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失態飆罵台灣3分鐘 美挺台參與世衛讓中國嚇到

世衛組織

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8日在記者會上點名台灣,怒責台灣人集體對他人身攻擊,讓他受到死亡威脅和種族主義的侮辱,台灣外交部對這些威脅視而不見,並稱過去3個月防疫期間,他被點名是黑人、黑鬼,但他以身為黑人而自豪,並認為自己不該死。

攻擊就來自台灣,譚德塞:真是受夠了

譚德塞用了3分鐘時間指責台灣,他說,「3個月之前,這些攻擊就來自台灣。我必須老實說。我今天直接說,來自台灣。台灣外交部也知道這個活動,但他們沒有迴避,反而開始跟著侮辱、毀謗批評我,但我不在乎。3個月!我今天說出來,因為真的受夠了(enough)。」

台灣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曾厚仁,在聽完譚德塞的談話後,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無論在社群媒體或正式新聞稿上,吳釗燮從未針對譚德塞做過任何人身攻擊,台灣政府也從未對他發動過言論攻勢。譚德塞所言毫無根據,是憑空捏造的惡意指控,不值得國際重視。

台灣駐日內瓦辦事處表示,對於譚德塞在記者會中做出不實指控至為遺憾。辦事處已向WHO秘書處明確表達,此一指控純屬無稽,台灣做為一個民主政體,參與世衛組織獲廣泛支持,台灣政府不會也無需對他個人做出人身攻擊。

外交部要求譚德塞立即澄清,並向台灣道歉

外交部亦發聲明駁斥譚德賽子虛烏有的指控,嚴重誤導國際視聽,外交部強調,台灣是成熟及高素養的先進民主國家,絕無鼓動國人針對WHO幹事長本人進行人身攻擊的情事,更不可能發表任何種族歧視的言論。對於幹事長受到歧視言論攻擊,我們感到遺憾,台灣2300萬人受到國際衛生體系政治的嚴重歧視,我們感同身受,譴責任何形式的歧視與不公。

外交部要求譚德塞立即澄清,並向我國道歉,指譚德塞做為最重要的國際醫衛組織及其領導者,面對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的因應作為,本應接受世界公民的理性監督。譚德塞未經查證,無端對台灣不實指控,不僅與事實不符,也對我國政府及人民造成嚴重傷害,類此誣衊行為極不負責。

外交部指出,身為WHO最高負責人,譚德塞本應廣納各方的參與,才能達到「唯有團結才有力量」的目標。然而,台灣感到高度遺憾,譚德塞不但將台灣排除在外,甚至未經查證即對台灣抹黑造謠;譚德塞應揚棄政治偏見,回歸中立與專業立場,邀請台灣完整參與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所有會議及機制,並恢復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以保障台灣及全球人民的健康福祉。

譚德塞一席話,非洲5國立即響應

由於台灣要參加WHA,須由世衛秘書處發出邀請函,台灣上一次參加是在2016年,隨即就遭中國政治壓力封鎖。這次譚德塞隱匿疫情,連日本副首相都不反對WHO已成為CHO,更有超過70萬人連署要譚德塞下台,美國總統川普都要停止對WHO的資助,且繼續砲轟WHO偏袒中國,幾記重拳連續打向譚德塞。

不過,譚德塞單獨痛批台灣「3分鐘」,贏得非洲奈及利亞、南非、納米比亞、盧安達總統和前查德總理在推特PO文力挺,影響所及,是否會有更多人認為譚德塞的受辱全來自台灣?可以確定的是,台灣與非洲國家或黑人種族之間的關係,勢必會受到影響。

美台虛擬會議,讓中國驚覺

相關人士認為,譚德塞痛批台灣的言論,背後有沒有中國的慫恿,是可以合理懷疑。這位人士說,就在一周前,美國與台灣外交高層進行線上虛擬會議,雙方就台灣參與WHO議題「深入討論」,這已引起中國方面的警覺,一旦WHO受到美方壓力,或譚德塞因疫情而去職,接任的幹事長會站在美國還是中國的一方,還很難說。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臉書貼文說,譚德塞「顯然是自知快挫塞了!」台灣不是WHO會員國,即使台灣很多人質疑攻擊譚得塞又如何呢?過去幾年台灣不也是一再求呼籲,他有過壓力嗎?現在是全世界一起批評中國和譚德塞,川普總統甚至公開喊話砍掉美國的贊助,這表示他和中國是引起公憤了。

更多內容

柯文哲嗆中央防疫政治扭曲專業 陳時中搬出數據回擊:要科學一點

川普轟WHO「以中國為中心、搞砸防疫」 美眾議院擬暫停金援世衛58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