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言論自由日悼鄭南榕 徐國勇:防疫之餘 更要防假新聞

鄭南榕

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這天也是台灣已故民運人士鄭南榕的逝世紀念日,許多政界人士向為台灣民主貢獻的先賢致敬,內政部長徐國勇呼籲,除了現在正值全球抗議期間,更要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切勿以言論自由之名、散播假訊息,侵蝕民主家園。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為黨外運動雜誌撰寫文章,全面支持台灣民主化、百分百言論自由,未料因鼓吹台獨等多起罪名遭當局圍捕,他在總編輯室引爆汽油彈自焚身亡,留下許多遺憾,31年後,言論自由就像呼吸一樣自然的存在,鄭南榕自焚的日子,也已經變成台灣的言論自由紀念日,昔日白色恐怖的氛圍也已不再。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今年言論自由日主題為「自由之前、民主之後」;除每週末安排影展及講座外,4月7日至4月26日有「那些年我們不能做的事」文物展,展示那個時代不能唱的歌、不能讀的書、查禁的公文。

包括徐國勇、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凃之堯等人都出席開幕活動,徐國勇指出,為防止假消息滲透,破壞政府防疫工作,日前立法院已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紆困振興特別條例」,散播謠言依刑法最高可處3年有期徒刑,或依特別條例規定,最高可罰款300萬元,也提醒國人不要隨意轉傳來源不明的消息,成為假消息的幫兇,一同守護台灣言論自由的價值。

凃之堯表示,台灣走過民主漫漫長夜,但直到今天,還是受到中國的威脅利誘,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還在中國湖南監獄,香港人也在2019年經歷血腥的民主風暴,台灣追求自由民主從來沒有盡頭,全民應共同守護得來不易的自由之路,讓每一天都是言論自由日。

更多內容

金管會推「發燒股東專區」 上市櫃公司:是要逆時中膩?

從美國疫情推估中國經濟 》當銀行通不過壓力測試 中國經濟會變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