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這個問題 民眾就可以免進醫院申請病歷、證明

科技新品

當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零星院內感染」狀況發生,政府呼籲國民「減少前往醫院」,實際上民眾就診時常遇到需要調閱自己的病歷,在現行規定下,民眾必須親自到前一家醫院去申請病歷,實際上,政府目前有限有的工具,只要解除限制,可以輕易地解決這個問題,讓民眾可以透過手機等工具線上申請自己病例。

民眾除了到醫院看病,還有很多非醫療的活動需要到醫院,例如申請病歷表(X光片)、拿處方簽、申請就醫證明、住院證明等,但因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醫院成為高風險地區,不鼓勵民眾隨意到醫院,也延誤了這類的需求。

醫院缺乏網路認證機制,連申請就醫證明得親赴現場

此外,目前民眾到診所看病,醫生只能從健保卡讀取用藥紀錄、簡單的驗血報告、無法讀取在其他醫院的病歷表,在各大醫院的官網上,各種便民項目中,也沒辦法提供病歷表,如果一位到高雄洽公的台北人,臨時在高雄的醫院掛號,他沒辦法馬上在高雄透過雲端網路獲得自己完整的病歷表。

「為什麼不能線上申請自己的病歷表?」台灣雪喬公司執行長周頌鈞表示,身分認證是最重要關卡,照理說,應該可以透過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等現有的認證機制,就像口罩實名制一樣,民眾可以很簡單地線上申請住院證明、處方簽等。

目前口罩實名制2.0,就是透過健保局的手機APP或者介面,透過自然人憑證或手機認證,確定身分後購買口罩、付款、超商領口罩。

衛福部可帶頭推動,便民有又能防武漢肺炎傳染

對此,立法委員郭國文在3月立法院總質詢時曾提出,「零星院內感染」狀況發生,政府呼籲國民「減少前往醫院」,像經濟部已看到轉機,趁機推動台灣行動支付普及化,為什麼「電子服務」這樣的概念無法應用在醫院?

他建議,只要衛福部出面,將三級(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醫院找來,與電子平台、已有認證機制的TWCA,整合成功。醫院嵌入政府提供的身份識別中心的身份認證模組,未來民眾就可以在醫院官網上或醫院APP上,透過手機號碼、自然人憑證、銀行晶片金融卡、電子憑證等方式(可擇一),讓醫院確認申請人,就可以下載自己的病例、醫生證明、申請補助、辦理重大傷病卡,不用親自跑醫院。

更多內容

美日與中國激戰WHO與譚德塞 陳建仁盼台灣繼續爭取參加世衛組織

「愛有多深距離就有多遠」..勇赴武漢接回國人醫護 返台居家檢疫後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