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心太脆弱!中國稱「病毒源自美軍」是被汙名化後的情緒發洩

武漢肺炎

有「戰狼外交官」之稱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日本媒體問到,「美軍帶病毒到武漢」說是否代表中國政府立場?發表此說的「目的和背景是什麼」?趙立堅回答,這是對前一段時間美國一些政客「汙名化中國」的反應。

中國外交部態度一致,耿爽與趙立堅相互輝映

3月中,趙立堅在推特上質疑武漢肺炎病毒源自美軍,引起國際譁然,美國總統川普隨即稱新冠病毒為「武漢肺炎」,甚至「中國肺炎」、「中國病毒」都出籠,氣炸不少中國人;有中國人狂批川普,說他「不配做領導人」、「川普大流行病」,雙方互噴口水,互不相讓。

中國外交部另一位發言人耿爽,在趙立堅發推文質疑後表示,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國內,對病毒源頭問題有不同看法,「中方始終認為,這是一個科學問題,需要聽取科學和專業的意見」。他說,「個別美國政府高官和國會議員藉此發表種種不實和不負責任的言論,抹黑攻擊中國,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當時耿爽的說法,其自稱這就是「中國的立場」;趙立堅這次則表示,「在新冠(武漢肺炎)病毒源頭問題上,中國政府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這是一個科學問題,需要聽取科學專業的意見。近期以來,各國科學家和醫學專家都提出了很多研究成果,他們的一些看法、意見值得重視。」

中國有人海戰術,打大外宣不會落居下風

趙立堅當時在推特上發文,是因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3月11日發現美國有流感死者,懷疑是罹患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他據此認為,「美國疾控中心主任被抓了個現行。」

他質疑,「零號病人是什麼時候在美國出現的?有多少人被感染?醫院的名字是什麼?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美國要透明!要公開數據!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趙立堅還質問,「美國當季有3400萬流感患者,2萬人死亡,請告訴我們,這其中有多少人與新冠肺炎有關?」

此後,中國即透過大外宣,強力宣傳病毒來自美軍的說法。而且,僅趙立堅的推特就有超過24萬名粉絲。有人說,靠14億人口做人海戰術,以及WHO變成CHO的情況下,美國勢必會落居下風,最後結果可能變成美國是新冠病毒的發源地。

但是,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說,散布武漢肺炎(中共病毒)「源自美國軍事實驗室」這類謠言,是「瘋狂」的論調。有人認為,中國出現兩種不同的「官方說法」,是因為要把傳染病責任歸咎給美國,並打造中國成救世者形象的國際宣傳攻勢,已經受到挫折所致。

戰狼態度放緩,美中和好已出現曙光?

趙立堅7日被問到此事時表示,凡事皆有因果,在推特個人帳戶上提出的疑問,是對前一段時間美國一些政客「汙名化中國」的反應,也反映了中國很多人對這些汙名化做法的義憤。其實,此話與耿爽當初說的並沒有太大出入。

不過,「戰狼」的態度稍有緩和,呼籲「大疫當前,國際社會唯有加強合作,才能戰而勝之」。趙立堅說,希望美方與中方,按照兩國元首3月27日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相向而行,加強抗疫等領域的合作。

據報導,川習通話,習近平認為,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希望美方在改善中美關係方面,採取實質性行動,加強抗疫等領域合作,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川普則聲稱,「與習進行了非常好的交談,詳細討論正在肆虐的新冠病毒。中國已經經歷了很多,並對病毒有了深刻的了解。我們正在緊密合作。非常尊重!」

或許,中國的玻璃心仍然脆弱,才會被「武漢肺炎」、「中共病毒」傷了自尊,不過中國可能不太有同理心,對於世界各國人民被感染新冠病毒後的第一反應-「討厭、痛斥中國隱匿疫情」沒有同理心,才會對受到汙名化進行瘋狂的膝蓋式反擊。但要注意的是,如果美中藉防疫而「和好」,台灣的處境將會如何?

更多內容

猜猜下任NCC新主委是誰?

槓上55萬市民!韓國瑜首次正面回擊罷韓 提行政訴訟要求停止執行罷免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