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債券基金重挫 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前立法院長夫人都住「套房」

投資理財

「主委你的財產申報中也有一檔,到3月24日已經足足損失13萬元。」9日立法委員郭國文質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時揭露,國人約有1兆元規模買高收益債基金,最近高收債跌得非常嚴重,擔心國人的投資是否淪為當年的雷曼兄弟債第二。

立委郭國文質詢顧立雄時,展示了顧立雄在監察院廉政專刊中申報的兩檔復華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淨值走勢,一開始顧立雄認不出來自己的投資,被立委提醒後他尷尬地回說「那是個人理財…哦…我都沒有在管。」

根據簡單的估算,顧立雄持有的兩檔基金今年以來至少跌了10%到18%左右,由於原始投資超過200萬元,因此帳面上損失金額在30萬元到40萬元之間。

中國公司發垃圾債券,包裝成高收益債基金大賣

高收益債券基金即俗稱的垃圾債券基金,公司在發行時通常註明基金將持有非投資等級債券,由於發行的公司高風險,因此配息豐厚,例如中國地產商恆大1月發行2筆10億美元的公司債,年利率最高達12%,通常靠借新還舊,以及公司基本面搖搖欲墜,因此給的利息豐厚,過去一、兩年來,成國內投資理財公司主推給消費者的金融商品

然而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美股、上海、深圳、香港股市紛紛重挫,許多中國地產商財務水位紅色警戒,一家一家暴雷,尤其今年3月以後垃圾債券價格大崩跌,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投資人損失慘重。立委郭國文質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時揭露,國人約有1兆元規模買高收益債基金,甚至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投資了兩檔高收益債券基金。

顧立雄去年9月30日申報持有復華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前者直接投資高收益債,後者投資其他高收益債券基金,遇上這波全球大逃殺,復華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今年以來淨值重挫18.55%,等於住進套房,更慘的是,這一波全球金融市場的修正還沒結束,按照投資市場用語,顧立雄等於「住進套房」。

全球高收益債基金大跌,前立法院長夫人也住套房

在公務人員財產申報中,前立法院長蘇嘉全的夫人洪恒珠不但持股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還是南非幣計價,例如她申報投資了一百多萬台幣的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今年以來已經重挫18.21%,另一檔N(L)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Y股對沖級別,今年以來淨值也重挫了16.75%。

前立委洪慈庸也投資了高收益債基金,在今年3月16日的廉政專刊157期中,她申報持有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約30萬元台幣,但今年以來已經跌了19%。

外交系統則有外交部駐法國代表吳志忠申報持有2檔高收益債基金,其中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今年以來已下挫19.84%,柏瑞全球高收益債今年以來也重挫了-14.66%,幸虧他的原始投資部位累計不到台幣28萬元,住的是「小號一點的套房」。

更多內容

台人投資南非幣上千億元》2大怪異制度讓台灣成為南非幣最大海外持有國

「紓困陳時中」能解民眾燃眉之急?聚焦稅務協助 綜所稅退稅提前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