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得肺炎機率增2.8倍!睡眠醫學權威:睡前做「這件事」改善

醫療保健

全球武漢肺炎爆發至今,雖然台灣在防疫上的成績單比許多國家還要出色,但隨著案例數不斷累績,民眾也開始擔心社區傳播擴大的可能性。除了勤洗手、戴口罩最基本的防疫外,許多專家學者都呼籲提升「免疫力」也是現階段自身重要的防疫項目。

亞洲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桃園長庚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更表示,「睡不好會導致抵抗力下降,也會提高肺炎的發生率,若輕忽睡眠品質,容易使免疫力下降疾病上身!」他提到,除了失眠、睡眠缺乏外,影響民眾睡眠品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症狀為打鼾、令人睡了也睡不飽。

不過睡眠與武漢肺炎的關聯性究竟為何?民眾要如何改善睡眠品質?

「睡不好」得肺炎機率增2.8倍!醫:一天應睡8小時

陳濘宏先表示,從健保資料庫的統計可以得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較容易得到肺炎;「國外也有做過研究,只要是部分失眠、睡眠剝奪,比如一天剝奪1小時到4小時,這樣下來會影響到人體的免疫力。」

他進一步指出,根據研究顯出,相對於一晚8小時睡眠,一晚4小時睡眠會使免疫系統中循環的自然殺手細胞大幅減少,「睡眠不足會讓免疫機能下降。」除了睡眠時間不夠、焦慮影響睡眠品質外,陳濘宏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影響民眾睡眠的慢性疾病。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為最常見的類型,盛行率約5-10%,估計全台灣有數十到數百萬的患者,因睡覺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無法呼吸。」陳濘宏解釋,一旦長期腦部氧氣供應不足,身體健康狀況自然亮紅燈。

根據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社區性肺炎較一般人高2.86倍,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更是超過3倍。陳濘宏表示,通常年紀較大、男性、肥胖、呼吸道狹小、吸菸等罹患的風險較高,患者常會有打鼾、短暫噎住或倒吸一口氣而清醒過來等症狀。調查結果還發現,超過5成的患者因枕邊伴侶受其症狀影響而確診,包含擔心患者呼吸停止與睡眠受到鼾聲干擾,長期下來嚴重影響患者健康,另一半也因受干擾睡不好而容易免疫力下降。

武漢肺炎期間,如何提升睡眠品質?

陳濘宏指出,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因睡不好,容易白天精神不佳,合併專注力及記憶力變差等。「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更可能降低生活、工作與和枕邊人的關係品質。」

那麼在武漢肺炎期間,該如何提升睡眠品質?

陳濘宏表示,當有大事件或災難的時候,一般民眾及受災病人、被隔離者等,都容易增加壓力進而造成焦慮的情況,這些也都會影響到睡眠。「被隔離者也會因為看不到陽光、無法做運動而心情憂鬱,這部分也可能導致生理時鐘的變化影響睡眠。」

至於要如何改善睡眠品質?

陳濘宏表示,因為這些主要來自緊張焦慮的情緒和壓力,所以建議學習「放鬆」的訓練,「這也是『認知治療』中最重要的一個部分,接受失眠治療的人會學習類似冥想、呼吸放鬆法、肌肉放鬆法等放鬆的練習,睡前可以練習。另外有一個訣竅是睡前20分鐘,不要再看令人焦慮或驚悚的報導文章等資訊,也不要玩手機導致焦慮緊張感。」

若是針對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陳濘宏也提到,有睡眠問題就應積極檢測與治療,「根據美國睡眠醫學學會發表的治療指引,不管是輕度或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首選皆建議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藉由持續送出空氣正壓,防止呼吸道在睡眠時發生塌陷而阻塞。」其他的治療方式包括改變生活習慣、配戴口腔矯正器,或是手術治療等,有需求的患者應找專家進一步評估。

睡眠權威:「認知治療」比安眠藥更有效

臨床上是否有統計透過「認知治療」改善睡眠品質的民眾增加幾成?

陳濘宏指出,國外很早期就有做關於認知治療的研究,「認知治療剛開始似乎沒有使用安眠藥效果來得好,但在做連續超過一個月後,使用安眠藥越來越沒有效果,認知治療則是使用一個月後越來越有效。」

他進一步指出,「在台灣以我在睡眠中心的臨床經驗觀察,若是原本有使用安眠藥的患者,大概有6-8成從事認知治療後,可以減少安眠藥的使用;若是原本沒有使用安眠藥的患者,有些可以減緩症狀甚至完全不用吃安眠藥。現在美國也在推廣對於失眠的患者,第一步應該先進行認知治療,安眠藥是最後的手段。」

陳濘宏也再次強調,睡得好能強化免疫力,更是面對疫情的最佳利器,呼籲民眾若有睡眠相關問題應積極諮詢醫師並持續接受治療。

更多內容

確診病例中重症超過6℅》5℅曾用呼吸器...指揮中心莊人祥:三因素恐是主因

武漢肺炎病毒能在物體表面活多久?要用酒精還是漂白水消毒?毒物科醫師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