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下任NCC新主委是誰?

NCC

主管電視、電信事業,最近頻頻成為熱門政治新聞的獨立機關NCC,八月一日將有新正副主委加三位新委員產生,最近立法院傳出現任代理主委陳耀祥留任,並擔任正式主委,副主委由現任委員郭文忠升任,另外三位新委員包括NCC現發言人蕭祈宏,還有再安排兩位女性委員。不過求證有關高層人士說,並未定案。

傳陳耀祥要爭取連任成新主委?

NCC共有7位委員,由行政院提名正、副主委、委員,經立法院投票過半數同意後任命,任期4年。去年正副主委都辭職後剩5位,其中3位委員任期到今年7月31日滿了,包括現在的代理主委陳耀祥、委員郭文忠、洪貞玲。

立法院傳出代理主委的陳耀祥要爭取連任,有可能成為正式主委,而副主委推薦現任的委員郭文忠續任,同時聽聞現在的發言人蕭祈宏會升上來當委員,具有傳播專長的洪貞玲則回台大。

一位了解NCC業務的立法委員解釋說,從傳出來的這份名單看,陳、郭都是前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人馬,血統正確。蕭祈宏現在為主任祕書,過去兩屆的委員都有主秘升上來的前例,如翁柏宗、何吉森,因此去爭取也有跡可循。

而洪貞玲出身媒改、媒觀系統,這些年來這兩個團體在台灣媒體改革上扮演重要地位,深受民進黨重視,黨政高層也有可能從這些學者中再找女性來遞補。這位立委說,NCC有7位委員,女性佔三位比較好,所以除了現任的孫雅麗外,可能再補兩位女性委員,且可能都有傳播背景的。

新任主委未來有3大關卡

這樣一來,包含留任的兩位委員專長網路資安、陳耀祥專長法律、郭文忠專長財經、蕭祈宏專長電信,NCC7位委員的專長多元,這也可能是可以和陳耀祥充分搭配的組合。

但是,另外一位深諳政治局勢的立委,並不看好陳耀祥再續任並當主委。他說,未來新NCC委員會要面臨三大關卡:中天新聞台換照、有線電視分組付費、5G的市場競爭。他坦言,新主委或委員必須要有包括足夠擔當、對產業夠了解、有政治判斷力等條件。就這三點,他直言,陳耀祥都有讓高層或業界不放心的地方。

他分析指出,陳耀祥今年3月在處理台數科有線電視集團申請新聞台一個月後過關,但一星期後自己又翻盤這件事,不但缺乏擔當、手腕,讓行政院被捲進獨立機構的重大決策爭議中,而且也太沒有政治判斷力,意外演變成民進黨的派系之爭浮上檯面,正國會系統被追殺,陳耀祥和正國會幾乎劃上等號。

他還回憶強調,更早前的去年,陳耀祥剛接代理主委第一個月,也曾經火速通過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方案,結果不到一個月又政策轉彎,延後實施。光這點就被業界看穿他對政治判斷、決策品質、市場競爭環境不太了解。

重大決策大轉彎,陳耀祥能應付首富、媒體霸主?

另外一位媒體高層也很擔心新的NCC委員會,如果還是現在的三人組合,很難處理好中天新聞台今年下半年要換照的種種糾纏。中天換照對NCC新委員會的最大挑戰,不但包含傳播專業、政治角力,還有媒體產業市場競爭、數位匯流發展的變化。也因為5G電信產業已經與傳播產業匯流了,所以委員要同時了解有線電視、電信與傳播發展的政治發展脈絡,才擔當得起這個獨立機關的關鍵工作。

他說,NCC打交道的對象,有旺旺蔡衍明、富邦凱擘蔡明忠、鴻海郭台銘、年代練台生、三立林崑海,這幾位不是台灣首富,就是縱橫南北數十年的媒體霸主,還在藍、綠、紅的政治光譜中都有很大話語權,有人可以直達兩案天聽,NCC的新主委、委員會真的應付得來嗎?

不過,負責審查NCC委員的立法院也傳來說,聽說包括電信、媒體大老等各方有力人士都有推薦,黨政高層還在做最後評估,可能在5月才會送出名單,現在傳出來的未必是最後人選,但這屆的委員的確有被考慮再續任。

更多內容

美「羅斯福號」航母155名官兵確診 病毒應該是這樣悄悄上船的

印度找到中國隱形戰機和極速飛彈剋星 媒體:俄國S400飛彈