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轟WHO「以中國為中心、搞砸防疫」 美眾議院擬暫停金援世衛5800萬美元

國際

面對武漢肺炎威脅時,世衛組織(WHO)的職責應該是協調和領導全球防疫工作,但WHO沒有盡到本分,反而一昧對中共歌功頌德,隱瞞中國疫情,還給予錯誤建議。

美國終於受不了失格的WHO,總統川普4月7日砲轟世衛組織(WHO)「以中國為中心」,「真的搞砸了」。川普總統並且抨擊WHO應對疫情的方式,他指責世衛組織屬於中國的一部分,WHO竟然建議各國開放邊境,這對各國造成危害。

也是在7日,共和黨議員在眾院提出議案,在WHO秘書長譚德塞下台前,要求美國暫停一年金援世界衛生組織5800萬美元(17.5億台幣),同時要求成立國際委員會,調查WHO在中共處理新冠肺炎疫情上所扮演的角色,議案並還提到台灣去年底示警的內容。

美國揚言停止對WHO提供資金

川普並且揚言,「美國將停止對WHO提供資金,他們在很多事情上都錯了;我們將暫緩提供經費給世衛組織,我們將強力擱置經費。」

在稍後的記者會上,川普澄清,他宣布以上事項,並非美國要終止對WHO的資助,而是要給美國政府一個機會仔細審查這個組織。

在最近兩年(2018-2019年),美國總共撥款8.93億美元(270億台幣)給WHO,其中美國捐2.36億美元(71億台幣),佔整體捐款的25%。根據WHO的網站,美國撥款佔WHO總預算的14.67%,排名第一。

美國捐款為中國的兩倍多

第二名為日本捐款9260萬美元,在WHO占比9.7%。今年3月13日,日本又大手筆捐款1.55億美元(47億台幣)給WHO,秘書長譚德塞隨即大力稱讚安倍政府領導抗疫有方。日本外交界人士私下表示,「簡直是毫不避諱的口惠」。

此前譚德塞也曾多次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積極抗疫,並感謝中國捐款2000萬美元(6億元台幣)。中國過去2年捐款7580萬美元(23億台幣),佔比7.9%,排名第三。

川普揚言砍WHO經費之前,周二稍早,川普先在推特發文砲轟:「WHO真的(把防疫工作)搞砸了。」「基於一些理由,美國給了WHO大筆經費,但是WHO以中國為中心。WHO初期曾建議對中國開放邊境,但幸運的是,我拒絕了這一個建議。為什麼他們要給我們這麼錯誤的建議?」

世衛組織一月份還建議各國開放邊境和貿易

世衛組織今年一月份建議各國開放邊境和貿易,即使WHO當時宣布冠狀病毒為全球緊急公衛事件,WHO拖到3月11日才將疫情升級為全球大流行。

美國幾位共和黨參議員已經刪除WHO防疫工作建議。參議員麥克薩利(Martha McSally)上周疾呼WHO秘書長譚德賽下台,麥克薩利痛批這位秘書長為「共產主義份子」,並指責譚德賽幫助中國掩蓋疫情,少報冠狀病毒病例人數。

另一位共和黨參議員、佛州的史考特(Rick Scott)要求對WHO進行國會調查,並認為美國不應該繼續提供經費給WHO,因為該組織致力於「幫助中共掩蓋」新冠病毒的嚴重性,並且幫中共做國際宣傳。

台灣去年底示警新冠病毒可人傳人

上個月,在香港電台(RTHK)記者的視訊採訪當中,WHO助理總幹事艾沃德(Bruce Aylward)故意迴避記者一個敏感提問,記者質問:WHO是否會重新考慮接納台灣,艾沃德愣了一下,先是斷線,後來又跳過這個問題。

英國《BBC》報導,香港電台稱讚台灣是防制疫情的典範,但由於中國作梗,台灣的成功故事並沒有被世衛分享。瑞典第一大晚報快報(Expressen)社論也指出,艾沃德受訪的影片荒謬又驚人,中國打壓台灣比抵抗病毒還急,身處險境的台灣應該加入世衛,瑞典政府應該告訴世衛防疫重於政治。根據衛福部統計,4月7日為止,台灣確診病例376例,僅5例死亡。

台灣官員在12月31日警告WHO,他們已經看到證據表明新冠病毒可以人傳人。但WHO向北京「下跪」,沒有聽取台灣的警告。 1月14日,WHO在推特上寫道:「中國的初步調查沒有發現明顯的人傳人證據。」WHO花了一周時間,才更正這種錯誤的訊息。

中國下令武漢實驗室銷毀病毒樣本

中國財經媒體《財新》(Caixin Global)今年2月底踢爆說,中國實驗室去年12月已對冠狀病毒基因組進行測序,但收到中國官員的封口命令,命令實驗室銷毀病毒的樣本,並且不能向外公佈病毒基因序列。 12月30日,武漢中心醫院的李文亮醫生發現此病毒,並警告其他中國醫生,幾天後,湖北公安訓誡李文亮「散播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謊言」。

1月22日-23日新冠病毒傳播給幾個國家了,但是在北京反對下,WHO譚德塞沒有宣布Covid-19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他反而跑去中國北京。

WHO秘書長淪為北京傳聲筒

失去了一周的寶貴時間後,譚德塞最終於1月30日發表聲明說,「應為中國政府採取的特殊措施表示讚揚,對於中國承諾資訊透明,我絕對毫無疑問。」

英國的南安普敦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如果中國提前三周控制新冠病毒的傳播,那麼現在新冠肺炎的病例應該可以減少95%。然而,譚德塞認為北京已經設定「防疫的新標準」。他還稱讚中國「對基因組測序並與WHO、全世界共享」的速度快,但實際上中國拖延到1月12日才這樣做。

更多內容

委國海軍逼車德國郵輪 猛力朝船頭撞下去後軍艦竟沉了 | 信傳媒

疫情影響全球 波音3萬人放無薪假 若持續延燒國內第4季恐達2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