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入院、懷孕未婚妻也有症狀 時隔8年女王首發表重大演說

國際

《BBC》、《衛報》等英媒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4月5日晚間才對全國人民發表演說,隨即傳出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因發燒等症狀住院,他是於3月27日確診罹患武漢肺炎

目前強生仍負責領導內閣,然而他若無法履行職責,將由身兼首席大臣(First Secretary of State)與外相的拉布(Dominic Raab)擔任代理首相,拉布也將主持4月6日的疫情會議。

就連強生懷孕的未婚妻席孟茲(Carrie Symonds)日前也出現武漢肺炎症狀。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JHU),截至4月6日,英國確診4萬8440人、死亡4943人,死亡率10%僅次於義大利(12%),不過這可能是因為英國僅採檢重症患者。

強生確診10天後仍有發燒

根據唐寧街發言人,有鑑於強生確診10天後仍有發燒等症狀,作為預防措施,他聽從醫師建議在倫敦入院。

他4月3日仍主持內閣疫情會議,並在推特上傳一段自拍影片報平安,當時他表示自己仍身體不適。

強生是全球第一個罹患武漢肺炎的國家領導人,其政府質疑中國並未公布真實疫情資訊身為歐洲重災區之一,英國正致力於提升檢驗及治療能量,當前他們只能優先採檢、收治重症,呼籲輕症者在家休養。

強生曾表示英國將引進類似驗孕棒的快篩試劑,讓民眾在家也能自行檢驗,但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4月5日坦承這些快篩試劑還「不夠好」,英國科學家也質疑這些快篩試劑的有效程度。

強生住院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在白宮記者會上表達對他的慰問之情,他相信強生很快就能好起來,因為他是一個「強壯的人」。

中國研究:胎兒有可能受到垂直感染

4月4日,強生懷有身孕的未婚妻席孟茲(Carrie Symonds)在推特上證實自己已經因武漢肺炎症狀而臥床一週。

儘管曾親密接觸過確診的強生,席孟茲並未接受檢驗,但她也表示自己已漸漸恢復。強生確診後,她便帶著兩人一起收養的狗迪靈(Dilyn)便搬出與其同居的唐寧街4房公寓。

根據法媒《France 24》,《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3月時刊出一份追蹤33明確診武漢孕婦的中國研究,其中有3人的嬰兒一出生便帶有病毒,他們認為這證明儘管機會不大,武漢肺炎仍有可能藉母體垂直傳染給胎兒。

席孟茲已懷孕6個月,預產期是今(2020)年初夏,她呼籲所有孕婦遵守政府頒布的防疫指示。

55歲的強生(右)與32歲的席孟茲(左)方於今年2月訂婚。(圖片來源/FB@borisjohnson)

女王第5次發表重大演說

另一方面,4月5日電視、廣播和社群媒體同步直播伊莉莎白女王在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的演說。

除了聖誕節例行講話外,這是伊莉莎白在任68年來僅第5次發表全國演說,最近一次已是8年前,2012年她慶祝登基60周年鑽禧(Diamond Jubilee)的時候。

伊莉莎白女王表示人們必須與家人分離、保持距離的痛苦,讓她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戰英國不得不疏散兒童的回憶,她鼓勵人們抱持自律與決心,並承諾大家一定會再相聚。

至於她的兒子,英國王位第一繼承人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於3月24日確診,目前他仍在蘇格蘭比克霍爾(Birkhall)的住所養病,而且穩定恢復中。

更多內容

藍營批「酷碰券」難用 籲比照各國直接發現金

瑞幸咖啡假帳醜聞波及閩商 原來美團網、抖音、美圖秀秀、神州系都是福建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