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面臨文革以來最大衰退 中國恐發行10兆國債補黑洞

中國經濟

中國兩會停擺,但中央政治局會議在27日完成並做出重大決定,為了全力復甦經濟將發行國債、適當提高財政赤字率、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

根據海外華人媒體《路德社》報導,這批國債至少5千億人民幣,來弭補中國工商銀行等四大銀行的帳務,國際信評機構「惠譽信評」經濟研究部門估計,今年第一季中國GDP較去年同期衰退4%,是自文化大革命期間以來最大跌幅。

中國政治局會議焦點放在拚經濟,根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並要「加強對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制定專項支持政策,幫助湖北解決財政、融資、供應鏈等實際困難,支持湖北做好援企、穩崗、促就業、保民生等工作。」

會議做出三大決定,第一,發行特別國債、第二,適當提高財政赤字率,第三,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路德社》報導指出,這批國債至少5千億人民幣,來弭補中國四大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的資本。

解封武漢,發債規模被評估恐達10兆人民

中國四大銀行,是指由國家(財政部、中央匯金公司)直接管控,發特別債來補充資本(類似增資),這意味著四大行像當初的海航集團一樣,帳面上已經虧空了,也反映外匯存底的不足。

然而中國內部經濟專家估計發債規模恐達到10兆人民幣,原因是除了去年前中國財長樓繼偉就曾建議發行10兆人民幣的特別債以外,若要達到政治局會議結論三項目標其中的「適當提高財政赤字率」,表示必須發債上兆。

在中國,赤字一般通過發債彌補,比如2019年赤字率按2.8%估計,財政赤字2.76兆人民幣,其中中央財政赤字1.83兆人民幣(發普通國債,佔66%),地方財政赤字9300億元人民幣(發地方一般債,佔34%)。

專家估計,在提升赤字率的要求下,赤字率很可能突破目前3%(赤字佔GDP比率),紅線來到3.5%,那麼意味著2020年的名目GDP若目標是達到107兆人民幣的話,一般普通國債、地方政府債三分之二、三分之一的比率,二者的發行規模分別為2.48兆、1.27兆人民幣。

衰退嚴重,經濟成長自文革以來最大幅衰退

在特別債部分, 2020年新增專項債發行規模大概率超3兆人民幣,有的專家預測會到4兆,取個中值3.5兆人民幣,但一般地方政府到期債券再融資債券已經默默發行,估計1.86兆人民幣,因此估計整個中國這一波的新發債券規模恐將達到10兆人民幣。  
然而中國的經濟衰退有多嚴重?國際信用評等公司「惠譽信評」經濟研究部門估計表示,今年中國前2個月的經濟數據顯示了自文化大革命以來最嚴重的衰退,鑒於各生產底區封城,1月至2月工業產值同比衰退13.5%,零售額衰退21%,固定資產投資衰退24.5%。「中國的GDP在20年1季度可能同比下降4%,意味著GDP比上一季還少了8%。」

在基本面受到如此打擊之下,中國的股市在近一個月跌幅卻較國際股市少,上證指數、深圳指數「相對抗跌」,然而在海曼資本基金執行長凱爾巴斯(Kyle Bass)眼裡中國股市一點投資的價值都沒有,他以「花錢只買了到了一個股市代號」來形容。

國際股市大跌,穩定的中國股市被認為造假

近期香港恆生指數自武漢封城前、1月底曾見到2萬8千多點高峰,隨即一路下殺,近期最低在3月19日的2萬1千多點,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曾透露,凱爾巴斯用本金300億港元放空在恆生指數2萬7千點的位置,恆指大跌到2萬1千點,凱爾巴斯賺翻了。這是前年他放空人民幣大賺10億美元以上以來,再度數十億美元進帳。

但他對中國的股市前景非常悲觀,從基本面來評論,凱爾巴斯譽年3月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採訪時曾說,在2017年到19年之間,中國貨幣寬鬆政策人行釋放了近10%GDP的貨幣到市場上,不論再怎麼救市,永遠只能短期反彈,中長期走空。郭文貴則透露,中國政府花在股市護盤的錢消耗大量的外匯存底,「人民幣基本上已經完蛋了、港幣也將會玩完了。」

從政治上來解讀中國,凱爾巴斯說一個連天安門事件都竄改的政府,「他們控制價格、控製印鈔機、控制警察、控制論述」當然也操縱股市,而他最近的推特針對中國政府宣稱武漢當地疫情已獲得控制、可復工發表評論,他說為了得到國際社會的信任,中國的兩會應該移到武漢去開,尤其政治局裡面大都是高齡七十多歲的武漢肺炎感染高危險群,能在武漢開會更具有說服力。

更多內容

解決這個問題 民眾就可以免進醫院申請病歷、證明

北京的兩面手法:一邊捐贈檢測試劑 一邊在菲律賓海島礁啟用研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