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反共救國」的國民黨回來了?蕭敬嚴首倡「反共不反中」

國民黨

歷史曾經有一段熱血沸騰的時代,成千上萬青年響應國民黨「反共救國」號召,為了國家前仆後繼。但最近20年來,從連胡會、馬習會到國共論壇,國民黨卻被外界認為立場「親共」,青年支持者大板塊崩壞,導致今年總統大選落敗。

隨著中生代江啟臣臨危接掌黨主席,國民黨現正處於變與不變、革新與守舊的十字路口;而日前江啟臣去到先總統蔣中正的陵寢,公開讚揚蔣中正領導國家「反共剿匪」,這更透露出非比尋常的意涵。

事實上,在江啟臣上任前,他就已經公開宣示國民黨要「反共不反中」;而這句話的原創者,正是出自年僅27歲的蕭敬嚴,他並且是現任國民黨史上最年輕的青年部主任,以及中華民國史上最年輕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蕭敬嚴從基層做起,喜歡上國民黨都是因為「他」

讀者最近常可在政論節目發現蕭敬嚴的身影,看他口齒清晰跟各政黨代表唇槍舌劍,很難想像他現在才27歲,而且早在5年前,也就是22歲的時候就加入國民黨。

蕭敬嚴坦言自己是「英九粉」,因為欣賞馬英九中道、理性的氣質,所以對國民黨有好感,並於就讀東吳大學政治系的時候,參加國民黨舉辦的營隊,隨後甄選上國民黨青年團團長,更在2015年獲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締造中華民國憲政史上最年輕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紀錄。

年輕的蕭敬嚴坦言,「外面人常說國民黨有『家父文化』,這是確實的,年輕人比較難出頭,且會發生『棒打出頭鳥』的狀況。」因此他一步一步慢慢爬,從國民黨青年部代理主任、國民黨副發言人,到現在擔任青年部主任。

批習近平破壞「九二共識」,害死國民黨

蕭敬嚴表示,國民黨在先前很長一段時間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特別著重在「各表」的部分,多年來也替台灣帶來兩岸和平與經濟上的紅利。

但是,自從習近平上任後,尤其在去年1月2日硬生生把「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畫上等號。蕭敬嚴說:「老共破壞了九二共識,不給我們各表的空間,只強調一中,這讓九二共識變成沒有共識!根本就是在吃我們國民黨豆腐!根本是要害死我們國民黨!

他並強調:「一中在台灣根本沒有市場,更何況國民黨想要的一中是『中華民國』,並不是中共想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蕭敬嚴認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的說法,形同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劃上等號,「害死國民黨!」。(圖片來源/取自央視直播)

從「九二共識」到「反共不反中、保台不保獨」

因「九二共識」遭到習近平破壞,所以蕭敬嚴著手重建國民黨的兩岸論述,也就是「反共不反中,保台不保獨」。

「『反共不反中,保台不保獨』最早我曾經在智庫的改革委員會諮詢會議中提過,之後可能輾轉有人轉給江啟臣主席參考,後來江主席也拿出來講,我非常感動。」蕭敬嚴進一步認為,國民黨要跟新黨、統促黨做出區隔,就是要「反共」。

蕭敬嚴說:「所謂反共,反的是中國共產黨這個政權,特別是反他們的專制、不民主、不重視人權,所以反共的本質就是堅持我們現在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而這也是90%以上台灣人民的想法跟共識。」

蕭敬嚴並強調:「現在跟以前『漢賊不兩立』不一樣,兩岸有著密切的交流,且大家都有共同的中華文化、歷史、血緣,再者中國人並不等於共產黨員,所以大家基於理性也還是要互相溝通,不要把中國人當敵人看,而這就是所謂的『不反中』」

最後,蕭敬嚴說:「為了要堅持我們現在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當然就要保衛台、澎、金、馬的安全,而且中華民國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個國家就位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所以要保護台灣,但並不是要保護台獨勢力,這些概念合在一起,就是所謂的『保台不保獨』。」

新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向前總統蔣中正謁陵,並公開讚揚蔣中正帶領國家「反共剿匪」。(圖片來源/江啟臣臉書)

大聲對統派說:我反對「被統一」!

對於兩岸論述的革新,蕭敬嚴表示,黨內年輕一輩普遍想走「務實路線」,但還是有些人每天在喊統一,雖然他們的統一大多是「藍統」(中華民國統一中國),而非「紅統」(中共統一中國)。

對此,蕭敬嚴用一句打油詩送給這些統派人士:「台灣現在是『統人沒能力,被統不願意;此時還喊統,分明想被統。』」

他解釋說,目前台灣民眾很明顯就是拒絕「被統一」,而且中共也不接受由中華民國來統一中國,導致那些人喊統一,不僅不會有人認為是在追求「藍統」,反而會被誤認為是在搞「紅統」。因此蕭敬嚴說:「這就是為何我反對提倡統一,精確講,我是『反對被統一』。」

蕭敬嚴並強調,國民黨已經在台灣落地生根,所以今後國民黨就是要以台、澎、金、馬的民意為依歸,讓大部份人民感受到國民黨是跟人民站在一起,哪怕人民的主張是「反對統一」,國民黨也要順應民意,不可逆水行舟。

為此,蕭敬嚴以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口吻說:「國民黨革新不難,跟人民站在一起就好。

國民黨革新,「利益型政黨」轉變為「理念型政黨」

蕭敬嚴說:「不可諱言,在以前黨國體制下,許多人是為了利益才加入國民黨。」但他強調:「國民黨現在已經不像以前了,我們甚至一度窮到發不出薪水,所以要用理念來匯聚人才。」

蕭敬嚴說:「像我青年部真正有領薪水、屬於黨公職的,現在就只剩下2人,且要負責全國的青年組織與發展事務。」其餘的,就要靠理念、靠論述來去吸引志同道合的人來幫忙。他並特別感謝現在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就是不支薪來幫忙的「熱血青年」。

儘管不若以往資源充沛,但蕭敬嚴依然充滿自信:「其實沒有黨產之後,還願意留下來或是願意加入進來的人,比較『純粹』。」他並自我期許:「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加強理念與論述,不僅要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我們,也不要讓已經加入進來的人失望。」

更多內容
印度找到中國隱形戰機和極速飛彈剋星 媒體:俄國S400飛彈
除了陳菊、葉菊蘭 其實他也一度成為監察院長熱門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