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陳菊、葉菊蘭 其實他也一度成為監察院長熱門人選

監察院

本屆監委即將在7月底屆滿,功能性備受質疑的監察院卻是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人事布局的開端,因為「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設置,為下一屆的監院注入新的生命,是否提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更牽動著總統府、民進黨的人事布局。

第六屆監委開啟的劃時代意義

聯合國大會於1993年通過《巴黎原則》,以鼓勵、倡導及協助各國設置國家人權機構,台灣歷經20年的討論及研議,立法院終於在去年12月三讀通過《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並在《監察院組織法》增訂具備人權專業背景之監委資格條件,使得監察院成為完全符合《巴黎原則》之國家人權機構,預定今年5月上路。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置委員10人,由監察院院長及9位監委兼任,其職掌甚為重要,包括:處理與調查涉及酷刑、侵害人權或各種形式歧視之案件;對政府機關提出建議或報告;協助推動重要國際人權文書國內法化;撰提重要人權專案報告或年度國家人權狀況報告;協助政府機關提出國家人權報告;監督推動人權教育;促進國內外人權之交流與合作等。

雖然未來可能修憲廢除監院,但是國家人權委員會賦予了監察院在憲政史上的劃時代意義。蔡英文總統在頒發聘書給監委提名審薦小組委員致詞時提到,監察院將成為推動台灣人權保障的關鍵角色,監委人選也一定會受到外界很大的注目,這個重大的任務,「就要拜託各位委員多多費心」。

去年就已規畫陳菊出任監察院長

監察院長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排資論輩,為台灣民主化做出貢獻的美麗島世代,自是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人選的圈選範圍。在美麗島案受刑人當中,先前活躍於政壇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已與民進黨進行漸遠;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則已淡出,連促轉會要訪談調查林宅血案都婉拒。

據悉,府方在去年底即規畫由陳菊出任。因此在大選過後,也傳出陳菊即將卸任府秘的消息,但說陳菊是為了要修養身體,則非正確。

陳菊當時受訪駁斥說,她是自重自律很嚴的人,了解每個階段所扮演的角色,當她沒有功能,一定會進退自如,身影漂亮。至於身體狀況,陳菊則反問,大選期間,如果能南北奔波全台灣走透透輔選,應該表示健康不錯;為何當她助選那麼辛苦時,沒有人討論她的健康狀況。

也曾考慮由蘇貞昌轉任

從陳菊的談話中也可得知,府方還沒有要讓陳菊退休的意思。另外,知情人士表示,其實規畫人選不是只有陳菊一人,當年擔任美麗島案辯護律師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人選討論的範圍內,但未獲共識;現在加上嚴峻的疫情因素,更要避免大幅度的政治波動,不可能撤換聲望持穩的蘇貞昌。

陳菊原為下屆監察院長不二人選,但近日卻有傳聞指出,台灣觀光協會會長的葉菊蘭可能是轉任監察院長的「黑馬」,所持理由是,陳菊擔任府秘的角色無可取代,為蔡英文、準副總統賴清德、蘇貞昌之間不可或缺的溝通橋梁。

葉菊蘭成「黑馬」?

對於這樣的安排,有黨內人士說,蘇貞昌與陳菊現在猶如「生命共同體」,在疫情主導政局之下,的確有可能按兵不動,另外尋求人選。

但是另名黨內人士則認為,拿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陳菊之間的關係作文章,太過牽強,「這有什麼相關性嗎?蔡、蘇如果有事沒法直接溝通嗎?為何非得要透過陳菊不可?」

黨內人士指出,葉菊蘭曾經擔任過立委、交通部長、客委會主委、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副院長,「以政治資歷而言,完全沒有問題」;但若願意出任監察院長,在扁政府時代就有過機會,當時就已經婉拒了,因此他認為,不太可能由葉菊蘭出任。

牽動「活棋」蘇嘉全的安排

除了陳菊、葉菊蘭,前立法院長蘇嘉全也為外界所點名,但是黨內大多認為「不可能」。一名黨內人士說,蘇嘉全一度是行政院長熱議人選,不可能把蘇嘉全綁在監察院,任期6年,「本來是活棋,這一綁就變死棋了」。

蔡總統是否提名陳菊出任監察院長,也與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兩個職務連動著,蘇嘉全、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也都為黨內所點名,但是動向尚未明朗,距離520僅剩一個多月,人事耳語只會愈來愈多,各方較勁也跟著浮上檯面。

更多內容

無症狀者發病前5天傳染力最強?張上淳:做到「這件事」較不用擔心

現場直擊》群聚感染成隱憂 立法院「視訊考察」成未來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