),他形容這是抗疫的里程碑。

因為採檢規模龐大,速度加快,導致美國確診人數狂飆,目前已經逼近19萬,其中疫情重災區紐約州累計死亡病例為1,550人,確診人數新增逾9千例,累計增至7萬5千例以上,由於紐約州人口只有近900萬,可說紐約州已經成為美國疫情的重災區。

美國不只採檢人數、速度世界第一,現在全美也進入防疫總動員,不僅通用汽車、福特汽車、特斯拉都加入生產呼吸器的行列,甚至連美國疫情告急,枕頭大廠My Pillow也加入製造口罩行列,各行各業起而參與防疫生產,醫護志工人數也不落人後。

令人感動的是,7萬8千名退休醫護人員響應紐約州州長安德魯.古莫的號召,願意到紐約州的醫院當志工。

7萬8千名退休醫護人員自願到紐約醫院當志工

古莫周一說:「我在詢問全國各地的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如果你們社區沒有醫療保健危機,請立刻來紐約幫助我們。」周二他說,「幾天前,我們要求退休醫護人員挺身而出,現在有78,000人表示願意提供幫助。上帝保佑紐約州,上帝保佑人類。」

全美各地海陸空支援紐約,達美航空、捷藍航空(Jetblue)和西南航空在為願意前往紐約的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提供免費航班服務;從芝加哥運送到紐約的幾班次火車也載滿救護車;30日上午,擁有1,000張病床的海軍醫療船「舒適號」已抵達曼哈頓,準備在24小時內接收非武漢肺炎患者。市長白思豪形容說,就像紐約新增一所醫院。

美國武漢肺炎死亡率將在兩週內達到高峰

由於「疫情高峰即將到來」,川普周二(3月31日)表示,聯邦政府保留近1萬台呼吸器,「我希望每個美國人都為即將到來的艱難時刻做好準備,我們將經歷非常艱難的兩周。」

川普29日曾警告,死亡率將在兩週內達到高峰;全美國社交隔離將延長至4月30日。當天川普到紐約皇后區視察,發現多輛冷凍車進出紐約皇后區艾姆赫斯特(Elmhurst)醫院,他憂心地說,「我看到從未見過的事情。」《CNN》報導指,因遺體太多,醫院內停屍間沒有容納空間,醫護人員才將遺體暫放冷凍貨櫃車裡保存。

除停屍間不夠外,一線醫護人也不足,據統計,全美數百名醫務人員染疫,醫院面臨防護裝備的嚴重短缺。一名麻醉科醫生說,他所在紐約的醫院,工作人員都在消毒並重複使用本來是用過即丟的防護設備;他的醫院用光救命呼吸機時,就開始使用麻醉機。

全美數百名醫務人員染疫

急診室護士說,在紐約大學朗格·布魯克林分校的醫院,從20多歲到90多歲的患者都在接受插管治療。在紐約,患有嚴重併發症的不僅是老年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因武漢肺炎住院。

紐約州州長安德魯.古莫(Andrew Cuomo)在周二記者會說:「我們正在戰爭狀態」,紐約州擁有160多家醫院和醫療系統,其中包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協同工作」的私人和公共系統;並有7萬8千名退休醫護人員「表示提供幫助」。

美國紐約州長安德魯.古莫弟弟CNN主播克里斯.古末驚傳確診武漢肺炎,已在自家地下室隔離。州長哥哥說,「他還年輕力壯,雖他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強壯,但他會沒事的。」

克里斯3月17日連線直播訪問親哥安德魯時,兩人公開爭論誰是母親最愛的兒子。

紐約州長親弟確診武漢肺炎

那次訪談從州長安德魯從不喜歡宵禁開始談起,後來他離題說,在上節目以前就已打電話給母親,「順道一提,她說我是她最愛的孩子。好消息是,她說你是她第二愛的兒子克里斯。」克里斯趕緊反駁,「她從來沒有那麼說過……我不敢相信你對我的觀眾撒謊。」

儘管疫情嚴重,親兄弟仍在大眾面前不真情流露,表現愛家詼諧的一面,而約8萬名退休醫護人員更是展現出大愛,紛紛搭火車,支援紐約州。

古莫說,紐約州醫院系統需要更多人員,來減輕目前的醫務人員的壓力。問題在於醫護人員工作過多,他們承受著巨大的身心壓力。

紐約州準備讓民眾在家檢測病毒

紐約州衛生官員正在努力建立一套系統,讓民眾可以在家進行更快的新冠病毒(COVID-19)檢測。他說,這樣一來,可以早日發現那些人沒有感染新冠病毒,並重新回到工作場所。

美國西南航空搭載從亞特蘭大前往紐約支援的醫護人員。(圖片來源/Twitter@SouthwestAir)

美國篩檢技術日新月異,美國衛生部長艾塞(Alex Azar)周一(3月30日)在記者會上:「我們現在每天採檢超過10萬個人,這是其他國家都無法達到的水準。」艾薩並感謝美國企業、科學家的協助,研發超過20種不同的檢測劑,並致力於研發疫苗與藥物。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局長哈恩(StephenHahn)當天也宣布,由亞培藥廠(AbbottLaboratories)研發的可攜式檢測工具,可在5分鐘內驗出是否感染武漢肺炎,這項設備下個月就能透過診所、急診室或得來速快速篩檢區進行快速篩檢。

更多內容

美國海軍派遣兩艘醫院船 專門收治「非武漢肺炎」病患

台灣包機連同4國從秘魯撤僑 而香港1人病故、其他人還在等中國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