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獲利衰退九成 台灣高鐵大方發股利卻要員工共體時艱先不加薪

上市公司

武漢肺炎(COVID-19)讓旅宿運輸業進入寒冬,除了等待政府的紓困方案外,不少業者拚「自救」,董事長長與董事不領取去年酬勞、高階主管帶頭減薪等,要與基層員工一起努力活下去。

然而,台灣高鐵董事會明知2月運量明顯下滑,卻還是在18日通過配發1.22元現金股利,優於前一年度的1.12元,股利配發率達到85.9%,約是69億元,創掛牌以來的新高,遭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批評是「前方吃緊,後方緊吃」。

值得注意的是,在鍾佳濱質詢完後,昨(25)日下午,台灣高鐵公司以備忘錄,突然宣布原訂本月即將執行的109年調薪計畫,不得不因應疫情發展,暫時延後辦理,並帶疫情緩解後再評估,請全體同仁見諒並共體時艱。

前2月獲利較年衰退93.62%,高鐵派發股利一樣很大方

鍾佳濱在質詢時指出,高鐵的淨利是來自營收增加?還是成本降低?有可議之處。

2015年交通部推動高鐵增資,延長營運特許期35年,一年折舊就賺進49億元;2017年適用《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免納營利事業所得稅;2018年認列所稅利益33.8億元、經交通部、財政部與銀行團協商,自84億元降息至66億元,而2019年高鐵公司稱獲利,也不知是否將系統重置、購車儲備,與屏東縣延伸規劃的預算等。

鍾佳濱說,高鐵賺錢政府幫了很大的忙,但受到疫情的影響,高鐵運量自2月起明顯下滑,尤其周末期間更明顯,周末離峰時段調減41班次,占每周總班次4%,2月高鐵稅前獲利6516萬元,相較去年同期減少93.62%,卻在此時仍大方派發股利。

同樣面對疫情,他大讚華航高層帶頭減薪,去年不配發股利保留現金,且董事會決議發行100億元無擔保普通公司債,準備自救,簡直好學生。

加薪喊卡,基層員工加薪還要再等等

高鐵公司去年宣布將幫員工自今年1月1日起全面加薪,整體調薪幅度約3.42%,讓外界欣羨不已,令人想不到的是,不僅未能如期,原定在3月開始實施的加薪計畫,因突如其來的一紙公文就暫緩加薪,高鐵企業工會用「南柯一夢、白紙黑字終究落空」顯其無奈。

工會表示,節流不應只會訴求基層員要共體時艱,用輿論道德壓力框住員工的薪資成長,卻不去盤點公司在營運、維修及行銷等沒有效益的開支,遑論檢討高層薪資。同時,工會也要問,暫緩不應是無止盡的等待,「疫情趨緩」要件為何?「營收回穩」的標準為何?

蘇貞昌大動作更換4家國營董座,江耀宗能逃過一劫?

當高鐵虧損過半時,國家注資財改,成為官股民營,董事長江耀宗上任後也逐步擺脫陰霾,去年運量與營收創下13年來新高,自2015開始也4度主動員工辦理加薪,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要員工一起共體時艱,卻同時大發股利,對於基層員工犧牲休假和增加輪班,難免打擊士氣。

鍾佳濱表示,台灣高鐵公司泛官股持股約6成,其中交通部持股43%是最大股東,高鐵公司一邊瘦了小的,又肥了大的,要求交通部針對高鐵若未來要求紓困的態度進行表態。

然而,近期行政院長蘇貞昌大動作更換4家國營事業董座,高鐵公司也將於6月改選董事正面臨考核之際,尤其江耀宗又已經66歲,續任者同樣需要行政院同意,面對要求「用人就是專業、適才適所」的蘇貞昌,江耀宗還須小心為上。

對此,高鐵公司表示,依本公司《公司章程》所訂之股利政策,每年就可供分配盈餘提撥不低於60%分配股東股息紅利,故董事會18日通過盈餘分配建議案後即發布重大訊息公告,將提送5月21日股東會決議分派股東紅利。

高鐵公司強調,儘管面對運量持續下跌,公司仍致力找尋兼顧同仁權益的所有可能做法,並於疫情爆發之初,即要求各部門立即研擬「業務持續計畫」及有效之開源節流措施,現階段已無繼續辦理調薪作業之空間及條件,呼籲全體同仁面對此一艱困挑戰,更應加倍努力、開源節流,為旅客提供安心、穩定的旅運服務。

更多內容

顧立雄半夜起來看美股 立委最關心的卻是「元大原油ETF」案

不要躲在陳時中後面!在野黨要蘇貞昌接指揮官 是在為誰帶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