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突斷中生來台就學 國內大學措手不及 陸生聯招會:太突然..

兩岸情勢

上月19日,中國國台辦特別發新聞稿,指責台灣漠視陸生權益,為中生來台升學提供必要保障;不料,中國教育部今(9)日竟自行中斷2020年中國各地、各學歷、各層級畢業生赴台就學,態度180度大轉變,令外界感到訝異。

突斷中生來台就學,理由:「疫情防控及兩岸關係」

中國教育部今(9)日發布要聞,其港澳台辦負責人表示,綜合考慮當前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及兩岸關係形勢,決定暫停2020年中國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讀、工作。

要聞並指出,對已在台灣高校(大學)就讀並願繼續在台升讀的中生,可依自願原則在台灣繼續升讀。同時,中國高校今年對台招生政策不變,有關高校招生資訊已在中國「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資訊網」發佈。

要聞特別強調,當務之急要解決中生返回台灣高校就讀受阻問題,切實維護他們的正當權益。

中國教育部突然暫停2020年中生來台就讀。(圖片來源/取自中國教育部官網)

陸委會:罔顧學生權益!突顯中國疫情

對於中方片面暫停兩岸教育交流,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暨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遺憾!」

邱垂正指出,目前中生總數達8千多位,其中7千多位留在中國,8百多位留在台灣繼續就學,而從民國100年開放中生來台迄今,我方歡迎中生來台的政策始終如一,他們來台就學生活、體驗台灣的風土人情,有助兩岸青年學生交流與了解,也有利於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

邱垂正嚴正表示,現在中方未與我方協商,片面中斷2020中生來台就學,「實在是罔顧學生權益!陸委會表達遺憾!」

邱垂正並指,目前中方絕大多數大學都尚未開學,而境外學生、港澳台生更是有別於其他學生,未收通知不得進入校園,「可見連他們在交通方面、疫情防控方面,都還有疑慮…

邱垂正也說:「換言之,中方主管機關在疫情還未穩定的情況下,不斷要求我方讓中生返台,這是矛盾、不合理,也非常不負責任的作法。」

陸委會副主委暨發言人邱垂正對中方舉措表達遺憾。(攝影/胡智凱)

陸生聯招會:太突然!

對於中方暫停2020年整年度的教育交流,《信傳媒》致電「陸生聯招會」,該會人員表示:「這個消息太突然!」

該員轉述總幹事張德鴻(現任南台科大副校長)的話:「因為事出突然,很多細節還不明瞭,所以目前正在跟對岸進行聯繫跟確認。」

此前,陸生聯招會已一再延後聯招報名,原本預期若是夏天疫情稍緩,會在9月開學前重開聯招,如今恐怕會直接停辦。

國內大學措手不及

包括世新大學、銘傳大學、淡江大學、義守大學在內,各大學的兩岸事務部門都對此消息感到措手不及,趕緊評估對校務運作可能的影響,以及應變措施。義守大學國際及兩岸事務處副處長黃耿祥就驚呼:「消息來得很突然!」

根據陸生聯招會統計,去年中生來台報考學士班,人數最多的是淡江大學的57人,接著是銘傳大學的49人,排第3的是文化大學的48人。可以想見,每間大學若一下子少了50幾名新生,肯定會有一定程度的衝擊。

更多內容
武漢解封》首日5.5萬人離開 其中有高達4成前往珠三角
譚德塞失態飆罵台灣3分鐘 美挺台參與世衛讓中國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