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疫情推估中國經濟 》當銀行通不過壓力測試 中國經濟會變怎樣?

兩岸國際

因為美中兩國疫情發生有時間差,在疫情和經濟的發展過程,這世界頭二大經濟體,就像在一個鏡室一樣,不斷地返照對方。

中國疫情的不透明,要在美國大爆發後,世人才能透過美國,猜想中國的嚴重程度,另一方面,美國則是遠遠看著中國發病,以為置身事外,卻不知是正在照鏡子,大禍臨頭。

美國失業率三成

在經濟上也一樣,美國看著中國經濟在封城下急凍,一時無感,等到美國也發病了,經濟也和中國當初一樣,進了加護病房,才知道中國是怎麼回事。但我們又從美國的真實數據裡,可以推敲中國經濟瀕死的狀況。

美國兩週之內,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高達一千萬人,破錶程度大到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不約而同地用全張頭版聳動地刊出這史所未見的跳針圖表。而專家認為這才剛開始而已。

中國恐有兩億人失業

聯邦儲備銀行的聖路易分行行長James Bullard說,美國第二季的失業率,可能高達三成。這是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才有的驚人程度。這個行長,在2月中還樂觀地判斷中國的疫情得控,美國可以避免在2020年進入景氣衰退。誰知道這照妖鏡這麼厲害?

但如果美國請領失業救濟的人數這麼多,中國在農曆春節後的經濟急凍,又影響了多少人?中國的統計數字沒人信,某些專家推測近兩億民工在兩個月後仍然未復工,從美國的失業嚴重程度來說,中國有兩億失業人口的可能性不小。

現在美中已經不是只有互相對影,而是在一個共振室裡,彼此加劇景氣問題。

美中經濟互為共振關係

中國的疫情,先是影響美國的供應鏈,再則是影響美商在中國的銷售,現在換美國經濟萎縮,結果回頭過來影響中國奄奄一息的經濟,因為美國,加上歐洲的出口市場,一直是拉動中國製造業的最重要火車頭。除了民生日用品和在家娛樂產品外,歐美市場完全停滯。也許民工回城復工了,但訂單反而沒了,只好就地解雇。

這是全球化下,美中兩國緊密經濟連結所造成的唇齒相依,但這層關係,在川普開打貿易戰後,就有了嫌隙。在武漢肺炎爆發後,更無法善了,美國國會議員在審核拯救經濟預算案的時候,不只一個議員公開說,這些想要拿政府金援的企業,先把脫離外包中國的計劃拿來看再說。

美企要拿補助?先拿出脫中計劃再談

國難當頭,美國人才發現,醫藥和醫材這些重要產業,怎麼一個個都控制在中國手裡?在中國大外宣的陰謀論威脅下,和中國算帳,將會是不分黨派的美國全民運動。

但因為美中兩國的政治、經濟體質不同,走出經濟困境的方式也會不一樣,也許要和共產黨算帳的,會是中國人民。

失業救濟來說,美國經濟體質良好,十幾年的景氣擴張,讓政府、企業和個人都荷包滿滿,聯邦政府開出的救經濟預算,一提就是兩兆美元,是一年GDP的一成強。這些錢,可以幫中小企業和失業個人渡過短期難關,並且視疫情而準備追加。

這是美國對付景氣蕭條的方式,等於是政府扮演有錢叔叔的角色,塞點錢給你,再周轉一點給你,先幫你頂一頂,情況好轉了,還請自立。

美國的聯邦政府雖然一天到晚有預算赤字,但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讓美國政府始終可以借到低廉的資金。「家裡開銀行」,在危機的時候,完全不用擔心沒有錢的問題。

美中救經濟方式大不同

但中國的方式不一樣。中國發不出美國這樣的失業救濟,中國社會安全網的建置才剛起步,也沒有那個財力。所以中國的救濟方式,是把錢打到國企、銀行,讓這些掌控國家經濟血脈的重要企業組織,把人僱用起來,把資金發放下去。

美中兩國,因為經濟制度的不同,救經濟的手法也各有千秋。但在中國的方式裡,國家和個人的連結不大,一方面中國太大,另一方面,政府也不用直接對人民負責,因此這些面目不清的上億人民,終究只是個數字,比不上民主國家的政客,因為要討好人民頭家,所以不能不直接救濟個人。講不好聽是買票,講好聽就是有感照顧人民。

所以這「兩億失業大軍」,共產黨政府只能寄望錢發下去後,多少會進到他們口袋。而如果下崗民工還是無法找到工作,那政府只能靠高壓維穩,力求撐過景氣寒冬。

中國高儲蓄率面臨大危機

當然,在國家不管百姓生死的制度下,中國人民早就有所準備,中國擁有全世界最高的儲蓄率,就是用在這種時候。從一個層面來看,美國人因為相信自己的市場經濟和政府體制,所以很敢花錢,不儲蓄,而真到景氣衰退的時候,美國政府還真會出面救濟,所以不儲蓄也沒關係。

而中國人因為不相信政府,對未來有疑懼,所以把錢存起來,最後到關鍵時刻,還真要靠自己儲蓄自救,政府也真一如預料,不管人民死活。所謂「自我實現的預言」,莫過於此。

但中國人民的高儲蓄率,這個自己準備的社會安全網,現在面臨一個更大的危機。

當中國金融機構無法通過壓力測試...

彭博新聞的記者,上週在國務院的記者會上,問了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一個重要的問題。「根據中國人民銀行2019年發佈的金融穩定報告,當時做了一個壓力測試,在GDP增速小於4.1%的情況下,17家大銀行在測試中,都沒有獲得成功,同時有180多家大銀行的流動性測試也失敗了。今年的GDP增速預計為3.1%,遠小於去年的4.1%」中國的銀行體系,要如何撐過這個景氣蕭條?

銀行是中國人民少數信賴的存錢管道,中國人的超高儲蓄,多半放在銀行,如果這些銀行,一個個陷入倒閉危機,那可是會毀了幾億人的身家性命。

劉國強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問題,他也沒辦法回答這問題,中國共產黨全黨上下,都正在抱著頭燒,因為他們也沒有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更多內容:

美「羅斯福號」航母155名官兵確診 病毒應該是這樣悄悄上船的

鐵人部長早就站在第一線 陳時中曾親踩三輪車助台灣加入WHO

武漢肺炎》疫情後的失業潮 各國執政黨恐將面臨變天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