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戰升級》中國驅逐美三大報記者 川普堅稱武肺為「中國病毒」

國際

就在武漢肺炎在歐美炸開之後,美中之間的對峙也正逐步加劇當中。首先在媒體上一仗,中國與美國媒體之間的衝突日趨激烈

為報復華府大砍中共官媒駐美國員額4成,中國外交部週三凌晨發布新聞稿,宣佈撤銷美國三家大報《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美籍記者的工作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責中國沒有新聞自由,並敦促北京重新考慮該決定。

另外,美中的媒體戰也已經燒向病毒正名戰,周二川普為他經常使用「中國病毒」一詞辯護,川普表示,原因是中國試圖歸咎美軍傳播病毒,汙衊美軍。

武漢天河機場去年9月曾舉行新冠病毒演習

川普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說:「我不高興中國誣賴美軍傳播病毒的說法,我們的軍隊沒有傳播病毒給任何人。」「中國提供的信息是錯誤的,中方說美軍傳播病毒,這是錯誤的訊息。我必須直言病毒的發源地,病毒確實來自中國。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精確的名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上周說,新冠病毒可能來自美軍。此話一出引起美中網軍論戰,美國等109國派軍人在去年10月底參加武漢軍人運動會,但在此之前,2019年9月18日,武漢天河機場進行一次 實戰模擬演習,假定發現一名乘客感染新冠狀病毒... 在眾多病毒種類中,中共偏偏選擇了新型冠狀病毒,難道武漢P4病毒研究所向解放軍透露生化武器合成病毒不慎外洩?演習鎖定目標才會如此神準。

中國驅逐美國三大報記者

趙立堅企圖栽贓美軍之後,3月18日,中國外交部宣佈,針對美方大幅削減、實際驅逐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員工,中方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從即日起4天內向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名單,並於10天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港澳從事記者工作。

外交部也表示,針對美方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節團」,中方對等要求《美國之音》、《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時代週刊》這5家美國媒體駐華分社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資訊等書面材料。

蓬佩奧譴責中國沒有新聞自由

針對中國驅逐美籍記者的決定,美國務卿蓬佩奧回應說,中國的舉措有誤導性質,並譴責中國境內沒有新聞自由。「中國人會告訴你,他們想要甚麼,外界也希望對中國有更多的了解,但是中國繼續採取類似今天的行動,他們不希望世界了解中國內部情況。」

北京的舉動加劇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周二發布兩條推文,譴責中共驅逐美籍記者,是進一步剝奪中國人民和世界了解中國真實訊息的自由。

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被迫採取對等措施,以應對中國媒體組織在美國遭受的不合理對待。」

華府大砍中國4家官媒駐美員額60人

3月2日,川普政府宣布,中國四家國有媒體《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與《美國海天發展》駐派美國雇員人數從160大砍4成至100人。

華府會有此舉,主要是回應中共限縮8大外媒簽證,以及中國驅逐三名《華爾街日報》記者,以報復《華日》發表一篇標題為《中國是亞洲病夫》的評論文章,該文章主要陳述武漢肺炎對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造成的打擊。

在此之前,白宮將中國官媒歸類為「外國使團」,要求它們向國務院申報人員和財產。

《華爾街日報》主編默里(Matt Murray)發推文說:「中國對新聞自由的突襲發生在當前全球危機之際。有關中國情勢的可靠報導也就格外重要,我們反對政府干預新聞自由。」

三大報主編集體抗議中共決定

《華盛頓郵報》執行編輯巴倫(Marty Baron)說,該報譴責中共周二驅逐美國記者的決定。「正當全球爆發危機時,國際社會更需要可靠的新冠肺炎訊息,如今中國政府的決定令人遺憾,而且中國一直在嚴格限制疫情信息的流通,這只會使局勢更惡化。」

《紐約時報》執行編輯巴奎特(Dean Baquet)譴責此舉,並指出該報自1850年代開始在美國創刊。「重要的是,中美政府必須迅速採取行動解決這一爭端,並允許新聞記者向公眾傳遞正確的訊息。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取決於對這兩大經濟體的公正報導,美中都在對抗同一個流行病。」

《時代》雜誌總編費爾森塔爾(Ed Felsenthal)說,該雜誌反對世界各國的新聞自由。《美國之音》總監貝內特(Amanda Bennett)表示:「我們始終致力於繼續為中文聽眾提供可靠、值得信賴和權威的新聞資源。」

中國與外國媒體之戰越演越烈

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共對新聞管控更加嚴厲,中國與外國媒體之戰越演越烈。2月,駐中國的《華爾街日報》的三位美籍記者遭北京驅逐出境,這是自1998年以來首見。

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項目協調員巴特勒(Steven Butler)敦促北京和華盛頓相互協商解決分歧,並停止採取報復措施,在全球大流行疫情時候,民眾對正確資訊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大。

根據中國外交部去年7月公佈的名冊,有37個美國新聞機構駐派中國,北京核發工作證給98名美籍記者,但是在這之後,外交部都沒有對外更新名冊。

更多內容

又是大外宣?「各國疫情失控」在推特大規模瘋傳 當神力女超人也轉傳中國官媒影片…

武漢肺炎》瘟疫吹響第三次世界大戰號角 郭文貴:生化戰、網路戰、金融戰提前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