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者發病前5天傳染力最強?張上淳:做到「這件事」較不用擔心

武漢肺炎

若之後爆發較大規模的社區感染,目前醫療能量還充足嗎?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回應表示「目前絕對夠」,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則補充表示,目前還有4成多負壓病床可使用,以及約1,200台呼吸器可使用。

指揮中心在清明連假4天後,於今(6)日上午下午各召開一場疫情記者會,並宣布今日新增10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其中一例為本土個案,未滿5歲男童(案365),為案343、356的孫子,國內目前共累計373例確診,分別為321例境外移入及52例本土病例,其中57人解除隔離。

關於連假4天導致多起地區群聚、許多民眾也未戴口罩在人多的地方,記者媒體也很關心對於下一波連假五一勞動節的到來,指揮中心有何因應措施?關於口罩配給量是否會增加?指揮中心也於今天記者會一一說明。

墾丁民宿業者嘆大幅退房...防疫、經濟如何取捨?

清明連假剛結束,被問到墾丁有民宿業者抱怨政府一下令後生意下滑,面對台灣許多觀光旅遊業生計問題,指揮中心有何配套措施?

陳時中在上午記者會中,先跟旅遊業者、旅宿業者表達歉意,「但這也是不得已的,會增加很多群聚風險,未來社會代價可能更大。相關旅宿業者政府各單位也有安排相關紓困,未來也有一些振興方案。」

至於下一波五一勞動節連假,指揮中心有何因應措施?是否可能取消連假?陳時中表示也要看疫情的變化,再做最後的調整。「管制強度會多強,會看疫情變化,包括本土案例跟群聚情況,以及國民配合程度,這兩者會互相影響。目前還沒要到很嚴格的限制行動,但也不排除任何關於疫情的決定。」

面對若經濟、防疫陷入兩難,政策出現衝突時該如何解決?陳時中強調,「在矛盾的時候還是以防疫優先,當然也會隨時調整、因地制宜,選出最好的一個方式,有任何狀況也會跟相關部會討論,但仍然會以防疫優先。」針對旅宿業是否有分流或控管的政策?陳時中也表示,現在就會對人數進行管制。

確診個案腹瀉比例增,多嚴重才算可能症狀?

關於連假後的14天自主健康管理,從今天開始做彈性上班、異地上班規劃,陳時中表示,政府部門已經陸續開始做異地上班,企業指引也已發過,並再次強調,「有旅遊史、有症狀就不要上班上學,老闆、學校也不得要求上班上課且因此有懲處。」

陳時中強調,如果真的有症狀還是要在家裡,未來再來思考怎麼樣補班或是其他補償辦法,「但目前只要有症狀請假,資方不能做任何不給薪的狀況,只是在模糊的狀況時勞資雙方可以再來做討論。」

至於如何定義人潮擁擠?去過夜市算不算?陳時中指出,「密集度確實比較難,包括單位面積、距離1公尺等...都很難完整被定義,還是採取大數法則,有可能性的盡量提醒大家注意。」他表示,現在有被接觸還是有一定的潛伏期在,目前的情況比預期來得嚴重,不過什麼時間開始公布執行都不嫌晚。

如何定義人潮擁擠?

疾管署組長楊靖慧在上午記者會中也補充,居家檢疫者須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並減少訪客,若有找到出門的證據也會予以開罰,居家檢疫者本身要拒絕訪客,也會更嚴格的在居家檢疫書上呈現。陳時中表示,若居家檢疫空間上有困難,也可以到檢疫旅舍或集中檢疫。

有媒體問到連假期間去過11處熱門景點後須自主健康管理的政策,是否是連假後有來自中央或地方醫療院所告知疫情變嚴重?

楊靖慧表示,目前不太可能這麼快就有個案出現,「但醫界確實對這個連假感到憂心,雖然在連假前已經告知要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不過看起來狀況都不如預期好,所以也要求自主健康管理14天,避免傳染給更多人。」

連假後的14天自主健康管理,從今天開始做彈性上班、異地上班規劃,陳時中表示,真的有症狀還是要在家裡,未來再來思考怎麼樣補班或是其他補償辦法。(照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這幾天也有指出目前確診個案腹瀉比例增多,是否會自動痊癒或緩解?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目前確診個案的腹瀉情況有從比較輕微,到嚴重、維持很多天的,「一天5-8次都有,如果是腹瀉狀況比較嚴重的會比較擔心。」不過他提到,在沒有特別接觸史、旅遊史的狀況下,民眾也不用特別擔心日常1、2次的腹瀉,「包括一般腹瀉也可能會有群聚現象,如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的群聚現象,這部分還是比較匡定在有旅遊史、接觸國外旅遊史者,較需要擔心。」

無症狀者發病前5天傳染力最強?張上淳:做到「這件事」較不用擔心

今天新增的案364(30多歲女性,為美國境外移入案例),陳時中於今日記者會中指出該案跟370、371、325、328、329為同班機,但案364發病較早,有媒體問到其是否為這幾起的感染源?是否有再對該班機匡列需要採檢的人?且案364是居家隔離時發現,是否有對解離前需要再做一次採檢?

陳時中表是其實當初都已匡列了,「不過有時候確實採檢量病毒量不足以被檢疫出來,所以縱使在機場採檢陰性,回到家仍要遵守居家檢疫相關規定。」他也提到居家檢疫要結束時,需列出相關症狀並填寫,由護理師團隊再做判斷,有必要時再次做採檢才能解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補充道,案364是搭承3月30日從美國紐約回台灣的CI011班次,該班次目前有9位確診,該班機空服員13人、旅客共323人,有327居家隔離。

華航紐約班機9人確診

他表示,案364雖發病日比較早,「但不代表是他在飛機上傳給其他人,可能是這些人在美國不論是工作或就學時就已感染,未來有沒有可能因為這些人而被感染也無法排除,現在從4月2日開始,已把全機的人列為居家隔離,在這部分也會針對同班機的乘客密切觀察。」

陳時中表示,案364雖然當時在機場檢疫為陰性,但因為持續有症狀,所以有請他再回來,不會檢查一次就不管了。

也有記者問到4月1日《Nature》有發表論文表示感染武漢肺炎者,在發病前5天症狀不明或無症狀時,病毒量反而最高,也意味著有最高的傳染力?

與無症狀感染者距離1公尺以上危險性小

對此,張上淳表示目前能偵測到的就是確診病人當時的病毒狀況,「之後一路從第一個個案開始就有建議要系列的追蹤其PCR的狀況(聚合酶連鎖反應),所以在幾個特別定量的個案上面也看到,在前面1週內病毒量最高,之後病毒量慢慢會下降,但在發病前因為沒有偵測到所以未知,不過個案發病時通常都是病毒量最高時,隨著住院治療症狀緩解後,病毒量也會下降。」

張上淳也提到無症狀感染者,「開始被我們偵測到的時候,這些個案常常是開始的時間點病毒量較高,所以無症狀是有機會傳染出去的,但一開始我們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隨著國外慢慢比較多資料顯示,也證實有可能傳出去。」不過他也提到,這些無症狀患者沒有咳嗽打噴嚏,排病毒的機會相對是小的,「除非真的跟他很靠近,如果有保持1公尺、1.5公尺,應該也不會有特別的危險性。」

口罩配給14天可能調整至10片嗎?陳時中:撙節使用

至於從4月9日起寄送口罩給國外親屬,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王美花也表示線上、紙本寄送流程已規劃完畢,透過經濟部與內政部電腦系統,檢核寄件人與收件人為配偶或二親等內親屬,收件人居住國外,及雙方均有中華民國國籍,確認身分檢核及數量(30片以內)無誤即核發許可證,就會即時簡訊通知申請人。(登入系統:4月9日9時起寄件人登入經濟部貿易局所設專屬網站

有媒體問到民眾反應口罩不夠用,是否有可能從目前14天給足9片調整至10片?

陳時中表示未來不排除考慮,「但目前還是拜託大家撙節使用,真的不夠再來考慮,蒸口罩、口罩套都是很好的方式,一些衛生習慣也能讓防疫物資稍微省下來,全世界的人都應該這樣培養好的清潔習慣。」

至於有記者問到美國紐約市布朗克斯動物園今天表示,園內一隻老虎驗出對武漢肺炎病毒呈陽性反應,據傳是被一名無症狀的保育員傳染,對於國內農場、動物園是否要提高警覺?

莊人祥表示,目前有跟農委會保持聯繫,「根據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和WHO(世界衛生組織)目前還沒有明確證據表示動物會感染,到底如何被感染、會沾染病毒還是其他狀況,會請農委或再做詳細評估。」

陳時中也再次強調,隨著疫情改變、症狀的多變性,許多規定也一直在變,請大家一定要來配合,「我們也希望禁止非必要的外出,如果在辦公場合有必要,也盡量少跟同事做接觸,一定要把安全距離隔開。」

更多內容

新增10例》連假曾至人潮擁擠場所 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 這班機9人確診327人居家隔離

全美確診病例超過33萬》鎖國前兆?美國要求滯留海外公民全部回國

睡不好得肺炎機率增2.8倍!睡眠醫學權威:睡前做「這件事」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