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半夜起來看美股 立委最關心的卻是「元大原油ETF」案

金融市場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美股罕見地在短時間內出現四次熔斷,台股也直接跌破萬點,甚至一度面臨9千點保衛戰。面對金融市場在短期內的大幅震盪,蔡政府財經團隊都不敢放鬆,除了財政部長蘇建榮領軍的國安基金很機動的就進場護盤外,掌管金融市場秩序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繃緊了神經,他今(26)日在立院質詢時透露「半夜都還要起床看美股」!

繃緊神經,半夜起床看美股

顧立雄今天首次赴立法院針對國內金融業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進行專題報告。他一開場就表示,目前金融業總放款金額29兆6,858億元、逾放金額636億元、逾放比例僅0.21%,比起過往SARS時期逾放比高達8%、亞洲金融風暴逾放比高達10%,現在是穩健「幾十倍」。

不過顯然今天的財委會,立委們擔心的並不是疫情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反而最近觸及下市門檻又免除下市引發劇烈波動的「元大原油正2期貨ETF」事件,在今天的財委會引起高度關注。

整件事情的起因在於,近期因為武漢肺炎引起國際油價暴跌,元大S&P原油正2ETF(00672L-TW) 原本於在3月19日向金管會申請清算下市,不過,金管會同日發布函令放寬下市門檻,讓該檔 ETF 逃過下市危機,之後卻傳出元大在之前買進逾12萬張疑雲。

立委關心元大原油正2期貨ETF事件

雖然金管會以及元大投信都已經雙雙出面澄清該事件並無不法,不過今天包括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江永昌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都針對「元大原油正2期貨ETF」提出質詢。

高嘉瑜表示,最近接獲民眾陳情,元大在3月13日爭取豁免下市,並在16日討論、18日期貨公會建議免清算,她想了解在討論的過程中,金管會和元大是否有接觸或事先透露訊息,讓特定人得知原油ETF可以免除下市?

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元大證券與元大投信是2家不同公司,必須分開來看,二者間有防火牆,元大投信有跟金管會溝通原油ETF下市問題,但金管會要求應透過期貨公會提出,過程中金管會並沒有跟元大證券討論此問題。

顧立雄:元大證券與元大投信有防火牆

江永昌則是質疑,金管會立即修改期信基金規範、解除元大原油ETF下市危機,「這一紙函令,是救了券商、還是救了投資人?」對於江永昌的質疑,顧立雄強調,金管會絕對不容許業者在過程中,有任何可能獲利機會!

朝野立委在今天的質詢中批銀行「雨天收傘」,籲顧立雄應該要硬起來。(攝影/胡智凱)

顧立雄解釋,當初是因為國際原油價格快速崩跌,元大原油ETF在3月19日價格掉到1.4元,已經觸及下市門檻淨值低於2元,但3天平均價格仍有1.99元,因此,金管會很快速修改規則。

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是質疑金管會為什麼這麼快速的就做出決定?對此,顧立雄表示,這是因為牽涉到7萬多個投資人的權益,所以金管會才必須趕快決定,才能減少散戶的損失!

金管會啟動三項調查

不過面對眾立委的質疑,顧立雄最後也說,金管會已經針對這個案子啟動三項調查,首先第一點:元大證券自營部門是否進場投資?顧立雄表示,這個部分金管會目前初步清查是沒有,不過還要再深入調查。

再來第二點:元大證經紀部門,是否有內部人在19日下單元大原油ETF,這部分金管會已經交給證交所來進行調查,顧立雄強調,這一塊會在最短時間內提出具體調查報告。

第三點則是:當日賣出元大原油基金的投資人,是否聽從營業員建議賣出?這部分金管會交給投保中心,將由投保中心來處理。顧立雄強調,目前已有51件投資人書面申訴,理由受到元大原油可能下市影響,當天賣出出現損失,但這要檢視是否聽信營業員建議出售。

對於多位立委擔心銀行「雨天收傘」未落實政府紓困的美意的問題,顧立雄則是說:「金管會是金融監理機關,重點是放在監理,而不是對日常業務下過多的指導棋。」


更多內容

顧立雄喊話「禁空令」已備好 一旦派上用場救市真能有效果嗎?
誇張!捷克官媒:中國製武漢肺炎快篩試劑錯誤率高達8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