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機陋習與染疫連番重砲 林佳龍避免危機擴大 順勢撤換周永暉

政治

交通部觀光局日前爆出「特權接機」、且感染武漢新冠肺炎的醜事,在外界一片撻伐聲中,交通部長林佳龍已決定將觀光局長周永暉撤職,調回交通部擔任參事,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暫代局長職務。

周永暉發聲明,「概括承受、毫無怨言」

周永暉發表聲明強調,長官所稱公器私用、特權、隱瞞實情等,他自認與其個人並無關連,事件從頭到尾完全遵照行政程序,做了本分該做的事,但因身為局長,長官要怎麼認定及決定,他沒有意見,也會完全尊重。

周永暉表示,如長官或社會大眾認為此事觀光局要負起責任,那麼由局長摡括承受,他覺得是理所當然,個人毫無怨言,希望事件就此打住,畢竟疫情當前,觀光旅遊界受傷慘重,眼前觀光局還有很多事要做,希望能讓同仁專心協助業者抗疫及紓困,也期待各界對觀光局同仁的努力多予鼓勵。

由於觀光局主秘林坤源要下屬接待他返國的兒子,結果其子、下屬與其5歲兒子共3人全都確診新冠肺炎;期間一度傳出是下屬主動接待,逼得該名下屬發聲明自清喊冤。宅神朱學恆痛斥包括林坤源、機場主任張維庭,「這些人根本就是國賊」。

林坤源被降調,薪資與退休金仍引發議論

事件發生後,林佳龍認為,該檢討的是,這位「貴賓」根本不是應該接機的對象。周永暉向交通部自請處分,亦把林坤源降為簡任秘書,張維庭調回觀光局降職為秘書,交通部認為周永暉有行政責任,將召開人評會討論懲處。

然而,風波並沒有因為觀光局自行處分而結束,因為外界好奇,林坤源降調後,薪資待遇如何?交通部解釋,林由11職等降調10職等簡任秘書,原則上官等不變,將減少17680元的主管加給,每月仍可領87620元,退休金則不會有差別。且他明年就可退休,此事在網路上又引起另一波熱議,就在清明連假還未結束,林佳龍就火速將周永暉拔官。

事實上,周永暉在2016年底接掌觀光局後,即屢屢傳出與原觀光局系統不合。周永暉來自台鐵局,上任後的人事布局與政策調整,出現所謂「外行領導內行」的反彈聲浪,因此有觀光局高層不願與周共事,寧回學校任教,有的則選擇外調至交通部其他的轄下單位。

周永暉朝中有人?台灣觀光鐵道協會去年成立

有人說,「接機」陋習不是重點,而是感染武漢肺炎,成了壓垮周永暉的最後一根稻草。據了解,周永暉甫接任局長時,即有反周勢力在掣肘、並想扳倒他,但始終未能如願。林佳龍2019年初接任部長,亦未如部內期待進行「大幅人事調整」。據傳,周永暉朝中有人,走官邸派路線,與蔡英文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時代的關係不錯,被視為其仕途上的資本。

周永暉在蔡政府首任交通部長賀陳旦任內,獲看中具有鐵道背景,有利於推展鐵道觀光而調至觀光局。去年7月,「台灣鐵道觀光協會」成立,該協會由交通部觀光局、台灣觀光協會、台灣鐵路管理局、台灣高鐵公司、林務局、學界與各旅遊業者共同發起。高鐵董事長江耀宗擔任理事長,周永暉、台鐵局長張政源、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等,則擔任常務理事。

鐵道旅遊年的未來?520內閣人事爭奪暗潮

林佳龍曾表示,要規劃「2022鐵道觀光旅遊年」,串接鐵道觀光、文化與鐵道經濟,從阿里山林鐵、台糖糖鐵,到高鐵、捷運,都是鐵道文化的一部分,希望打造適合自由的旅遊生態圈,形成一個鐵道旅遊產業鍊,遊客到每一個地方都能與在地業者結合、四通八達暢行無阻,達到「連結共好,與民同行」。

隨著周永暉落馬,鐵道觀光是否仍能順利推展?不過,這已經不是林佳龍的優先目標,在防疫至上的前提下,任何部會都得小心翼翼,因為越接近「520」,蔡政府續任後的內閣人事爭奪暗潮,也會越洶湧,誰若要保住烏紗帽,就越要不犯錯。

更多內容

藍營批「酷碰券」難用 籲比照各國直接發現金

防堵釀疫情破口》跟進富邦金!國泰金1200位員工須居家辦公兩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