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防疫VS力不可用盡 從雙北不同防疫策略我們學到了什麼?

武漢肺炎

截至今天4月7日,武漢肺炎全台確診人數已達373例,當中107例在台北市,85例在新北市,占全國確診人數前2名。

以人口來說,台北市264萬比新北市406萬少,但確診人數卻是最多,不過市長柯文哲似乎不以為意,強調他的防疫策略是「力不可用盡」,要保留實力到最後一刻;反觀新北市長侯友宜則是戰戰兢兢,力主「超前部署」,矢言不給疫情一絲爆發的機會。

柯文哲強調「力不可用盡」

從1月20日中央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始,各縣市紛紛由首長擔任防疫應變中心指揮官,但台大醫師出身的柯文哲卻是指派副市長黃珊珊擔任指揮官;直到一個月後的2月27日,柯文哲因應變中心提升到「一級開設」,才依法由自己出任指揮官。但事實上,之後經常負責出面說明防疫措施的,依然是黃珊珊。

對於防疫的策略,柯文哲說因為疫情短期內不會結束,所以「戰略上是『力不可用盡』,做適當防護就可以」不要一開始就過度動員,而是要按照實際需要來運用,並強調:「防疫就跟打仗一樣,現役軍人優先,不夠用才用後備軍人」。

侯友宜力主「超前部署」

相較於柯文哲的「力不可用盡」,侯友宜堅持「預防勝於治療」,因此一再「超前部署」,節奏甚至比中央還快,包括率先要求國中小師生不得出國、全面戴口罩、場館封閉措施,甚至還做了「封城」演練。

侯友宜對此表示,「與其等到一發不可收拾,再多醫療團隊都無法處置,大家應該有『預防遠勝於治療』的觀念,所以要超前部署。」

不過,侯友宜的這番話卻引來柯文哲的快人快語,「超前部署,超幾步就好,不用超太多,否則會引起恐慌」。

新北市長侯友宜的防疫策略,有的甚至比中央還要超前。(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侯兩人策略差異其來有自

對於柯、侯兩人策略的不同,外界有認為是個性因素使然,認為侯友宜早期是警察出身,所以會假設事情非常嚴重、料敵從寬,就算危機還沒發生,他早已進入戒備狀態,從而把傷害降到最低。

至於台大急診部出身的柯文哲,則是懂得「檢傷分類」,到真正危急時,他才會啟動危機管理模式、飛快地思考與決策,平時則是養精蓄銳、保留體力。

不過,以上說法只是從個性來解讀,事實上兩人所面臨的客觀情況根本天差地別。

根據統計,擁有264萬人口的台北市,目前總共有3608家醫療院所,其中更有台大、榮總、三總等醫學中心,並有56232名醫事人員、29064名護理人員正在執業,兩者合計達85296名醫護人員,而病床數則有25464床,當中395床屬於隔離病床。

反觀人口比台北多出1/3、達到402萬人的新北市,雖然也有3329間醫療院所,但大多是一般醫院與小診所,實際執業的醫事人員有37374名、護理人員有18607名,兩者合計為55981名醫護人員,足足比台北市少了近3萬名。至於病床數,新北更只有18697床,當中隔離病床為104床,幾乎只有台北市的1/4。

因此以目前台北市107例確診來說,柯文哲確實有本錢「保留實力」,大聲地說:「力不可用盡。」而侯友宜只能盡力「超前部署」,設法阻絕疫情於未然,不讓態勢延燒到把醫療資源耗盡。

新北市府對此表示,「市長心心念念就是以市民的生命健康做最優先考量,所以不管醫療資源是多是少,無論如何都會做『超前部署』;哪怕醫療資源充足,也絲毫不會鬆懈。」

醫療資源倘不足該怎麼辦?中央統籌協調、地方組區域聯防

儘管目前疫情還沒走到讓醫療資源用盡的地步,但雙北及中央都已經做了準備。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於3月26日共同召開「雙北論壇」,兩人都意識到雙北已經是「生命共同體」、「雙北生活圈」,許多台北人在新北工作、許多新北人在台北生活,彼此密不可分,所以如果新北疫情失控,台北很快也會淪陷,因此他們達成「雙北合作,資源共享」的共識,防疫不分你我。

同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依法由指揮官統一指揮、督導及協調各級政府機關執行防疫工作。新北市衛生局人員就對《信傳媒》說,「一旦發生像是隔離病床不夠的情況,會馬上向中央通報,並由指揮中心統籌把病人轉送到其他地區收治。」

一旦地區的醫療資源用盡,將由中央出面指揮各縣市相助。(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超前部署」有效,但須首長有「危機意識」

近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全國11處景點發出國家級警報,呼籲民眾避免聚集在這些景點,以免造成群聚傳染;但也有網友整理各縣市首長「不顧防疫、大拼觀光」的怪現象,像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副市長黃珊珊於4月2日攜手推廣陽明山海芋季,稱「防疫期間仍可踏青」;台南市長黃偉哲3月28日發文鼓勵民眾連假到台南旅遊;台中市長盧秀燕3月26日在臉書說:「旅遊選台中準沒錯」。

其他縣市像花蓮縣長徐榛蔚說,「連假來花蓮旅遊好去處」、宜蘭縣長林姿妙提到「宜蘭觀光旅遊業準備好了」、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苗栗好客,歡迎大家假期來走走」、嘉義縣長翁章梁則呼籲,「取消出國計畫,歡迎來嘉義」、雲林縣長張麗善說,「防疫戶外健康GO」、屏東縣長潘孟安鼓勵民眾「連假不能出國,搭飛機來屏東」…等。

就連位居中央的交通部長林佳龍都說,「觀光還是要顧,防疫到位,民眾可以『安心上路』!」

然而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及新竹縣長楊文科就比較謹慎,公開要民眾盡量留在家裡,甚至拜託民眾別去掃墓,或乾脆用「視訊」來追思。

從前述首長防疫策略的差異來看,可以合理說明「人口多寡不是問題,超前部署才是關鍵」,所以就算新北市人口比台北市多得多,但確診人數卻比較少,足見「超前部署」有其效果,接下來的問題就在於,地方首長是否具有「危機意識」?真正去落實「超前部署」。

花蓮縣長徐榛蔚說:「連假來花蓮旅遊好去處」。(圖片來源/取自徐榛蔚臉書)


更多內容
印度找到中國隱形戰機和極速飛彈剋星 媒體:俄國S400飛彈
除了陳菊、葉菊蘭 其實他也一度成為監察院長熱門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