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確診病例超過33萬》鎖國前兆?美國要求滯留海外公民全部回國

國際

美國武漢肺炎(COVID-19)病例自3月下旬以來不斷刷新紀錄,3月24日新增1萬確診、3月29日新增2萬、4月5日單日新增超過3萬再創新高,4月6日累計確診病例達到33萬7620例,高居全球第一,死亡病例9643人。

上周六,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嚴厲警告,稱美國可能迎來「最困難的一周」,預計死亡人數出現激增,「會有很多人死亡,」川普和其他官員還表示,美國一些地區正在邁向危機的高峰,並警告賓州、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特區出現新的疫情熱點。

幸好,紐約州疫情略為趨緩,單日死亡594人,首次少於前一天的630,累計4159人死亡,新的住院人數也減少,確診病例累計12萬2031人。

目前有超過160萬美國人做過病毒檢測,但是由於試劑的數量有限,聯邦指南規定,住院患者、醫護人員和具有新冠肺炎症狀的疑似病例可優先獲得檢測。

美要求滯留海外公民全部回國,即將鎖國?

儘管川普總統曾多次自誇,他2月2日對中國實施旅行限制措施.阻礙新冠病毒在美國的傳播,但是,《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對航班和其他數據的分析表明,該旅行限制不管川普自誇多麼有效,可能為時已晚,無法抵擋中國病毒進入

不過,美國最近連發撤僑航班和商業航班的資訊,被外界解讀為封鎖邊境、進入鎖國狀態的前兆,美國務院3日貼出公告,要求滯留海外公民應立刻回國。

《紐約時報》4月4日報導,該報對美國和中國出入境紀錄數據的分析發現,自2019年底,中國第一次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境內出現不明肺炎疫情以來,今年前3月,至少有43萬人從中國搭乘1300架航班抵達美國。

1月上半,有4000人從武漢搭機飛抵美國

其中1月上半,有4千人直接從疫情爆發中心的武漢搭機到美國,當時因為美國公衛官員才剛開始評估美國的風險,機場沒有篩查入境旅客健康,導致美國出現防疫漏洞,現在疫情慘重。

該數據也顯示,即使美國總統川普下令自2月2日起禁止14天內到過中國的非美國公民入境,但是,美中沒有全面斷航,從去年底到3月底仍有旅客搭機從北京飛抵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紐約、芝加哥、底特律,該禁令實施迄今仍有279個航班載運4萬人從中國飛抵美國。

2月2日禁令後仍有4萬人從中國搭機飛抵美國

該報導稱,在今年1月上半,中國官員對這場疫情的嚴重性只是淡化處理,所以,美國沒有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健康進行篩查。1月上半,美國在機場的體溫檢查以及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後續檢查,也都很鬆散。

美國機場對旅客的健康檢查始於1月中旬,但只有在洛杉磯、舊金山和紐約的機場針對來自武漢的旅客,進行體溫等檢查。

但是,在1月上半已經有大約4,000人從武漢搭直航班機入境美國。根據統計,1-3月有43萬名不同國籍旅客從中國搭機到美國,其中大部分在1月抵美7個機場。

美國直到1月15日才檢查入境旅客健康

即使當局終於對出行和人員流動實施嚴格的限制,但是上周美中仍有航班往來,根據美國人和一些特定人得到豁免,乘客仍可以從北京前往洛杉磯、舊金山和紐約。

該報告稱,自美國禁令2月2日生效以來,總共有279架從中國來的航班抵達美國,機場檢查程序有鬆有緊。

如今,衛生官員指出,多達25%的患者沒有症狀,傳染病專家懷疑,1月21日華盛頓州西雅圖出現第一例確診之前,病毒可能已經傳播6周,感染數百人。

美首例確診為1月15日從武漢回西雅圖的男子

美國疾控中心當時表示,第一例30多歲的男性患者1月15日從武漢返回華盛頓州,在發現自己有症狀後,於1月19日赴當地醫院求診住院,2月初這名患者已經康復出院。

根據美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管理局的數據,1月約有38.1萬名旅客直接從中國飛往美國,其中約四分之一是美國公民。國土安全部發言人霍爾曼說,另外約四分之一為中國籍旅客。

最新的政府數據,2月份從中國搭機直飛美國的旅客中,約有60%不是美國公民,2月2日在美國的航空公司停飛中國之後,大多數飛美的航班都是由中國的航空公司派出飛機。

更多內容

接機陋習與染疫連番重砲 林佳龍避免危機擴大 順勢撤換周永暉

英國首相入院、懷孕未婚妻也有症狀 時隔8年女王首發表重大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